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不要小看拜佛!念佛、拜佛能消除業障開發潛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拜佛蘊涵的醫學原理

  有一點經驗也許可以提供給你們參考一下,也許在病中會有很大的突破和幫助。

  在我剛生病不久,忏公師父就指示我,要多拜佛,消除業障。

  「業障」兩個字,淺顯一點說:「業」就是行為,「障」就是障礙,也就是由過去種種行為累積下來所產生的障礙,不論是身體或是心理的障礙。

  所謂過去的種行為,包括我們心裡想的念頭,嘴裡說的語言和身體的姿勢、作為。

  為什麼說念佛、拜佛可以消除業障呢?

  因為在拜佛的時候心念要調整到「恭敬」而且「清淨」,口裡念佛就沒有其他的雜話,達到「言語清淨」,身體的動作是柔軟又謙和恭敬,這樣身、口、意三方面都清淨恭敬,就可以消除過去的障礙。

  這也訓練在「動中的安定」,仿佛把水管不斷地灌水、沖洗,慢慢地就可以流暢而清淨,可以開發出潛能,也可以活化身體各部分的機能。

  以前聽忏公師父說:拜佛是最好的運動和氣功,比太極拳更好。

  我還不能體會,後來在拜佛中發現很多拜佛的好處,以及拜佛和醫學的原理相應的關系才漸漸了解師父的話。

  拜佛是使我們身、口、意清淨的運動,可以和佛相應當然也可以治病。

  拜佛和醫學的關系,我們有另外一個專門單元來討論,在這裡只是簡單說幾句話。

  1、拜佛具有「脊椎醫學」的療效,強化內髒、增加細胞帶氧量

  現代人精神很緊張、壓力大,全身的肌肉不自覺地都是很緊繃,而且因為缺乏運動,整條脊椎都很硬很難彎曲。

  在醫學上來講,脊椎一節和一節中間的縫隙,是神經和血管通過的地方,由脊椎出來的神經,是負責管理各個內髒的。

  如果脊椎一節一節擠得太近,就會壓迫到血管和神經,哪一節的血管神經受壓迫,那一節就會出問題,它所支配的內髒功能,就會漸漸壞掉,因為脊椎太擠了,血流不通,所以不能輸送充分的營養和氧氣給內髒的細胞,細胞若是欠缺氧氣,就容易變成癌細胞,所以和癌症有很大的關系,所以我們的姿勢、動作和呼吸對整個病情有很大的影響。


  2、拜佛動作正確可以幫助治療,消除生理、心理障礙

  拜佛的動作如果正確就可以幫助治療。因為拜佛的時候,要把頭很柔軟地低下來,盡量低垂到下巴可以貼到胸骨,這個動作可以把脖子的脊椎一節一節地拉開,所以送到腦部的血流就會比較充足。

  3、拜佛矯正脊椎,消除腰酸背痛

  拜下去的時候是用「後腳跟」作支持點,人一面蹲下來,一面又把腰彎下去,最好彎到肚子可以貼到大腿,這個動作可以把脊椎兩旁的肌肉都拉長放松,使得脊椎的隙縫可以拉開,這樣對整個內髒的血流和神經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拜佛時雙手本來是合掌,但在跪下去之前把雙手,先放開放松,按在地上作支持,然後膝蓋才跪下去。跪下去之後,腳底要翻向上,人就坐在後腳跟中間,然後上身俯下來,把頭部印堂的部位貼在地上,要注意這時候,眼睛必須要打開。

  這個動作可以矯正我們的脊椎,因為人類為了要維持站立的姿勢,所付出來的代價就是腰酸背痛,一般人站立的時候,腰的部位比較緊張,所以腰椎都會向腹部的方向塌進去,這樣會使腰部的脊椎,一節一節擠得太緊造成壓迫的障礙。

  拜佛可以消除這個障礙,也就是「消業障」——矯正塌進去的腰椎,使它再度向背部的方向膨出來,也就是把擠得太緊的脊椎都拉開,消除壓迫。


  4、拜佛增加肺活量,打開心量,並開發自覺之力

  在趴下去的時候,同時兩只手很柔軟輕松地向前伸出去,准備來接佛的腳,手大概伸到離頭頂一個拳頭的距離。

  同時兩邊的腋下,要盡量地張開,它的意思是打開我們的心量,也增加肺活量,也就是增加肺部交換空氣的量。

  在手,伸向頭部前面以後,就把手心翻向上面,這個動作表示「我決定要轉變自己的心境,來迎接佛的光明」,也是「我要盡我的心來供養佛,一點都沒有保留」。

  這個時候要觀照,我們的手指頭,像蓮花的花瓣那麼柔軟輕松,不要用力。以雙手的蓮花來接佛的腳,這個動作是提醒我們:蓮花的開放並不是靠外面的力量,而是靠內部自覺的力量,我們的心花開放也是一樣。

