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出現經濟糾紛,自己吃虧忍讓也會有罪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頂禮上師!請問師父:如果不想和眾生結惡緣、不想受惡報,那麼在處理一切世間事時,除了按常理衡量之外,是不是還要考慮善惡果報?比如,出現了經濟糾紛,即使從合同上來說,我這麼處理沒問題,但是對方會產生嗔恨心,那麼我自己就吃一些虧、退一步,這樣就不會受報了?

  答:一般來講,當然是退一步海闊天空。

  但如何“退”也要有智慧,無止境地堅持所謂的善良,縱容壞人做壞事,往往也是有罪業的。

  所以,智慧地判斷事情,非常重要。

  有慈悲,也必須要有智慧,悲智雙運。

  否則,愚昧地一再忍讓,助長壞人肆無忌憚地行惡,是會有共同罪業的。


  活在世間,我們沒辦法不做生意,沒辦法不管家庭,不能不處理人際關系,家庭的事、社會上的事,全部都要去做,但我們的第一個念頭要懂得尊重自己的信仰,對佛陀有虔誠的心,對於因果輪回有堅定的信念,這樣我們做任何事都會帶著善念。

  佛教徒不可能因為信佛就做事不賺錢,沒有利潤還倒貼倒賠,這樣也沒辦法生存啊。佛教徒不能靠惡意欺詐賺錢,不要去牟取暴利,比如這個藥品是假藥,你卻說是真藥;這個藥效可能只有十分,你偏偏說成有一百分;一個東西明明是有害的,你卻說是無害的,這些都是欺詐,都不要去做。

  佛教徒只要不干這些事,就不會違背戒律、法律與道德,你充滿善念善行的生存生活,才能真正心安理得。

  有的人說自己學佛之後,要戒煙、戒酒,被當成“怪人”,還會影響交朋友和做生意,還說,不少名人也抽煙喝酒。

  抽煙、喝酒本來就不好,不好就是不好,沒什麼道理好講。

  我們有好多弟子,從一無所有開始創業,現在擁有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的資產,管理幾萬人,不抽煙,也不喝酒,很多人甚至根本不參加應酬。

  要清楚,事業不是靠惡習支撐的,無論是誰,惡習就是惡習!

  對於錢財,大家都需要,但試想,哪怕是一對合作伙伴,其中一個人在生意的角度中,對於利益的分配,不是計較著“二八分,或一九分”,而是敢於給合作伙伴更多的利益分配,那麼誰不願意和大氣不貪吝的人合作呢?

  這取決於心量,也取決於一個人對於財富的正確理解,敢於捨的人,肯定會廣聚財源的。

  問:頂禮上師!請問被動吸煙會傷害自身的法身慧命嗎?如果工作環境就是這樣,如何最大限度避免傷害呢?

  答:被動吸煙當然不會損害我們的法身慧命。

  但是吸煙對自身、對他人的健康都是不利的,因此,最好能想辦法共同努力遠離這樣的過患。


  問:上師,我做事情不順利,甚至有些倒霉,特別欠缺福報,該怎麼辦?

  答:很多人都對努力就有回報,努力就能成功深信不疑,畢竟在當今社會,如果不努力,想要成功看似是非常難的。

  有的時候你努力了,也不一定能如願以償。

  有些是好事多磨,有些則是因為你的福報欠缺,因緣不具足。

  我們有些弟子,經常會帶來各種“壞消息”,比如:“師父,我的公司做投資,錢出去了,結果都賠了,收都收不回來……”

  好事不見面,壞事大團圓。遇到困難挫折了,往往會想起來,還有個師父。後來突然有一天,這個弟子又開始昂頭挺胸走路了,原來他又發財了。那個時候他不會告訴我,因為他已經發財了。

  在他們倒霉來找我的時候,我一般都會跟他們講說,“你要給自己播種一點福田,多做一點善事。”

  我發現真的有很多這樣的弟子,以前倒霉的時候天天訴苦,上供下施也做得很多。突然間不見了,沒了。有一天,再看到他的時候,真的是容光煥發,臉也整了,包也換了,車也高級了,房子也升級了。但是從此以後,他上供也懶得做,下施也懶得做了,因為他們要抓緊時間享受「榮華富貴」。其實,這些福報有時候又跑得特別快。

  我們有個弟子也是這樣,以前倒霉的時候天天叫苦連天,一天到晚不是打我的電話,就是打財旺師父的電話。基本上隔三差五都有他的電話。供養也是因為覺得自己太倒霉了,一會兒希望能給他修這個法,一會兒又要修那個法。然後,突然很長一段時間人就不見了。

  今年的一天,他忽然用微信洋洋灑灑發了一大堆話給我,原來是得病了,才想到自己還有個師父。而我們已經有差不多12年沒見過面了。

  大家要去想一想,月盈則虧,水滿則溢,一個五毒熾盛的凡夫俗子,不可能做什麼都順順利利,圓圓滿滿。

  當你覺得自己真的有所欠缺的時候,無論念經也好,做功德的時候多發願也好,讓這方面的福報能快速成熟,偏一下,就可以了。

  因為你的福報不可能永遠都是滿的,這邊多了一點,那邊可能就會少一點。就像我們用錢一樣,你在買衣服上面多花了一點,那可能在買包上面就要少花一點。你在包上面花得多了,可能鞋上面就少一點。

  如果你從頭到腳都要裝扮得華麗,那你要有很多錢才行。福報也是這樣,除非你有很大的福報,否則一邊越來越好,一邊可能就開始偏向負面。

  有些人一直想拼命賺錢,結果卻不斷破財,破財破到沒什麼財了,卻發現自己的身體反而好得很了,越來越健康。

  也許是因為缺錢煩惱的,身體也瘦了,三高也沒了。我們有個弟子,以前肚子比我還大,每天走路都是叉個腰,一堆人前呼後擁著他。雖然是弟子,但是只要有旁人在,他從來不叫我一聲“師父、上師”。

  沒人的時候,他才跟我合個掌,表示對我還是尊敬的。後來有段時間他犯錯被關起來了。等他放出來的時候,健健康康一個人,大肚子也沒了,以前的肥肉全變成肌肉了。前呼後擁也沒了,只能自己走了。

  有的時候,你不知道福報從哪兒來,真的是這樣。一邊失去了,不代表你失去了所有;一邊得到了,也不代表你會得到全世界。

  有的時候,你剛得到了一些想得到的東西,卻發現失去的那個,更讓你痛徹心扉。

  人們總是想要這要那,最好自己願望清單裡面的所有一切,全部都能實現。其實,這是不可能的,有得就有失,有失還會得。

  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從出生就具足了世人所追求的權利和財富,但是,他的親生母親摩耶夫人卻在生下他第七天就離開了人世。連佛陀都不可能擁有完美的人生,我們更不可能。但是,我們的確是可以發願的,這一段時間想要在哪個方面多一點,我們就往哪個方面多多發願。不要發願什麼都要,那就變成貪婪了。

  要精進地聞思修佛法,精進地上供下施,積資淨障,祈禱上師三寶慈悲加持;要真誠地為了利益眾生去發大願,最後再發自己的小願。這樣,在你因緣福報具足的時候,很多願望就能很快實現。

 

上一篇:高僧傳記《影塵回憶錄》因果事實絲毫不爽!
下一篇:恭迎文殊菩薩成道日!願見聞者皆福慧增長、辯才無礙、隨喜轉發,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