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這是按照眾生有無心識而分類的。有想,是指欲界的人天,色界的天人,一直到無色界的識無邊處天的天人,他們都是有想的,都是有心識的。若無想,這是指的無所有處天的天人,此天的天人已經能降伏住第七識末那識,只有第八識阿賴耶識獨存。因為他們降伏了末那識了嘛,所以第六識的分別妄想無所有,第七識的執我無所有,所以稱為無想。

  若非有想非無想,這就是指的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人,這也是無色界的最高一層天。此處天的天人定力很深,阿賴耶若隱若現,但是他沒有能夠轉識成智,說他有想,阿賴耶識好像盡了;說他無想,阿賴耶又好像沒有盡,正是因為這一天的天人阿賴耶、阿賴耶識似盡未盡,所以說若非有想非無想。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人定力雖然很高,但是沒有到究竟解脫,他們經八萬大劫以後,他們壽命八萬大劫,壽命盡了仍然墮落。我們經中就說到郁頭藍弗仙人,他苦修非想非非想處定,到了功成之後就生非想非非想處天,但是由於他在修行的時候,他在深山裡修行用功,有很多的飛鳥在枝頭上叽叽喳喳的叫,他就被這個鳥叫聲干擾的心煩意亂,他就起了一個惡念,心想最好有一只飛狐把這些鳥雀都給吃掉,所以在他天福盡了以後,經過八萬大劫,他依然要依因感果墮落到畜生道做飛狐狸。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上一篇:色欲開了,智慧就卡死了
下一篇:宣化上人:楞嚴咒是一切眾生救命之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