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一家,都有神明鑒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月晦之日。灶神亦然。

  此說人的一家,都有神明鑒察的,一月的末日,叫做晦。灶神掌人一家的命,凡男女大小罪過,總是瞞不過的。每到月終,直奏上天,是一月一結算的。

  可歎愚人不知利害,瞞了人眼,便要起邪僻的心、做苟且的事;哪曉得人可瞞,天不可瞞。有巡查的鬼神,有照察的鬼神,有在身在家的鬼神;憑你機密,哪有不曉?

  讀了感應篇,凡起一念頭,走一路徑,務要刻刻畏懼,常怕得罪於天地神明。

  【故事】

  准郡有位讀書人,醉後調戲家中婢女;而這位婢女頗知羞恥,極力抗拒才得逃脫。

  當時正是陰歷月底,讀書人睡到四更,妻子忽然叫醒他說:“我剛才見到一位星神,穿戴就像灶神模樣,騎著快馬在奔行,隨身帶著記事簿,向我比劃後就離去。也不知他在說什麼,只覺得他神威赫赫,我就不知不覺驚醒過來。”

  讀書人聽了頓時全身毛骨悚然,但也不敢明說,只是回答:“這一定是灶神沒錯。”

  後來就將婢女許配他人,這才向妻子說:“你從前夢到灶神對你有所指示,是因我曾經調戲這位婢女,她堅決抵抗才免於玷辱,沒想到當天夜裡灶神就有這種警示。

  “想來這件事雖未做成,但心中已有欺人之念,所以才被灶神記錄下來。以前我不敢說,是怕你會懷疑而為難婢女;如今向你明說,一來表彰這位婢女的節操,二來為了發露我的過惡。”(《感應篇直講》及《感應篇匯編白話精簡本》)

 

上一篇:淨空法師:最有福報的人才能修學淨土這個法門
下一篇:印光大師:人生世間,不可無所作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