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要用良好的心態去看別人,心善人亦善,心惡人亦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一個老太太多年來一直抱怨,看不慣對面鄰居的一個太太,她經常說:“這個鄰居非常懶,懶得不得了。那個女人的衣服永遠洗不干淨,你看她曬在外面的衣服,髒得都是斑點,我真的不敢相信,她怎麼連衣服都會洗成這個樣子。”直到有一天,她有一個朋友非常細心,到她家,沒想到這位老太太又開始數落鄰居的衣服不干淨,這個朋友看了看,非常細心地拿起了抹布,把老太太窗戶上的灰跡全部抹掉,讓她看到,然後跟老太太說:“你看,現在衣服干淨了嗎?”原來是這個老太太自己家裡的玻璃窗髒了,而不是鄰居的衣服髒了。

  這個故事說明,我們很多人自己的心態不好,總是看別人的缺點,很容易看偏,看自己的缺點又看不到,把自己的缺點看成是別人的缺點,就慢慢地讓自己的心態走偏,這就形成了偏見。學佛人要用良好的心態去看別人,不要去攻擊別人,不要去說別人不好,不要用老眼光去觀察別人。

  心善人亦善,心惡人亦惡,學會用自己善良的心和周圍的朋友打交道,用自己慈悲的心去照看別人,你才能超脫人間的煩惱。

 

上一篇:動物也有靈性,人不能吃動物肉來飽自己的口福
下一篇:出門在外,應多持大悲咒和佛菩薩聖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