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隆相法師:心中有眾生和佛菩薩福報就大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隆相法師

  給大家講個故事,在《賢愚經·貧女難陀品》有這麼一篇故事,在祇園精捨,波斯匿王來供養佛。因此就發心要供養這個燈,在他的這個范圍之中,要用很多盞燈。因為國王發起,所以有很多人都來響應,很熱鬧,就像我們過年一樣。有一個貧女,很窮,靠乞討為生,叫難陀。那麼,她看到這麼熱鬧,這麼歡喜,她就問,有什麼喜事?有人就告訴她,說波斯匿王發願,希望大家積極響應來供養佛。

  她聽到以後,心裡就很慚愧,就說我為什麼會這麼窮這麼苦呢?不管怎麼說,我一定要供養佛,要改變自己。她能有什麼積蓄呢?沒有!所以她就把她乞討的唯一的一點點錢,拿去買一盞燈來供佛。那個賣燈的人,知道她是乞丐,她買不起這一盞燈,因為錢不夠,就問她說你買這個燈干什麼呢?她就說,我要買燈供養佛。賣燈的人也很高興。因為這樣,他就說隨喜她,就送給了她一盞燈。於是她就拿著這盞燈去供佛。

  因為這次供養是波斯匿王號召發起,她就很清楚,能到他住的地方的,都是文武大臣,再就是佛的大弟子們。在那裡怎麼可能有乞丐,雖然說你發心,可是你怎麼可能進的來呢?根本進不來。但是佛陀知道了這個事情以後,就跟阿難說,你到前面去迎接,有位長者要到這裡來做供養。

  大家都知道,阿難尊者也是十大弟子之一,常年在佛陀身邊的。這個波斯匿王一看,心想我是國王,又是我發起的,還有哪個比我功德更大的嗎?他很納悶,不能理解。結果一進來,看到是一個乞丐,穿的也不好,吃了上頓沒下頓的,但是佛陀對她非常的好。

  這不是有這麼多供燈在這裡嘛!為什麼佛陀單單對這個乞丐特別好呢?這些弟子們也覺奇怪,包括波斯匿王在內。但是佛陀沒有馬上回答他們的問題。

  這點燃的燈時間一長,有的就會因油盡而慢慢熄掉的,燈就越來越少,只有那一盞燈,跟當初點的燈光是一樣的,所以這就是它很神奇的,包括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他一看到也很奇怪。佛陀這個時候就對目犍連尊者說,不要說你用神通,還有其他弟子們用所有的神通,想吹熄這盞燈都不可能。

  為什麼會這樣的呢?佛陀就說,因為她的心很誠。第一、燈雖不多,卻是用她僅有也是她的全部;第二,她在供燈的時候發了一個大願,她願以此燈來供養所有的諸佛菩薩,以致幽冥眾生能夠得到光明,並能得到痛苦的止息。因為她有大願,所以,她的燈不像平常的燈。

  就像我們平時做功德,但是很少有發願。這就說,出錢出力是一樣的,發的心不同,那麼你所受的果報就不一樣。所以我們要懂得,既要把善事做好,更要有大願,要有好的發心,好的發願。

  正像我們平時念經,我們都要求要回向,也是這個道理。你不要小看這個回向,意義也是十分重大的,當然絕大多數時候我們是不懂得回向的,就照著這個回向偈念一念,你的心能夠跟這個回向偈相應,發那種歡喜心,真誠的去回向,那麼你就有很大很好的收獲。而絕大多數呢,只是念,念了之後,今天要求這,明天求那,為這個事情而念經,為這個事情而禮佛。好不好?也好!但是你要想得到很大的功德不可能,因為心量不夠,在《地藏經》說的非常清楚“捨一得萬報”,你能把自己捨去掉,回向給法界的眾生,那你的功德就大了。因為你心中有眾生,你心中有佛有菩薩,你福報就大了!

 

上一篇:供佛的十種方式
下一篇:傳正法師:起心動念皆有因果一定要注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