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宣說正法度化眾生就是報佛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到了末法時期,我們看現在相似法,相似佛法的特別多的,沒有辨別能力的真的聽不出來是世法還是出世間法,現在我們就是認為做好人好事,相似法認為就是佛法。《金剛經》中說的非常的清楚,“行於布施還要無住生心”,你光行於布施了,這是修善法,善法享天道的福報,天道的福報你沒有四禅八定還是在欲界天,沒出六道輪回的。還在欲界,三界沒出,還是在六道輪回的。所以這個必須要在佛法中修絲毫的善。現在相似法非常的流行,真正的正知正見的佛法是非常的少的,而且我們現在佛弟子們學佛,說真的,追求的不是清淨更不是平等,而是追求的熱鬧,哪個地方熱鬧上哪裡去,而不是將心沉下來回歸到清淨、回歸到平等上面來。很多居士們邪正不分是非不辨,特別多的,身為佛弟子就應當以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為己任,來報答佛的恩德。

《華嚴經》中說:“假使頂戴塵沙劫,身為床座遍大千,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能報佛恩”。今天我們在備課的時候我還給大家談,我們在談這個問題,你做遍三千大千的供養,但是你不是用的清淨心,說真的,還是世間法,你只是得微小的福報。所以我們要在佛法裡面、出世間法裡面來正知正見,所以要報佛恩,唯有宣說正法度化眾生。我們今天佛教的現狀的確有種種不好的現象,但是佛法畢竟是無上的真理,雖然現在大家都追求熱鬧,但是我相信,如果大家能夠正知正見起來,能夠靜下心來聽聞正法,他們一定會趣向真理、趣向菩提,能感受到這種清淨的快樂,能感觸到這種清淨平等的灑脫,真的就是這樣。因為大家現在還趨向熱鬧,認為這是佛法,他們是沒有真正的聞到正法的。我們看,雖然在省庵大師那個年代佛法就已經衰敗,但是到現在佛法仍不絕於流行於世間,推究其因,歷代的高僧大德住持弘揚功不可沒,但是最主要的,還是佛法本身有它存在的價值,它的真理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它的價值只不過大家沒感觸到,一旦感觸到了,我相信大家對佛法,對這種清淨,對這種正知正見都有向往的。不論在什麼年代,佛教中的大事沒有比住持佛法的事情更大,只有正法住世,佛法才能發揮利益眾生的大用。如果我們每一位佛弟子都能盡心盡責,盡自己的能力去推動法輪,那佛陀的正法自然就久住世間。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上一篇:達真堪布:十六年來無盡的思念
下一篇: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抓緊時間孝順父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