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真有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本文節選自南懷瑾先生《禅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有兩個道理,一個是世界上十方三世,真有阿彌陀佛嗎?有。關於這方面,你們先要了解佛學的宇宙觀,佛告訴你三大千世界,大家應該都知道,本來不必再說的,為了有些新參,只好重復說。佛說我們這個太陽系,帶領了地球、月亮、金星、木星、火星、土星、海王星、冥王星等等普通叫七個星球或九個星球。這個太陽的系統是一個物質的世界,而我們是這個太陽系統中一個星球裡的眾生之一。眾生是很多的生命,不要以為人了不起,人不過是這個地球上眾生的一類。人有人這一類,豬有豬這一類,狗有狗這一類,馬有馬這一類,青蛙有青蛙這一類,都是眾生,都同在這一個世界。

  佛說像這個世界,這個虛空裡,姑且以太陽做標准。以前中學的課本把太陽叫做恆星,現在科學家推翻了這個理論,認為太陽不一定是恆星。這個沒有關系,科學的研究隨時可以下另外一個定義。這個太陽系統,在這個世界裡頭面積最小,壽命也最短。佛說像這樣一個太陽系統,帶領地球等九個星球,在太空中有多少呢?無量,無邊,無數,數不清,不可知,不可量,不可數。一千個這樣的太陽系統,叫做一個小千世界。每一個星球的壽命、時間都不同。

  現在科學探險到了月亮,已經證明佛說的正確,月亮裡一天一夜就是我們地球上一個月,它的白天是我們上半月,黑夜是下半月。佛說太陽裡頭的一晝夜就是我們地球的一年。這個時間的對比,他幾千年前分得很清楚。當然現在科學追尋認為還不夠精密,慢慢等科學家去發現吧。集合一千個小千世界叫做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叫做一個大千世界。你看佛學這個世界觀多大!而三千大千世界叫做一佛國土,其中有一個佛。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這次是他來成佛。

  所以這個宇宙是無窮大,無比大,無量無邊,不可數,所謂方位則是人為的假定。以佛學來講,我們這個世界分成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釋迦牟尼佛是一個導師,所以稱為天人師。不只是人中之師,也包括天人在內。佛承認有天主,欲界有欲界天的天主,色界有色界天的天主,有護法神,有四大天王,有鬼也有神,一切皆有,那是佛的外衛。等於一個廟子裡,大和尚旁邊有居士們。

  我們怎麼知道有個阿彌陀佛?是誰介紹出來的伲?所以我常常笑念佛的人,你們光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介紹人都不念啊?是釋迦牟尼佛給你介紹出來的啊!他介紹的佛土多了,假定以我們地球做中心向東方走,無量無邊的世界,有阿閦佛、藥師佛。藥師佛的世界無比的莊嚴,無比的清淨;南方有寶生佛,非常光明照耀;西方有阿彌陀佛;北方不空佛,不空哦,沒有空;中央是毗盧遮那佛,是總體的佛,這叫五方佛。和尚做法事頭上戴的帽子,就畫有這五方佛。

  佛為什麼介紹出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呢?您注意,所有一切的佛菩薩,願力最大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本身是從普通人修起,發四十八個大願;藥師如來十二個大願。所以十方三世諸佛平等,不像其他的宗教只有一個主宰。我們悟道了也可成佛,也可以成立一個世界,度一切眾生。等於一個發財的人,做一個好的工業、商業,可以養幾千幾萬人。至少一個大老板可以用一二萬個員工,也像是一個小世界,可以幫忙人。西方阿彌陀佛是無量壽光,他的壽命有多長呢?佛也介紹過。你詳細研究佛的世界觀,配合現在科學,那非常有趣,非常幻想,也非常科學。可是你們研究佛學的人,雖然學問好,沒有一個人好好寫一本書介紹給人。

  佛介紹的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煩惱、病痛,沒有男女問題。假定我們這裡真正念佛念好,發願往生到那裡,一死就到那裡開始另外一個生命,都是菩薩,無男女相,沒有性欲的要求了,也不需要飲食了,偶然有一點飲食的習氣,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比方想喝點什麼,念一動前面也來了,喝完了連杯子都不要收,沒有了,所以叫極樂世界,就是純樂無苦。

  這個世界是七寶莊嚴的世界,平整的。為什麼極樂世界的地是平的呢?因為都是菩薩,這個心裡頭是平的。我們這個世界為什麼有高山,有海洋,因為人心都不平,所以世界也不平。那裡阿彌陀佛有多少壽命呢?無量壽。但是也會生死,阿彌陀佛涅槃了,旁邊有兩個副校長,第一個接位的是觀世音菩薩,第二個接位的是大勢至菩薩,所以叫西方三聖。

 

上一篇:夫妻應如何營造幸福美滿的家庭
下一篇:准備懷孕夫妻求貴子務必禁忌的事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