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普示准提咒念誦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准提菩薩這個咒子感應是非常大的,但是要感應大,千萬注意啊!諸位,我們修佛法的人要有利他的心(利益他人的心 ),不要專求自利;以利他之心去唸,感應就很快。某個人找你,這個人很自私自利,專為自己著想,到你家裡客廳坐一下,微塵還要帶一顆走的人,那你都不歡迎嘛,對不對?所以,利他的人,諸佛菩薩自然會加庇。如果自私自利人,不是不得感應,他得的小。

  所以,大家默默唸去、默默修行,歷代以來准提咒的感應是非常大、非常多。這個唸誦的方法,正式修持是一口氣、一口氣唸。你們諸位在家的道友們,在家裡修持這個法門,散修,平常隨時隨地以恭敬心在心裡默默地唸,乃至觀想佛母的像。大家說:“我觀不起來”。怎麼觀不起來?那容易的很。這個佛母的像大家都看過,你眼睛閉起來,就是這個影像,就有了;你先留這個影像,就叫做觀想起來了,懂了吧,這很容易的嘛。你真到了哪個境界,就不是這個像,那真的菩薩現身,就不是影像,是菩薩跟你來合一了。

  所以,你初步觀想就是這個影像留住,就好了。念念之間有這個佛母的影像,你心境就不同,自己每天身心健康也不同了。其次,我們這個唸誦,如果在家裡專修,在家的道友們先要靜坐調整呼吸,這有很多方法。據我所知,修道家、修瑜珈(印度的瑜珈術 )、修密宗顯教,真正練氣功有兩百多種方 法,故我常常覺得很好笑、很好玩,世界上的人就是這麼一個鼻子,不要錢買的空氣,人真會想花樣,玩出兩百多種方法來。人啊,講他了不起,智慧真高,人為萬物之靈;可是也可以說人為萬物中笨蛋的笨蛋,就是這個鼻子、這個空氣,吸進來就是,還要玩幾百種花樣,這不是自找麻煩嗎?可是它有它的道理,每個方法有其道理。常常有許多人身體不好,我就說:“你做氣功”,“哎喲,做不來”。我說:“你不是學過嗎?”,“我還沒做過上路啊!”

  我說:“你懶!鼻子是媽媽給你的,空氣不要用錢買的,這樣馬上就可以治好你身體的病,你都不干,活該!”活該什麼?該死。鼻子是媽媽給的,一毛錢不花,媽媽給的東西從來不要收回去的,所以,媽媽慈悲偉大。空氣不要錢的,你都不肯練。其實,修氣功並不是空氣,而是調整自己生命內部的氣。有許多人搞錯,拼命地“啊,空氣對我的關系非常大。”我說:“道家修到某一階段把房門封了,一點縫也不能有,絕對不通風,他就死了嗎?”不會的。再說:“得了定的人呼吸停止了,沒有空氣進來,他死了嗎?”不會的。這個練氣是講內部的。有些人、有些同學前來問我,在山裡住的夜裡怎麼練氣功?我說:“夜裡你練什麼氣功?”他說:“跑到山林外面。”我說:“你要死了。”他說:“怎麼會?”我說:“那個樹木跟草木,它在夜裡把廢氣呼出來了,我們叫它碳氣……早晨那個樹木、草木把氧氣放出來,人需要的是氧氣,故早晨吸山林中樹木、草木那個氣有清新之感,因為我們吸收的是氧氣。晚上草木、樹木也要呼吸,它夜裡就把屁放出來了,我們吸的是草木的屁,你不該生病嗎?”所以不能亂搞的。

