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常見動物蜈蚣放生3.5(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圓 滿 放 生》

  3.5其它常見動物放生

  (4)蜈蚣放生:見圖53。

  圖53:蜈蚣

  蜈蚣又作吳公,又稱百足蟲、百腳蟲、蝍蛆、天龍,是一種有毒腺的、掠食性的陸生節肢動物。常見的蜈蚣有紅頭、青頭、黑頭三種。紅頭的背部呈紅黑色,腹部現淡紅色,足為淡橘紅色或黃色。青頭的背部和足部呈藍色,腹部淡藍色,體型小,長度約為紅頭蜈蚣的二分之一。黑頭蜈蚣背部和足部呈黑色,腹淡黃色,體型更小。蜈蚣第一對腳呈鉤狀,銳利,鉤端有毒腺口,一般稱為腭牙、牙爪或毒肢等,能排出毒汁。被蜈蚣咬傷後,其毒腺分泌出大量毒液,順腭牙的毒腺口注入被咬者皮下而致中毒,一般長1.5毫米~34毫米之間。

  蜈蚣在中國南北各地均有分布,主要以陝西、江蘇、浙江、河南、湖北、廣西、雲南等地較多。

  蜈蚣主要生活在多石少土的低山地帶,喜歡生活在丘陵地帶和多沙土地區,平原地區雖然有分布,但是數量較少。蜈蚣性畏日光,晝伏夜出,喜歡在陰暗、溫暖、避雨、空氣流通的地方生活,白天多潛伏在磚石縫隙、牆腳邊和成堆的樹葉、雜草、腐木陰暗角落裡,夜間出來活動,尋食青蟲、蜘蛛、蟑螂等。一般在10月天氣轉冷時,鑽入背風向陽山坡的泥土中,潛伏於離地面約12cm深的土中越冬至次年驚蟄後(三月上旬),隨著天氣轉暖又活動覓食。放生時要找到這樣適合蜈蚣生存的小環境。

  蜈蚣為典型的肉食性動物,性凶猛,食物范圍廣泛,尤喜食小昆蟲類。它有能射出毒液的颚爪,甚至可殺死比自已大的動物。也有同種互相殘殺中毒而致死的現象。蜈蚣所食的昆蟲有蟋蟀、蝗蟲、金龜子、蟬、蚱蜢以及各種蠅類、蜂類,甚至可食蜘蛛、蚯蚓、蝸牛以及比其身體大得多的蛙、鼠、雀、蜥蜴及蛇類等。在早春食物缺乏時,也可吃少量青草及苔藓的嫩芽。人工飼養時要求食物新鮮,稍有腐敗即不進食。

  蜈蚣有毒性,是凶猛的小動物,在放生過程中要穿長袖衣褲,扎好袖口領口和褲口,最好戴上口罩和護目鏡,注意不要與蜈蚣直接接觸。蜈蚣暫養和運輸時可用有通氣孔並帶蓋的塑料瓶、塑料桶或者縫隙不大,蜈蚣不能鑽出的木箱收容,每桶數量不能過多,一般0.7米2裝200~300條為宜。桶裡裝一些樹葉、樹枝條或是雞蛋托等,增加蜈蚣隱蔽的場所,減少它們之間直接接觸的機會,從而減少自相殘食的現象。短途運輸可不必喂食,若運輸時間較長,可臨時投放一些面包屑、蘋果片等。還應注意在樹葉上灑水,保持容器內處於濕潤狀態。到了放生地,開啟蓋子,將容器側傾,令其自行爬出即可。為了避免放生蜈蚣影響人們正常生活,放生地點一定要遠離居民居住的區域。

  蜈蚣是變溫動物。其生長發育最適溫度為25℃~32℃。溫度11℃~15℃覓食減少,停止交配、產卵。溫度降至10℃以下,蜈蚣停止一切活動,鑽入松土中(或窩土中),蜷縮一團,進入冬眠。當溫度升到33℃~35℃時,由於體內水分散失,一切活動也暫停。溫度升到36℃以上時,蜈蚣體因失水太多而干枯死亡。在冬天和盛夏放生蜈蚣一定要為其找到適合的環境,以避開嚴寒和高溫。

  若在放生過程中不小心被蜈蚣咬傷,應先采取應急措施,然後去醫院治療。處理方法是立即用鹼性溶液(如肥皂水、石灰水、5~10%小蘇打溶液)或高錳酸鉀液清洗傷口,在傷肢上端2~3厘米處用布帶扎緊,每15分鐘放松1~2分鐘,局部可用冷濕敷傷口鎮痛,可用抽吸器或拔火罐等吸出毒液,亦可用魚腥草、蒲公英搗爛外敷。症狀較重者應盡快到醫院治療。

  (待 續)

 

上一篇:發願放生2000,還疼。3000,還疼。4000,瞬間不疼了!
下一篇:佛家道家,玄學命理,都為這一增福發財法門打call!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