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身體,沉沒在生老病死苦的大海裡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矶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是故當知。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智慧明。滅諸癡暗。世實危脆。無堅牢者。我今得滅。如除惡病。此是應捨罪惡之物。假名為身。沒在老病生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滅之。如殺怨賊。而不歡喜。”

  這一段經文,再說一說有為的法門。有為的法門是無常的相,是不究竟的,是虛妄的。所以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有為法”,有為法,是有所作為的;“如夢幻泡影”,就好像作夢,是虛幻的,好像水裡的泡,又好像影子,又好像露,好像電似的,“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應該這樣看。這都是無常的相,不要執著它,不要為了這個無常的相而顛倒,也就是不要為這個假相而顛倒。

  “是故當知”:因為這個,所以你們應該知道,這個世間的事,“世皆無常”:世間的有為法都是不常的。“會必有離”:既然是不常的,它終究有一天是會散的,是要離開的。“勿懷憂惱”:所以現在你們知道我將入涅槃了,你們不要憂愁煩惱。“世相如是”:世間的相就是這樣子。“當勤精進”:各位應該精勤而不懶惰的向前精進,“早求解脫”:不要不拿它當一回事似的,應該早求解脫,越早越好。“以智慧明”:以你智慧的光明,“滅諸癡暗”:破滅這一切的愚癡黑暗。“世實危脆”:這個世界一切的有為法,實實在在都是很危脆而不堅牢的。“無堅牢者”: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不壞,永遠不變的,一切事都是不堅固的。

  “我今得滅”:我現在入涅槃,“如除惡病”:就好像沒有了惡病似的,把一切的麻煩都沒有了。“此是應捨罪惡之物”:這個身體,早晚是應該把它捨離,這是造罪業的一個東西。“假名為身”:給它取一個假名字,叫做身體。“沒在老病生死大海”:這個身體,沉沒在生老病死苦的大海裡邊。“何有智者”:為什麼有智慧的人,“得除滅之”:有智慧的人都會滅除這種障礙。

  “如殺怨賊”:這也就好像什麼似的呢?就好像把仇怨的賊殺了一樣。“而不歡喜”:殺了仇怨賊,有什麼可歡喜的呢?不值得我們歡喜的。也就是我們這個身體是個假的,我們為什麼要那麼執著它?為什麼要為它而造罪業,而放不下呢?這個怨賊啊,你把它殺了,也不值得歡喜,為什麼呢?雖然是把怨賊殺了,但是也都是犯了殺的罪,這不需要歡喜。可是另一方面你把怨賊殺了,沒有怨賊,這又值得你歡喜。所以“而不歡喜”,而你能不歡喜嗎?也就是我們的病好了,你能不歡喜嗎?本來病好這也是平常事,不需要歡喜,但是人多數被境界轉,所以病好了,就覺得很歡喜。那麼在沒有病的時候,他不知道有病,所以沒有歡喜,也沒有一個不歡喜。那麼病好了,還是應該這樣子,也沒有一個歡喜,也沒有一個不歡喜。可是多數人都被境界轉,遇到這個境界沒有了,就覺得很高興。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上一篇:宣化上人:這是斬斷煩惱樹,一把最鋒利的斧頭
下一篇:《百業經》 忏​悔的力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