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文殊菩薩成道日,祈願眾生福慧圓滿,傳遞法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農歷臘月二十二

  恭迎文殊菩薩成道日

  籍此文殊菩薩成道殊勝日,請大家共同誦經持咒、聽經聞法、布施、吃素、放生、供燈、傳遞等善法。祈願眾生離苦滅障,勝願成就,福智足,早證佛果!

  文殊菩薩簡介

  文殊菩薩,全稱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古譯:妙德,妙首,普首,濡首,敬首。大日經曰:妙吉祥、文殊或曼殊是妙之意,師利或室利是德或吉祥之意,簡稱為文殊。文殊菩薩為佛陀釋迦牟尼的左脅侍,與釋迦牟尼、普賢菩薩合稱為“華嚴三聖”。文殊菩薩智能、辯才第一,為眾菩薩之首,是象征佛陀智能的菩薩,稱“大智”。

  文殊菩薩又稱法王子,為智慧之象征。身紫金色,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項,右手持金剛寶劍(表示智能之利),能斬群魔,斷一切煩惱,左手持青蓮花,花上有金剛般若經卷寶,象征所具無上智慧,坐騎為一獅子(表示智能威猛)。

  文殊菩薩化生

  據《文殊師利般涅槃經》所記載:文殊菩薩是捨衛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之子。後來詣仙人處,求出家法,卻無酬對者,乃皈依佛,出家學道,住首楞嚴三昧,行稀有難事,佛涅槃後四百五千歲時至雪山,為五百仙宣暢演說十二部經,後還本生地,在尼拘樓陀樹下入涅槃。

  依照佛教典籍所載,文殊菩薩是過去世無量諸佛的老師,曾經引導無數的修行者證得佛果。在《放缽經》中,佛陀也說:今我得以成佛,都是文殊菩薩的恩德!過去無數諸佛,也都是文殊師利弟子,未來當成佛者,也都是文殊菩薩威神力所致。就好像世間的小孩有父母一樣,文殊菩薩是一切眾生在佛道中的父母。

  【文殊菩薩心咒】

  嗡ōng 阿a 若ro 巴ba 扎zha 吶na 谛di

  文殊菩薩十大願

  一、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

  二、若有眾生毀謗於我,嗔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狂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若有眾生常殺生命,賣肉取財。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捨離。對報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若有眾生,廣造諸惡,墮於地獄,無有出期,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泥佛法,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回六趣,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變化,當以救之,令得出離,願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減得入菩提,諸佛聖果。

  文 殊 禮 贊

  南無清涼山金色界,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東台望海峰望海寺,

  聰明文殊師利菩薩。南台錦繡峰普濟寺,

  智慧文殊師利菩薩。中台翠巖峰演教寺,

  孺童文殊師利菩薩。西台掛月峰法雷寺,

  獅吼文殊師利菩薩。北台葉斗峰靈應寺,

  無垢文殊師利菩薩。南無五台山金色界,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德難量,

  久成龍種上法王;因憐眾生迷自性,

  特輔釋迦振玄綱;為七佛師體莫測,

  做菩薩母用無方;常住寂光應眾感,

  萬川一月影鹹彰。

  回 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諸世界常安穩

  無邊福智益群生

  所有罪障並消除

  遠離眾苦歸圓寂

  南無文殊菩薩摩诃薩!

  南無文殊菩薩摩诃薩!

  南無文殊菩薩摩诃薩!

 

上一篇:圓滿放生:蛇類放生操作部分3.5(2)
下一篇:人的福報與邪淫惡報的剖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