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堅持戒行學無為,讓心持戒得自在一點,既不勉強,也不辛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堅持戒行學無為”——

  要持戒,是要有非常堅強的信心和願力,才能夠做下去,所以叫作“堅持”。“堅持戒行學無為”,為什麼“堅持戒行”下面又加了“學無為”這三個字呢?

  這是要教我們,不但要堅持戒行,而且還要更上一層樓,再爬一層,爬高一點,再提高程度,讓心持戒持得自在一點。

  我們開始學習持戒的時候,照這個戒條認真去做,但是,內心還有一個“我在持戒”這種觀念,若是有人說我們犯戒、沒持戒,我們就覺得說:“我”好委屈,“我”是很認真持戒啊!

  這就是還有一個“我”的觀念束縛住了,所以會覺得委屈。因為,還覺得有一個“我”在那裡做什麼,所以“我”會疲勞,會退心。

  如果,我們平時生活可以堅持戒行,堅持到變得很自然,也沒有特別覺得在做什麼,但是所做的一切行為,都自自然然和戒律相符合。就像我們早上起來,刷牙、洗臉,自自然然就去做,並不覺得特別在做什麼。自自然然就會將它做得好好的。既不勉強,也不辛苦,在不覺得自己在做什麼當中,所做的事情,又都可以和佛的教法相符合。

 

上一篇:淨空法師:明心見性的菩薩,沒有一個不念佛的
下一篇:蕅益大師:世謂我持律第一,實增慚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