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佛教對生活的看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今天探討一個題目,叫:佛教對生活的看法。所謂生活就是一種責任,當然它是一種因緣,因緣就是一種責任。你有你的責任,我有我的責任;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不同的因緣有不同的內容、不同的責任,我們每一個佛教徒來講,要擔當責任。現在我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逃避責任,逃避現實,這不正常。

  前幾天,有一個居士在家裡鬧了矛盾,跑到這兒來,說:“師父,你把我剃了吧。”我說:“剃了干什麼呢?”“哎呀,剃了就不煩惱了。”我說:“剃了一點都不涼快,你到外邊試試去。”如果你的心裡不能解決問題,你外表上剃了有什麼用呢?沒有用。如果外表上剃了,沒有解決心理的問題,那我說,這也不是真和尚。當然,修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至少我要去發心,我要去面對。面對什麼?面對生活、面對因緣、面對責任,我們回避不了這些問題。

  在家的佛教徒有社會責任、有家庭責任、有信仰責任。出家的佛教徒,也有社會責任,你要守法嘛,遵守規則嘛,當然你也有信仰責任,那麼你的信仰責任甚至比在家的佛教徒還要重,還要艱巨。你如果不負責任,那多尴尬的一件事,廟建得越漂亮,不越麻煩嗎?

  我們現在不承認說廟少或者廟多,關鍵的問題是廟在干什麼?這似乎應當引起我們廣泛的注意。所以我們回避不了這個責任、這個因緣、這個生活,我們既然回避了,就等於失去了成長和鍛煉的機遇和下手處。你要回避了,你就等於沒有機會了。

  你比如說,一個佛教徒在家裡不負責任,天天跑到廟裡。當然,除非他的家裡能夠放得下,那家裡人就會對他有意見,甚至會仇視他,不僅僅對他有意見,不僅僅對他仇視,甚至對我們這個寺院、對我們的佛教信仰也會仇視,也會有意見。

  這個問題可能你沒有注意到,因為你只考慮你自己,所以很多佛教徒是自私的,自私怎麼能學佛呢?自私是不能學佛的,自私也不能證明你有信仰。你要考慮別人如何看我,你要考慮別人如何通過我來認識、理解、受益佛教。如果你從未考慮,那麼你恐怕是對佛教造成了一種污染或者障礙,你有責任。甚至因為你,別人的誤解、別人的錯覺,甚至別人走錯了路,都跟你有關系,難道你能回避嗎?肯定回避不了。

 

上一篇:女生戒色2年找到如意眷屬(戒,永遠不晚)
下一篇:這樣修學離學佛的道路就越來越遙遠,自己還感覺不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