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到那時,一切的助緣都奔著你來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我是家庭主婦,要做家務,我上座修法時是這樣的:先念前行,到念咒時我就離座,邊念咒邊干活。到念偈頌時再上座共修。這也是不得己,我這樣參與法會共修可行否?

  答:如果你是家族主婦,那麼只能允許。其實念咒是最關鍵的,通過念咒,跟佛感應道交,真正是在這裡修行。但是,現在前行後行你可能背不下來,不能離開法本,只能在念咒的時候干活,那你在干活的時候,盡量把心態調整好,保持清淨心,盡量思維、觀想相關的內容。這樣就可以。到了念咒的時候,站起來做一些家務最合適不過。你背不下來前行後行,平時可能也沒時間,這樣是可以的,佛法是最圓融的,自己盡量地把時間安排好,把法修好,同時也做些家務,自己看,怎麼方便,怎麼安排就可以了。

  問:如果在磕大頭的時候,不念祈禱文或咒語,是無記狀態嗎?感恩上師開示。

  上師答:做任何善事的時候,都要先調整好心態,有一些惡念等不好的念頭,要立即斷除,無記的狀態要調整,盡量以善念做。磕頭也是如此。如果背不下來祈禱文、咒語,可以在心裡觀想,這樣磕頭,不能在無記的狀態中磕頭。我們畢竟是凡夫,有時候可能處在無記的狀態,但如果發現了,要立即去調整。

  問:上師說自在了自己的顯現,也要自在他人的顯現。自在了自己的顯現,弟子理解為在深信因果輪回的基礎上,在每一個當下發心發願,無怨無悔的了緣了債,因為一切都是自心的化現。但自在了他人的顯現,該如何思維呢?

  答:自在了自己的顯現這點,你理解得對。但是自在他人的顯現這點,就不能著急了。當自在了自己的顯現時,自然就自在了別人的顯現。到那時,就心想事成了,一切的助緣都奔著你來了,這時你自然就會獲得對方的尊重,獲得對方的信任。之前,我們得不到對方的尊重,心裡郁悶;得不到對方的信任,心裡煩惱,這都是沒自在他人顯現的表現。這時就會心想事成,一切的顯現都會變成你的助緣。這是對此最淺層的解釋。

  問:我在幾年前曾經學過類似道家養生功法,練了此方法之後感覺氣脈全開,感覺沒有任何保護,就算隨意經過一個路人,對方身上的眾生會立即附到我身上,特別不舒服,自從學了佛之後,感覺有了保護,但是遇到業力特別重的人,還是會有那種現象,我該如何調整?

  答:可能是你養生沒有學好,應該吸取教訓,學佛不能這樣。你現在開始學佛了,佛無處不在,就在你身邊,就在你的心中。如果這樣去思維、去面對,不會有這些現象。其實都是心理作用,盡量去調整心態,慢慢就好了。

  問:家裡蟑螂多,而且還喜歡到書櫃,衣櫃去,用了很多方法都不管用。有沒有什麼儀軌通過修持能讓蟑螂搬家,這樣既能不殺生,又能有一個好的環境。

  答:以前有一個居士講過,她念阿彌陀佛,發慈悲心,老鼠自然就走了。有些人做火施,念觀音心咒,這些眾生就走了。佛法裡也有一些咒語、儀軌,跟上述說的作用是一樣的。如果念阿彌陀佛、做火施不管用,用別的儀軌、咒語,也一樣起不到作用。所以,自己應該多發慈悲心,慢慢就好了。如果你雖然在發慈悲心,但心裡還是討厭它們,就是法力不夠強大,那就慢慢調整吧。

 

上一篇:達真堪布:這樣修行還是糊塗愚癡的狀態
下一篇:淨空法師:放下是不是絕情絕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