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過年過節家人要殺生,佛子如何對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頂禮上師!請問一下,家有小孩1歲2個月,已經皈依上師。皈依後就不吃肉,已經有兩個月了。請問這麼小的孩子,限制他的飲食會不會不利於身體發育呢?還是應該隨順她,讓她嘗試各種飲食,等她長大再轉為素食?感恩上師!

  上師答:這要看家庭環境,如果父母二人都同意孩子吃素,現在的物質很豐富,可以補充營養。從小給她養成好的習慣,不讓她接觸肉類,對孩子也有很大的好處,作為父母也是種應盡的責任。但是,如果家裡的環境不是很好,有反對的聲音,而且反對的聲音很高,吃素會引起很多人的煩惱,小孩自己也沒有這個善根,就不要勉強,不要太執著,隨緣吧。

  2、頂禮上師!關於過年過節家人殺雞宰羊的情況,自己並不想參與,但家人不學佛,不理解。這個情況我應該怎樣回避好?怎樣避免給自己帶來障礙?

  上師答:這要看情況,不能一概而論。如果去參與,去隨順他們,有把握把他們都度進來,慢慢能把他們都感化,這樣可以。如果沒有殺生的動機,僅僅是為了隨順家人,就沒有殺生的罪過。如果沒有這樣的意義,盡量想辦法避免。你是一個學佛人、有智慧的人,可以不參與,如果沒有佛法的智慧就難了。

  不能一概而論,不同情況要有不同的選擇,自己有智慧就沒有問題。盡自己的能力不參與,家人也沒有煩惱,這最好。如果有意義,可以說些方便語不參與,不要有顧慮。如果做不到不參與,反對聲音很大,修行上會遭受很大的違緣,那就參與。這時自己不要有殺生的動機,多念咒語,把功德回向給他們,這也是一種結緣方式,也是一種解怨的機會。如果自己有智慧,佛法無處不在。

  3、頂禮上師!關於股市炒股的問題,之前上師開示過,應該是可以炒股的。但是中國股市中很多上市公司坑蒙拐騙,捏造數據,有人因此傾家蕩產,但也有人從中獲利。有人說中國股市是一個道場,如何看待這個股市呢?明明知道大多數上市公司數據造假,依然參與進去,這不是一種造業嗎?

  上師答:第一,盡量不要炒股,炒股是種賭博,炒股人的心態就是想不勞而獲。真正的學佛人不能這樣,而是發菩提心,同時要行持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禅定、智慧六度的,需要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不可能不勞而獲。

  第二,炒股的人,心跟著股票七上八下的,怎麼能安定下來呢?

  4、頂禮上師!上師說要廣見博聞,是否包括閱讀國內外的文學經典呢?是否包括閱覽新聞時事呢?弟子擔心這些書籍會給學佛帶來影響。文學經典也有很多與佛法不沾邊的書籍,而現在大部分新聞時事都是負面新聞、一家之言。弟子想問能否忽略這些與佛法無關的信息?那會不會限制自己的視野?

  上師答:佛經裡明確說了,看外道的書籍,自己先要有穩定的見解,在這個基礎上,在不受影響的情況下,才可以閱讀,才可以了解。如果自己見解不夠穩定,這時去看,容易動搖,所以佛經裡明確地說了,不允許看。如果有必要就看,如果沒必要就不看。如果能轉為道用就看,不能轉為道用就不看,自己得要有智慧。

  5、頂禮上師!學佛之前,我買了很多育兒書,想參考書本養育孩子。但學佛以後,我不知道還應不應該再看市面上的育兒經,可能我覺得那些是世間的育兒標准,不一定對,但也許有用。請問從佛法的角度來說,怎麼把握關鍵去養育才1歲多的孩子呢?在孩子7歲前,哪幾個關鍵點需要注意呢?是不是只要自己努力修行,就可以放養孩子,不要干涉太多呢?

  上師答:對孩子有幫助的,不太違背傳統的理念,可以用。反之還是不用。雖然孩子需要智慧,但同時也需要知識。不能因為自己學佛,讓孩子學佛,而不讓他們上學或學習這些知識,這是錯誤的。學佛也要有知識的基礎,否則也學不好佛,應該讓他們多學點知識,多學點世間的知識。

  6、頂禮上師!據說每天供護法和做火施比較好,但是由於帶小孩,時間不太允許,那除此之外應該怎樣做才能表示自己對善神護法的恭敬心,並讓護法們收到呢?同時,除火施外怎樣做才能利益到鬼道眾生和遣除違緣呢?

  上師答:做火施,供護法是一種恭敬,是一種供奉方式。一般來講都是下午或晚上做,其實隨時都可以做,沒有固定的時間。如果時間沒有沖突,就下午或晚上做。如果時間有沖突,何時都可以做。假如條件不允許,不做也沒有事,可以把自己的善根或念的咒語回向給他們。自己真正能弘法利生,他們不會傷害你,自然會保護你。

 

上一篇:供燈千篇文八十五:觀燈悟
下一篇:淫報啟示錄(放映師的悲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