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聽聞佛法,不是收集資料吸取常識,而是當下修戒定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聽聞佛法並不是在收集一些資料,吸取一些佛學常識,而是當下在修戒、定、慧。

  怎麼說當下修戒定慧呢?

  在聽聞的當下,規規矩矩,恭恭敬敬,遵守律儀,就是戒;在聽聞當下,收攝身心,專注於聞,心不散亂,就是定;在聽聞中,安安定定,把佛的話一字一句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下就和佛的智慧相應,就是慧。

  所以會聽法的人,在聽聞中戒、定、慧三學都總修了。不會聽法的人,在聽聞中盡在打妄想,想自己的凡夫意見。雖然可以批評法師批評得頭頭是道,結果是把自己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全破壞光了。聽了一輩子的佛法,到頭來只有增加妄想和憍慢。

  為我們講佛法的人就等於是指月亮給我們看,我們只要順著他的手指頭,真的去看到月亮就好了。如果不看月亮,反倒批評手指頭是好看啊、難看啊!是太肥啊、太瘦啊!是合我的意、不合我的意啊!這就是最顛倒迷惑的人。佛說這種人不但分不清楚手指頭和月亮,而且根本就分不清楚明和暗。我們聽佛法要把握目標,必須順著手指頭去看月亮;不要自甘墮落,做這種顛倒迷惑的人。

  很多人聽佛法是去擔任講評的工作。專門講評法師講得好聽或難聽,這就是在批評手指頭好看或難看。嫌法師講得太繁、太多了,或是太簡單、太少了;就是在批評手指頭太肥、太瘦。總之,都在批評手指頭合我的意、不合我的意。批評得根本忘了自己還沒有看到月亮,就迷在手指頭當中。 現在聽佛法的人願意做學生的很少,自己封做「師公」的人很多。什麼叫做自己封做師公呢?認為自己有資格批評法師好壞,不是自己封做師公嗎?我們聽佛法,不要還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就先犯戒。

 

上一篇:傷害了這五種人,報應來得最快最猛
下一篇:宣化上人:夫婦分為“有緣”和“有怨”兩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