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精進是我們遠離眾苦,快速改善命運、健康、事業、財富的唯一秘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精進是一切諸善之根本,精進能動發先世福德,能令必生!】

  復次,精進法,是一切諸善之根本,能出生一切諸道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小利!如毗尼中說:一切諸善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精進不放逸生。

  復次,精進能動發先世福德,如雨潤種,能令必生;此亦如是,雖有先世福德因緣,若無精進則不能生;乃至今世利,尚不能得,何況佛道?

  復次,諸大菩薩荷負眾生,受一切苦,乃至阿鼻泥犁中苦,心亦不懈,是為精進。

  復次,一切眾事,若無精進,則不能成。譬如下藥,以巴豆為主,若除巴豆,則無下力。如是意止、神足、根、力、覺、道,必待精進,若無精進,則眾事不辦。如戒唯在八道,不在余處;信在根、力,余處則無。如精進者,無處不有;既總眾法而別自有門。譬如無明使,遍在一切諸使中,而別有不共無明。

  ——摘自大智度論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大般涅盤經》:人身難得,如優昙華,我今已得;如來難值,過優昙華,我令已值;清淨法寶難得見聞,我今已聞,猶如盲龜值浮木孔。人命不停,過於山水,今日雖存,明亦難保,雲何縱心,令住惡法。壯色不停,猶如奔馬,雲何恃怙,而生懈慢!

  《佛遺教經》:是故當知,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智慧明,滅諸癡暗。

  《普賢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懈怠者,乃至微小作業皆不成就】

  《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復次,懈怠之人,猶如舂杵,有二種事:一者不能自使,日益損壞;二者不能自立,棄地即臥,漸不堪用。懶惰之人,亦復如是。一者不自策使,色力日減。二者不能勤理家業,常臥睡眠,命終受苦。

  《大寶積經》:佛言彌勒,初業菩薩,應當觀察睡眠過失二十種,若觀察時,能令菩薩發起精進,意樂無倦。彌勒,雲何名為樂於睡眠二十種過:一者懈怠懶惰;二者身體沉重;三者顏色憔悴; 四者增諸疾病;五者火界羸弱;六者食不消化;七者體生瘡疱;八者不勤修習;九者增長愚癡; 十者智慧羸劣; 十一者皮膚暗濁;十二者非人不敬;十三者為行愚鈍;十四者煩惱纏縛; 十五者隨眠覆心;十六者不樂善法;十七者白法減損; 十八者行下劣行;十九者憎嫌精進;二十者為人輕賤。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復次慈氏懈怠眾生。所修事業功力微少。猶如水滴不至大海。懈怠之人亦復如是。不能得至無上菩提。譬如有人手足俱無。行住坐臥不得隨心。乃至微小作業皆不成就。如是之人豈能越渡江河大海。懈怠眾生無精進足亦復如是。此懶惰人於家事業尚無所成。豈有慈悲具修戒慧。能度有情出於火宅。修行菩薩六波羅蜜菩提資糧。菩薩摩诃薩以精進波羅蜜多而為船筏。三無數劫福智所成。與諸有情同乘此船。超越生死大海彼岸。

  《維摩诘所說經》:以大精進,攝諸懈怠!

  【精進者,則無事不辦】

  《佛遺教經》:汝等比丘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是故汝等當勤精進。譬如小水長流,則能穿石。若行者之心,數數懈廢,譬如鑽火,未熱而息,雖欲得火,火難可得。

  《八大人覺經》:第四覺知,懈怠墮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佛說四十二章經》:佛言:夫為道者,譬如一人與萬人戰。掛铠出門,意或怯弱,或半路而退,或格斗而死,或得勝而還。沙門學道,應當堅持其心,精進勇銳,不畏前境,破滅眾魔,而證道果。

  《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善男子:末世眾生,希望成道,無令求悟,唯益多聞,增長我見。但當精勤,降伏煩惱。起大勇猛,未得令得,未斷令斷,貪嗔愛慢,谄曲嫉妒,對境不生,彼我恩愛,一切寂滅。佛說是人,漸次成就。

  【四種精進】

  佛告慈氏。如是種種精進行法。皆精進力而能圓滿無增無減。方能利益一切眾生。所以者何。以能遠離一切相故。皆由智力而能圓滿精進波羅蜜多。雲何菩薩摩诃薩修習事業。所謂修習大慈大悲不捨有為。證真無為不退不轉。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慈氏當知此即菩薩摩诃薩。意業清淨精進波羅蜜多。

  復次慈氏菩薩摩诃薩。有四種精進。雲何為四。所謂未生不善能令不生。已起不善速令除滅。未生之善當令速生。已起之善能令增長。慈氏當知此即菩薩摩诃薩四種精進。若無此四雲何圓滿精進波羅蜜多。菩薩摩诃薩所起精進。乃至布施持戒安忍精進。難捨能捨難作能作。如是種種難事。精勤勇猛心無懈倦。所修勝行一切諸天。釋梵護世所不能作。何以故菩薩摩诃薩廣度眾生。出生死海而無度相。皆精進力之所成辦。是則名為精進波羅蜜多。(注:行住坐臥常念佛號,則全攝這四種精進)

  【我們應該怎麼修行精進】

  《大乘起信論》:雲何修行進門?所謂於諸善事心不懈退。立志堅強,遠離怯弱。當念過去久遠以來,虛受一切身心大苦,無有利益。是故應勤修諸功德,自利利他,速離眾苦。復次若人雖修行信心,以從先世來,多有重罪惡業障故,為邪魔諸鬼之所惱亂,或為世間事務種種牽纏,或為病苦所惱,有如是等眾多障礙,是故應當勇猛精勤,晝夜六時,禮拜諸佛,誠心忏悔,勸請隨喜,回向菩提,常不休廢,得免諸障,善根增長故。

  《佛遺教經》:汝等比丘,晝則勤心修習善法,無令失時。初夜後夜,亦勿有廢。中夜誦經,以自消息。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

 

上一篇:邪淫亂性是大惡,很容易招致殺生之禍!
下一篇:印光大師:一大藏經,絕無一字教人運氣煉丹,求成仙升天,長生不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