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小時候從沒聽說過癌症,現在這麼多癌症是怎麼來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上師,我們小時候從沒聽說過癌症,現在這麼多癌症是怎麼來的?

  答:學佛之後,好處很多。比如,不殺生、多放生的好處,可以讓你身體硬朗健康,少病長壽,特是奇奇怪怪的病,會很少遇到。佛陀在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之後,首先告訴弟子們:勿殺生!這就給了佛教徒保護自己的良方妙法。

  一個人殺生過多是會短命的。現在雖然看起來相比從前長壽的人多了,畢竟我們小時候,人口才6—8億,現在已經近14億人口,裡面多些長壽的人是很正常的。但是現在,很多人還來不及出生,就被墮胎弄走了。

  墮胎的人數比往生的人數多很多。各種疾病都比以前多了。我們小時候,哪來那麼多癌症?

  可能是以前的醫療技術不太好,所以沒有發現。而我的工作會讓自己有很深的感受,每天都面對幾個罹患癌症,或者精神抑郁的眾生,或者是形形色色的死亡,大多是弟子們的親朋好友。

  這比以前多多了。我們小時候,哪聽過什麼抑郁症,三高也沒有,各種富貴病也很少,現在卻比比皆是。

  生活水平優越了,各種方方面面的負面影響也產生了出來。為什麼呢?

  這牽涉到我們自己的貪婪與欲望。因為欲望,人們經常會造作殺業,因為嗔恨心殺生的也很多。

  比如戰爭,為了爭地盤仇殺彼此的也不少。但是最可怕的是:愚癡!貪嗔癡裡的癡迷。

  比如一些打著宗教名義的邪知邪見非常可怕。他不告訴你殺生是壞事,你甚至可以拿起武器,為了你所謂的信仰去發動戰爭,鮮血滿地的“聖戰”,這就很可怕了。

  人們甚至會認為因此而殺生,可以投胎到天堂,會過上更好的日子。而如果所謂的宗教彼此利用自身或對方的不足愚昧而行,造作更大更多的殺戮,就可以說是極其恐怖了。所以,佛陀最偉大的地方,就是從他在這個世界上成佛到現在,近2600年的時間裡,只要有佛教徒的地方,大家都盡力地約束殺生,提倡救生、放生、護生。

  除了約束殺生以外,還有對如偷竊等十不善業的約束。在藏地,幾乎全民信教,有沒有小偷?有。但是長期的慣偷比較少。小朋友偷東西的肯定有,大人偷東西的比較少。

  但是,我經常強調的是,為了偷東西而殺害人的行為,基本在藏區找不到。他不會看你的包很名貴或者有幾萬塊錢,先殺你,再搶你的包。

  馬爾康算是個小城市,有沒有殺人犯?也有。大部分都是喝了酒打架斗毆造成的,或者是外地人。這是因為,如果他們是佛教徒,會很珍惜福報,他會想一想:冒著下地獄、墮惡道的風險去偷錢、殺人,值得嗎?

  有個故事很有意思,在馬爾康我們的居士蓋了一個嘉絨大酒店,往來的很多人都住過。在樓上的一個保險箱裡,放了一兩萬塊錢,有一次被偷走了。過了大概十幾天,小偷被抓住了,是個藏族男孩。

  警察審問他的時候問道,“你怎麼去偷東西?”他說最近缺錢,看來看去不太有人管的,也就是嘉絨大酒店的保險櫃。

  他說,“我上了樓,在樓上先對著昌列寺磕了三個頭。忏悔我的罪業,希望我將來有機會、有能力還上這筆錢,然後我才把保險櫃給撬開的……”小偷先對著廟磕三個頭,再偷東西。

  聽警官講起這件事,我一方面覺得可笑,一方面覺得他也有可敬的地方。最起碼,他的人格還是健全的。他偷東西之前,先知道偷東西不好,對著廟的方向,磕三個頭忏悔。類似這種,就是佛教最大的好處之一——約束自己,保護自己,要做壞事的時候,會掂量一下,一個人和一個包的價值。權衡一下,你就會找到一個平衡點,做出自己的選擇。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謙卑自省跪拜頂禮,亦如成熟的麥穗彎腰低頭
下一篇:戒色的路上這樣保護自己不會陣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