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宗鏡錄略講下冊 第七十八章 有心鬼神看透你0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七十八章 有心鬼神看透你02

  現在話說回來,因為人很容易把正的觀念變反,講一個理就變成另外一個有的東西。因為講無心,這個觀念太熟了,所以又講一個名稱作代號,然後這個代號又被大家變成有。所以,下面接著永明壽禅師就跟你講:

  理恆是心故,不動心相;心恆是理故,不得心相。不得心相故,即是眾生不生;不動心相故,即是佛亦不生。以生佛俱不生故,即凡聖常自平等法界性也。

  ‘理恆是心故,不動心相’,真理本來就是此心,此心有什麼好再去想得個、貪個、看個、知個什麼呢?所以心念如如不動。如如不動就是天理流行,宋朝理學家的名言:‘人欲淨盡,天理流行’。所謂‘非禮勿視、非禮勿動’,都是在去人欲,人欲淨盡了自然見道,明心見性。禅宗講明心見性,儒家稱為天理流行。因此,我們一般覺得被人家冤枉而辯解時都說:唉呀!天理良心呀!這兩個名詞都是儒家的話,良知良能是從《孟子》裡頭出來的,天理則是孔子從《易經》裡頭拿出來的。因此,‘人欲淨盡,天理流行’,就成道了,這時舉心動念無一非天理。我們一般只知道講天理良心,卻很少知道它的意義,所謂天理就是至道。

  ‘心恆是理故,不得心相’,此心本來合道,而道實無相,心在道中何必再起心動念,這樣明心見性的心就是全體天理流行。儒家的天理,我們把它換個名字叫真如。天理流行就是如如不動,無一不如,‘所謂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是名如來。’

  ‘不得心相故,即是眾生不生;不動心相故,即是佛亦不生’,所謂不生者即是無生法忍,不生不滅。既然不生,當然不滅。換句話說,我們人怕生死,如果不來投生還有什麼怕死。不過這只是一邊的話,換過來講,不死呢?就不必再生了。但是人總是要往兩頭跑,非生即死,非死即生。在這中間要是了道了,就是不生不死。‘不得心相故’,悟道本來是空,此心無心無相,那麼看到世界上幾十億的人口乃至不可盡數的動物,也不會把他們看作眾生了。反之‘不動心相故,即是佛亦不生’,真到了不動心亦無佛可成,因為本來大家就是佛,不會有一個眾生與佛不平等的邪見。

  ‘以生佛俱不生故,即凡聖常自平等法界性也’,因為眾生與佛的自性本空,既然是本空,那麼眾生跟佛就是一樣,本來就生而不生,修道悟到了這裡才是佛經講的平等自性。平等自性才是真正的無我,唯識學所講的,把第七末那識的俱生我執轉成無我,真正的無我才能達到真平等。真平等是自性平等,凡聖都平等,沒有凡夫與聖人的差別。當然,其中本無男女相,亦無來去相。所謂平等自性是法界的本性。自性的本來是平等、是空。

  悟境是夢境

  純一道清淨,更無異法。當知但有心分別作解之處,俱是虛妄,猶如夢中。若未全覺,所見纖毫,亦猶是夢中事。

  現在又慢慢地講到修證功夫上來,‘純一’,要求佛法,真理只有一個。純一之理的道是什麼?是清淨圓滿。不是你做功夫造出來的,造得了亦壞得了。本來的不增不減、不生不滅,所以純一清淨。‘更無異法’,除了這個法門以外,更無其他的。這是禅宗號稱最上上乘法,也是佛在《法華經》說的,我沒有傳過三乘教,只有一乘,只有一個沒有第二。沒有第二法,也不分三乘,只有一道。純精一道是清淨,這才是佛法。

  下面要我們認識修行打坐做功夫時,‘當知但有心分別作解之處,俱是虛妄’,只要你有心起分別,去理解什麼的,只要有這麼一點作用,俱是虛妄,都是妄想。你說,我今天一點妄想也沒有,好像這個道理懂了、悟了。其實,這句話很好笑,因為這個話一講出來就是妄想。即使不講出來,在心裡想我今天一點妄想也沒有,好像悟了,你們看這不是妄想嗎?‘猶如夢中’,這都還是作夢。有些人說,我修行好多年來,這幾年有個好外,就是不作夢。我問,是真的呀?他說,一點夢都沒有。我說,那一整天都在干什麼?他說,我念念佛、打打坐、參參禅。我說,真的呀!沒有夢哦!他還是說,沒有、沒有。我說,那好!好!你們看,他這不是正在說了半天的夢話。只不過,一般人把眼睛閉起來的妄想叫作夢;而不曉得我們現在這個夢是睜開眼睛在做的。這個夢可以馬上沒有,不相信你把眼睛給閉上,這個夢就沒有了。只以為睡覺時才做夢,那真是天下的笨蛋,大家都曉得講人生如夢;我常說你不要忘了,夢如人生。自以為現在很清醒,只要當場把眼睛給閉上,你看前面的夢馬上就沒了。我們不能說,晚上睡覺那個作的才是夢,現在白天這是真的。究竟白天看到的是夢,還是睡覺時作的才是夢,很難分辨。所以說,有一切境界的分別心都是虛妄‘猶如夢中’。

  有心鬼神看透你

  ‘若未全覺’,假如未完全徹悟,‘所見纖毫,亦猶是夢中事’,就我所了解,有些覺得自己悟了的人都有一個現象,馬上就會變得很狂妄。走起路來頭都是往上仰的,好像是‘舉頭天外看,誰與我一般’。在禅宗講,有一點悟境沒有消除,還有一點修行的味道都還不是,大修行人反而被人家看不出來他在修行。

  有位禅師是大叢林的大住持,有一天要下山去收租,我們講這個故事已有一千多年了,古代農業社會大從[叢]林廟子有很多田地都是放給老百姓種的,一年到了要去收租回來供養廟子裡那麼多的和尚。大和尚自己去走一趟,一方面也很久沒下山了,順道下山來走走。到了佃戶家素席都已經擺好了,他一看,唉呀!奇怪!你們怎麼會曉得我要來呢?他們說,我們曉得你要來,我們每一家都准備好。他問,怎麼回事呀?他們答,昨天夜裡土地老爺托夢跟我們講:老和尚明天下山,叫我們趕快迎接。禅師一聽,算了!回山。飯也不吃。他說,老僧修行不得力呀!我的心念鬼神都看得出來,那我還修個什麼呢!不要以為這個禅師在說笑話,這是真話,大修行人起心動念給鬼神看出來,那不是個笑話嗎?你心裡的事隨便就給別人料著了,那不氣結!他說,老僧修行不得力讓鬼神知道落處。他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因為真正悟道了,此心常寂、常空的嘛!你拿什麼去猜這個空?你說,這個虛空將來幾千萬億年以後會變成什麼樣?你沒辦法想像,這叫不可思議。所以,這裡告訴我們‘所見纖毫’,有一點悟道的樣子,有那佛法的影子,那點味道還在那裡,‘亦猶是夢中事’,還是在作夢,只是這個夢的內容不同,作的是佛夢而已。

 

上一篇:星雲大師:人證悟之後的生活怎麼樣?01
下一篇:想受戒又得不到好的戒師的指導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