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 七 尋法品 87 身做千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牟尼佛廣傳(下)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 譯

  釋迦牟尼佛廣傳 七、尋法品 87.身做千燈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為贍部洲國王,名為甘謝讷巴樂,當時他統領諸多小國,又具有強烈悲心。一日他想到:既然我已成眾生君主,他們亦對我信賴、喜愛,那我更應以佛法饒益他們。心意已定,他便對眾大臣說:“誰願為我宣說佛法,我可將全部財產悉數賜與他。”

  有一婆羅門名為力得吉者聞言便對國王說:“我掌握有佛法。”國王立刻對他恭敬承侍,並表示願意聽他傳法。力得吉對國王說:“如你真想得法,那就必須以自身軀體做成一千盞燈以為供養,我才可為你宣說佛法。”

  國王聽到這一要求後滿口答應下來,他還派人在贍部洲廣為宣傳道:“國王為聽聞佛法,七日後將以自己身肉做成千燈供養。”大眾聽到如此消息後,盡皆哀傷痛苦,他們紛紛來到他面前頂禮哀懇道:“我等愚癡可憐之眾,猶如盲人依賴有目者或兒子依賴母親般仰仗你為生,若你身成千燈,則必死無疑。為一婆羅門你實在不應將世間眾生全部捨棄。”

  王妃、繼承王位之五百太子、一萬大臣此時均祈禱他萬勿如此行事,而甘謝讷巴樂國王卻意志堅定,誰都無法阻擋。他安慰眾人說:“待我獲得無上佛果時,我必能度化你們。”

  言罷,國王即剜肉鑽眼做成燈盞,又做一千燈芯插入其中,然後對婆羅門說:“你先說法,我聽完即刻便點燃自身。若現在就點,我根本無從聽聞法要。”

  婆羅門便宣說偈子道:“積際必盡,高際必墮,聚際必散,生際必死。”國王對他所說非常滿意,更加堅定自己布施、供養之心,他以無有後悔之心態發願道:“我希求佛法只為得到佛果,願我得佛果時,必能以智慧明燈遣除眾生無明黑暗。”

  待國王發願完畢,整個世間開始震動,天人、菩薩相繼前往虛空看望國王,並撒下陣陣花雨。帝釋天以種種妙音贊歎他並詢問道:“大國王,你承受如此巨大痛苦有無生後悔心?”國王擲地有聲地回答說:“無絲毫後悔心。”帝釋天試探他道:“看你現在身軀抖動、表情不悅,還說自己不後悔,有誰會相信?”

  國王即以谛實語發願說:“從開始至現在,若我確無後悔心,則願我身體即刻恢復如初。”

  他話音剛落,身上傷痕便消失不見。

 

上一篇:弘恩法師:如何面對人生困境?首先要做到四點
下一篇:《百業經》:剛布 神變生信得佛授記94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