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真正的障礙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修行的人特別需要有福報!有些人很想為弘法利生做一些事情,但因沒有福報,所以經常出現各種違緣:有時四大不調,有時內心煩惱湧現,有時受到惡友誘惑,這樣就很有可能中斷自己的發心;而有些人,他們很想在寂靜處好好依止善知識聞思修行,但往往出現一些預料不到的事,這些都是福報不夠的原因所致。不要說成辦出世間的事,就是做世間小事,沒有福報也不可能成辦,所以福報非常重要。修行之人,真正的障礙是——缺乏福報!

  佛陀曾經在《佛說國王五人經》中講過一個故事,往昔有位國王,他有五個王子,個個具有特長:一個王子的智慧最高超,一個王子的工巧最精湛,一個王子的相貌最莊嚴,一個王子精進最超勝,一個王子的福報最為深厚。他們都自認為是最優秀的,因此常常爭論不休。後來,福報第一的王子成為釋迦牟尼佛,智慧第一的成為捨利子,工巧第一的成為阿那律,相貌第一的成為阿難……由此看來,福報確實最為重要。

  福報既然如此重要,如何才能獲得呢?

  世上的事物都由因緣造就,福報也不例外。而福報的因緣不在別處,就在心中——人心中種種賢善的品德,人一旦擁有這些品德,不僅今生快樂,來世也會幸福。

  就好比三塊地,農民花費同樣的工夫去耕作,陽光、水分、空氣等因緣也相同,但是一塊地的莊稼生長茂盛,另一塊地莊稼長勢一般,還有一塊地根本沒有長出莊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差異?那就不得不觀察一下種子,如果地裡根本沒有播下種子。每件事的因緣,除了肉眼可見的之外,還有看不見的深層因素。

  修行的福報,一定要依靠勤作,一點一點積累。怎樣做才能迅速積累呢?財施,法施,無畏施,你制造美好的緣起,因果將在當下未來回報你。

  發心並行持助他,並你將受用圓滿;慈悲放生,使之回歸自由,你將收獲健康長壽和來世眷屬;安慰失業失戀失婚的友伴,愛語勸解賜予無畏,悅意溫暖的環境將與你為伴。

  有句古話說:“一福壓百禍。”有了福德,便能遣除修行的障礙。

  若能以菩提心攝持布施,則此布施即為圓滿佛果之因,故其因即使很小但果決定很大,哪怕只布施很少的財物,此福報也會在未得佛果之間永遠增長不盡。

  財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在留有一定財富作為生活的保障後,應力所能及積累輪回中的福慧資糧,切勿因吝啬而錯失良機。

  《賢愚經》雲:“莫想諸善微,無益而輕視,水滴若積聚,漸次滿大器。”作為修行人,我們理應從小的善行開始做起。在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心緣善法,多做善事,勿輕視積少成多。

  發心廣大,對境殊勝,果報的增長無法形容,哪怕小小的一點布施都能累積廣大資糧。

  貧女年嘎姆用乞討到的銅幣供了一盞油燈在佛前,並發願說:“今天我以小小的一盞燈供養佛,以此功德願我將來具有智慧燈,並遣除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目犍連第二天發現所有的燈都滅了,貧女供養的燈依舊亮著,而且無法熄滅。世尊看見後授記道:“年嘎姆未來將會成佛,佛號燈光如來。”我們千萬不要輕視微小的布施,以為微小的布施沒有福德。

  修行路上,真正障礙我們的是——缺乏福報!新的一年,你我一起積累資糧,奉行佛陀的教法,自利利他,發揮慈悲喜捨的精神,締造和諧社會。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密宗
下一篇:耕耘福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