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不再掛在心上了就是真放下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現前的社會,六道、十法界這些相,蒙佛菩薩為我們說法,說清楚了、說明白了,我們就覺悟了。這個“曉”就是覺悟,就是諸法實相。我們就明白了,明白了之後怎麼樣?就會把這個東西放下了,放下,我們自性的智慧就慢慢向外透了,就這麼個道理。

為什麼不能放下?把它當真了,很難!佛菩薩給我們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凡所有相”你能放下嗎?你能捨掉嗎?不能。這個佛經上講的聽了,聽了很多遍了,很熟悉,也會講了,做不到,並沒有以為佛這句話是真話,縱然不反對,裡頭問題很多,病就發生在這裡。那怎麼辦?忏除業障,要真正忏悔。用什麼方法忏悔?最好的方法,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這真忏悔。求阿彌陀佛加持,讓我們開一點智慧,經上講的“諸法實相”,我們真聽懂了。

什麼叫真聽懂?真放下了,不再掛在心上了,真放下了。這樁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難在哪裡?無明懷疑的習氣太深了,這個疑的根拔不掉。我也不例外,可是我得力於科學家的報告。

近代量子力學家,我看到他們的研究報告,“物質”分到“微中子”,就不能再分了,再分就沒有了。“微中子”就是佛經上所說的“極微色”,或者說“鄰虛塵”。“虛”是虛塵,空間跟虛空做鄰居,所以這個“物質”再不分就沒有了,就這個意思。

現在量子力學家發現微中子了,把它一打破沒有了,發現什麼?發現是念頭,高頻率振動當中產生的幻相,是假的,不是真的。沒有真的,原先以為微中子還是真的,現在微中子一打破,知道沒有真的。

我看到這個信息,想想佛經所說的,這佩服得五體投地!真搞清楚怎麼樣?對於身心世界再不留戀了,一切都可以隨緣,沒有執著了,沒有“我要怎樣怎樣、我想怎樣怎樣”,這個念頭沒有了,什麼都隨緣,隨緣度日,好好把這一句佛號念好。

 

上一篇:淨空法師:佛教最偉大的事業是義務教學
下一篇:淨空法師:做他的弟子多光榮、多有面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