  這時候要觀想大慈大悲的佛站在我們的雙手蓮花上接受禮拜。我們可以和佛面對面,這是多麼歡喜的事啊!這時候自然會由內心笑出來。

  我們再觀想佛放清淨慈悲的光明,由我們的頭頂照進來,使全身全心都清淨光明。

  一切的病痛就好像黑暗,若是有光明就沒有黑暗。我們再觀想所有的眾生都和我們一起沐浴在佛的光明中。


  5、拜佛引發徹底呼吸,吐盡陳積廢氣,吸入清淨佛氣

  我們一般人好像時常都在呼吸,但是事實上很少人知道怎麼呼吸,很少人,能有完全又徹底的呼吸,為什麼呢?

  你可以觀察:只要人在忙碌的狀態,或者是心在注意外面的事情,他的呼吸就會受影響——變成很短、很淺的呼吸,甚至有時候會在半停頓的狀況,尤其心情不好、生氣的時候。

  這種呼吸,會使我們體內骯髒的空氣沒有辦法吐出來,換新鮮的空氣,所以久了以後就會累積污濁的空氣在體內,缺乏氧氣。

  細胞缺乏氧氣很容易發生癌病變,所以容易得癌症。

  我們用拜佛可以調整呼吸,使呼吸變成徹底又完全,所以拜佛也是很好的「氣功」。

  我們拜佛的動作,自然會使得我們徹底地「吐氣」,使全身的廢物、污濁的空氣,都吐得干淨,然後五體投地的時候,因為全身放松,肌肉放松就沒有阻力,在沒有阻力的狀況下,自然就會有很深很完全的「吸氣」,血流也會因為深吸氣的吸引作用,很順利地流回心髒再打出去。

  我們每一個細胞,都能在拜佛中得到豐富的滋養和氧氣,以及極樂世界快樂歡喜的氣氛。

  當拜好,要站起來的時候,必須要趁著吸氣的時候、趁著吸氣的時候,運用吸氣的力站起來,就會很輕不必費力。


  道證法師的感悟

  慢慢地,我發覺到原來一千拜、一萬拜都只不過是眼前這一拜而已,根本不需要去掛礙,更不必費心去想下一拜,只要時時刻刻,拜好眼前這一拜,享受眼前這一剎那和佛面對面的時光就好。

  古人說:「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萬古以來廣闊的天空,就是眼前你看到這一時的風月,每一個一朝風月都是萬古長空。

  所謂「永遠快樂無憂」就是每一個「現在」都快樂無憂。

  其實佛本來就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能夠覺悟而快樂無憂,但是因為我們心裡充滿了「妄想」和「執著」,每天煩惱東掛礙西,被亂七八糟的思想牽引著,所以沒有辦法快樂無憂,本來有的佛性、力量和潛能也發揮不出來。

  其實我們也可以選擇把「妄想」「執著」當作垃圾一樣丟掉,來享受清淨自在的本性,這是沒有人可以阻攔的。

  但是我們很莫名其妙地很喜歡「占有」,就是「占有著痛苦」、黏在痛苦上「不能自拔」也甘心。

  假如現在不能夠開心歡喜地發揮生命造福大家,那麼說實在,爭取明天也沒有用,爭取更長的生命也沒有用。

  我還是喜歡一句老話——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我仍要在園中種滿蓮花,以清風明月的胸懷歌詠阿彌陀佛。

——摘自道證法師《毛毛蟲變蝴蝶》



  更多請點擊藍色字:

  這樣的人,是世上最有福報的!

  念佛成就,就再也沒有愛別離苦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念佛人要明白哪裡才能夠讓我們真正隨心所欲

  全程視頻: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往生六年,金剛肉身、香氣撲鼻,還長頭發!~

 

上一篇:戒色的路上這樣保護自己不會陣亡
下一篇:讀誦楞嚴咒是戒邪淫、手淫、意淫的好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