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部經以“妙法蓮華”為名,究竟什麼叫“妙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經前懸談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壹.經前懸談 (分三)

  A1.五時八教 A2.七種立題 A3. 五重玄義

  今A3. 五重玄義 (分五)

  B1.釋名 B2.顯體 B3.明宗

  B4.論用 B5.判教相

  那麼又有“五重玄義”。這“五重玄義”是什麼呢?就是“名、體、宗、用、教”,也就是“釋名、辨體、明宗、論用、判教”。

  名,就是這一部經以什麼做它的名字?體,這部經的法體是什麼?那麼法體知道了,又要知道它的宗旨;它的宗旨是說的什麼?宗旨知道了,又要知道它的用途;它的用途是干什麼的?用途也知道了,然後又要知道它的教相;這個教相為什麼這樣子呢?

  這也好像我們人一樣。我們人首先要有個名字;姓張的叫“張三”,姓李的叫“李四”,各有其名。那麼張三的身體多高、多重呢?他的身體是健康不健康呢?這要認識它。那麼他身體健康了,他這個人以什麼作為他自己的宗旨呢?他是做生意的、是讀書的?還是做工的?士、農、工、商、官,他是哪一行?喔!知道了,他是讀書的,以讀書為宗旨。那麼讀書又有什麼用處呢?單單讀這個書,是不是讀完了書,就預備睡覺呢?不是的;讀完了書,他要發展它的用途。譬如讀科學的,就要在科學裡面來發展;讀哲學的,要在哲學裡面發展;讀建築的,他的用途就是要做工程師;讀文學的或者讀教育的,他的用途將來是教育人才的;這是各有所用。所以經也是這樣,也有它的用途。那麼這個人的用也知道了、體也知道了、宗旨也知道了、名也知道了,究竟他的身份是什麼呢?他是個教授,或者他是總經理、或者是個家庭主婦?總而言之,各有他的身份,這就判明他這一生將來的成就;經也是這樣子。

  那麼這一部《妙法蓮華經》以什麼立名,以什麼做它的名字?方才講七種立題時已經講過,以七種立題來講,這部《妙法蓮華經》是以“法喻”立題。

  B1.釋名 (分三)

  C1.釋“妙法” C2.釋“蓮華” C3.釋“經”

  C1.(分四)

  D1.釋“心法妙” D2.釋“眾生法妙”

  D3.釋“佛法妙” D4.以“六即佛”釋“妙法”

  在五重玄義,第一就是“釋名”,解釋這部經的名字,這是第一個玄義。這一部經是以“妙法蓮華”為名;“妙法”是個法,“蓮華”就是個比喻。因為“妙法”,人不容易明白,所以就用“蓮華”來比喻這個妙法。因此,這一部經是以“法喻”立題,以“妙法蓮華”為名。

  C1.釋“妙法”

  究竟什麼叫“妙法”?“這妙法呀,我知道!是很妙的!”不錯!你這會兒真明白了。那麼“很妙”,英文叫什麼?叫 very, very good, very, very wonderful!究竟這個妙,是妙到什麼程度上呢?說:“那我就不知道了!”你不知道嗎?那現在我來告訴你。

  這個“妙”,就是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不可以心思,就是不可以你的心來想,你想來想去也不明白;你若想明白了,那就談不到妙了!就是你想都想不到的。那麼想不到,更不可以說得出來!總而言之,不能說、說不出來,就是一個“妙”;可是還要說,說的是什麼呢?說的是形容這個“妙”,是講這個“妙”的意思。

  究竟這個“妙”,真正是什麼樣子?那就是唯佛與佛--只有佛和佛,才能明了這種境界。我們凡夫說:“我懂了《妙法蓮華經》。”你懂了什麼《妙法蓮華經》呢?這個《妙法蓮華經》的法,就是不能懂的,這才是一個妙法!說:“那不能懂,我們又講它做什麼呢?”我們講,是講少少的意思,多了,那沒有法子講得出來;若要把這整個“妙”字都講出來的話,是講不出來的。現在我是講老實話!不會說我不懂得,就騙人說:“我懂了!”、我不會講,就說:“我給你講 lecture(講經)!”這真是騙人又騙自己!

  我相信現在講這部《妙法蓮華經》,就是講少少的;可是這個少少的,就不知道要講多少天。因為光是這一個“妙”字,天台智者大師就講了九十天。我們今年暑假的時候,九十六天講了一部《楞嚴經》,這真等於坐火箭去探月那麼快。以前我在香港講《楞嚴經》,講了十四個月;我們現在在這兒就這麼講了三個月,就講完。

  那麼這個“妙”字,天台智者大師講了九十天,也沒有把這個“妙”字講完,只講一少部份;所以我們現在先講這個“妙”字,究竟要講多少天?現在也沒有預算,講幾天算幾天!

  我們現在首先說這個“妙”。什麼妙?妙法就是妙;什麼妙?眾生就是妙;什麼妙?佛也是妙;什麼妙?天地間所有的一切,沒有一樣不是妙的。你說什麼不是妙?什麼都是妙法!所以這個“妙”字,要是講起來,那可是無窮無盡。說:“你講‘這個也是妙,那個也是妙’,這‘妙’從什麼地方來的?”我現在告訴你:“妙”是從心那兒生出來的。你怎麼會知道它是妙法呢?因為你有一個心,所以是心法妙;心法妙,然後眾生法妙;眾生法妙,然後就是佛法妙。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上一篇:宣化上人:如何用<大悲咒>治瘧疾
下一篇:宣化上人:植物也有生命,為什麼吃植物不算殺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