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濁世一定要多祈禱蓮師?蓮師七句祈請文有怎樣的功德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題

  祈請上師開示,為什麼濁世一定要多祈禱蓮師?蓮師七句祈請文有怎樣的功德利益?

  嘎瑪仁波切開示

吽!

邬金淨土西北隅 蓮花莖蓮胚蕊上

無上勝妙成就者 尊名號稱蓮花生

空行眷屬恆圍繞 我願隨尊而修行

祈請降臨賜加持 古汝貝瑪悉地吽

  “吽”在這裡,代表迎請智慧尊眾的降臨,祈請蓮師聖眾慈悲一切眾生。“吽”是一切諸佛心中自顯的種子字,代表俱生智慧。先念吽,能喚醒自心的俱生智。

邬金淨土西北隅

  此句說明蓮師的出生地,在南瞻部洲古印度西方邬金國之西北方的達那郭夏海。

蓮花莖蓮胚蕊上

  湖中有一株莖干茁壯的蓮花,蓮師就在盛開的花蕊上化生而出。蓮師並非胎生、卵生、濕生,而是像極樂世界的菩薩一樣,在蓮花蕊中化生。

無上勝妙成就者

  蓮師已證得和金剛總持無二無別的不共殊勝成就。蓮師有不可思議的各種功德,包括如何降生、如何持王位,如何捨棄王位到屍陀林修行,在印度、藏地如何利益眾生等不可勝數之功德。略說其廣大功德,三世如來的總體蓮花生大師,在法身界中,與普賢王如來無二無別;在報身界中,是具有五決定的受用圓滿身;在化身界中,顯現種種幻化游舞以利益有情。蓮師所安住的境界,唯一是佛陀的境界,而不是其余眾生的境界。也有教言說,蓮花生大師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共同幻化的。蓮師在傳記中也說過:“法身界中的法身普賢王如來、密嚴剎土的報身金剛持、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這三者與我蓮師無二無別。”

尊名號稱蓮花生

  蓮師的尊名被稱為“蓮花生”,這是蓮師的首要尊名,藏音是“貝瑪炯涅”,或梵語“貝瑪桑巴哇”。蓮師三身的幻化游舞無量無邊,他以種種名號、形象在度化眾生。僅在南瞻部洲,蓮師就示現一個身體、八種名號、二十種神變等不可思議的幻化,在弘揚佛法。

空行眷屬恆圍繞

  蓮師的周圍,由勇士、空行等不可勝數的眷屬層層圍繞,是我們所祈禱的對境。從本體上講,這些眷屬都是蓮師的化現,無二無別,就像陽光與太陽的關系一樣,都是我們祈禱的對境。

我願隨尊而修行

祈請降臨賜加持

  我會堅定不移一直追隨您修持佛法。為了賜予眾生加持,我祈請具足大智、大悲、大力的蓮師降臨並安住在我面前。這兩句,說明追隨蓮師的修行者,其信心和祈禱方式。這是眾生認識到蓮師聖眾的功德真實不虛,所以用全心托付、誓願追隨修行的不退轉信心,虔誠祈禱,祈求能成就和蓮師無別的果。

古汝貝瑪悉地吽

  最後以蓮師心咒印持。古汝,在梵文是“極重”之意,是指至高無上的上師;“貝瑪”是蓮花,因蓮師在蓮花中化生,故名為蓮花生;“悉地”是所求的殊勝成就——佛果,以及八種共同成就;“吽”是祈願賜予這樣的悉地。咒語的大意是:“蓮花生大師啊!懇請您賜予我成就!”我們要依靠這個祈禱文,虔誠祈禱諸佛總集的蓮花生大師。

  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蓮師,是諸佛菩薩大悲智慧的化現,是三根本的總集。很多法門都以蓮師為基礎,只要虔誠念誦他的祈請文,就能得到諸佛菩薩和蓮師無上殊勝的加持,及三根本賜予共與不共成就的加持。

  在眾多的蓮師祈請文中,“七句祈請文”是最具加持力的一個。它不是凡夫所寫,而是三世諸佛的加持與智慧匯聚一體時,以法性力和眾生福報力的結合,由蓮師於法性境界自然唱出。

  尤其在蓮師上師相應法中,最主要的就是七句祈請文。它是金剛乘一切教法的根本,不僅包括上師、本尊、空行的所有修法,也具足基道果的一切法,總攝了一切佛法的精要。蓮師到西藏弘法,將此祈請文傳給二十五大弟子,並伏藏在很多法本中,以利後人祈求加持和相應。在每個伏藏品和蓮師傳記中,都有七句祈禱文的不共修法。如果對蓮師有深刻認識並生起信心,對大圓滿的傳承上師,就會以蓮師的不同幻化來理解;而對大圓滿法等經續 、伏藏的教義,也都會生起信解。

  不只如此,遇到修行或心理的違緣障礙時,誦持蓮師七句祈禱文,加持最為殊勝與迅速。從大悲和智慧的圓滿功德來說,蓮師跟佛陀無二無別。但對濁世眾生來說,在具強烈信心的眾生面前,蓮師的悲心及加持,比其他佛更快速。蓮師曾說:“不論是誰,凡是唱誦此七句祈請文,無論身在何處,我必會降臨加持!”不管是誰在祈禱,只要有信心,蓮師一定會當下現前,就像有清水之處,就能顯現月影一樣。

  濁世的違緣眾多,一定要多祈禱蓮師。不論遭遇任何狀況,快樂或痛苦,富貴或貧賤,只要以虔信心和恭敬心持誦蓮師七句祈請文,一心祈禱,一切都能如願,蓮師會以不可思議的威力,遣除所有痛苦。但若不願祈禱,即使蓮師有不可思議的加持,他也無法得到利益。

  如果能經常持誦,長時間堅持,身心皆易與法相應,不易被違緣所轉;傳承上師的加持、智慧、成就,也會很快融入自心,修行會順利成功,能快速證得與蓮師無二之境界。尤其在寧瑪派的修法裡,很多儀軌都會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至少三遍,以求蓮師加持。許多修行人都念誦十萬遍以上,作為必修之功課。

 

上一篇:海濤法師:只要你生氣 貪心 就是給你的冤親債主最方便的時候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挫折和失敗,是教會我們真實面對生命的老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