  而且講氣,我們生命本身就有氣,故調整自己的氣,然後一口氣、一口氣地唸,心氣合一的唸。當然,有許多人把它當成練氣功,這也不錯呀!你的 身體至少越唸咒、越修行,精神越來越好。千萬不要在喉嚨上面叫。亂叫、干叫,把喉嚨叫啞了。我們這裡很多同學過去唸經,干什麼喉嚨搞啞了?後來才懂得一口氣、一口氣唸。“嗡嘛呢叭咪吽”,一句連一句,中間不要呼吸,實際上你舌頭、嘴巴在動,舌頭在發音,無形中身體內部也在呼吸。要知道,人的呼吸是全身毛孔都在呼吸。只要活著的人,不僅鼻子在呼吸;不過鼻子的呼吸最明顯而已。所以你唸咒子“嗡嘛呢叭咪吽”這六字真言,唸的時候一句接一句,中間不要呼吸,這就叫一口氣。唸到這一口氣曉得接不上,連小腹都癟起來,到最後,你讓它松下來,嘴巴閉著不要吸氣,它自然在吸氣。我們身體像個皮帶一樣,你把皮帶裡頭這一股氣統統癟出,把它癟完了,把皮帶一放松?你們看過喂奶沒有?小孩子喂奶,那個尼龍奶瓶把水都捏出來,空氣癟完 了,不是扁了嗎?一放松,怎麼樣?空氣自然進來,就膨脹了,這是最自然的氣功,身體就調整好了。

  就這樣唸,你等這一口氣唸完了,嘴巴閉著不要特別呼吸(你加一點也 沒有關系,不過有時候需要自然些),你就靜下來了,這個時候心裡頭一點雜想妄念都沒有,至少很少。為什麼很少?因為連呼吸都來不及,沒有時間亂想了,快要斷氣了,哪有時間想呀!所以這是最好的修行法門。你這個時候沒有雜念,呼吸充滿了,再開始唸,又是一口氣慢慢再來。“嗡嘛呢叭咪吽”只能唸十句就沒有氣了,或者唸三句就沒有氣了,或者有些人唸二十句才沒有氣,慢慢越來越增強,練到以後“氣滿不思食”,不想吃飯了,並不是胃有毛病;元氣充滿的人,吃與不吃都一樣的。吃也可以,多吃、不吃也可以,好久不吃、個半月不吃也沒有關系。要吃,吃它一大堆也沒有關系。

  曉得一口氣、一口氣的唸,這是初步,將來再進步還有很多的方法,這是真正的修持。所以,修密法是一切的“有”法,修“有”。我現在講了半天,元氣都沒有了,道家的術語“開口神氣散”,氣就比較不容易凝聚,但是給諸位來個共修,了解這個咒語的唸法,一口氣、一口氣的,尤其身體不好的人特別注意啊,你不一定跟到那麼長,中間短一點,你就休息。懂得這個原理,慢慢這樣唸下去。生命 --- 我們這個生命就是一個元氣,元氣完了就死亡。元氣不是空氣,而是生命本能。

  所以,一口氣、一口氣唸,自己本能的氣來唸。宏忍、聶程明,你們現在開始( 唸誦 )。我們唸的時候都攝六根,眼睛開閉沒有關系,但是眼神要收回來,收回到自己內在,乃至收回到後腦,收回到與虛空合一。這是簡單的講,詳細的有很多方法。我們就唸“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 ? ”( 師領眾唸誦 )。頭要正,不要低下來,耳朵不要聽外面,回過來聽自己身體內部的聲音、聽自己唸誦的聲音。(師領眾唸誦約八分鐘後,說:“靜下”)就是這樣,此心不動,越定久越好。念頭動了,就默唸“嗡嘛呢叭咪吽”,繼續這樣的唸。我們因為時間的問題,只做這麼一次的示范,由這一點深入進去就會有所成就、有所感應。當咒語唸到這裡,一口氣停了,這個時候雜念妄想沒有,心如止水這個境界,如果有,越定久越好。所謂定得好,自性清淨的境相,就是清淨的現量境相有少分的現前,這個很好。

 

上一篇:大方等大集經賢護分卷思惟品(堪為淨土第六經)
下一篇:南懷瑾:人如何做到“隨遇而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