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谷揭開修行的真相0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珠還有一種作用是古人在傳法、講法的時候,用它來比喻我們的生理構造的。(師拿出念珠)我這串念珠是拉蒙上師給我用鐵樹做的。十八羅漢的頭像,各具形態,沒有一個是重復的。念珠的中間用一串星月菩提子連通,來象征人體的中脈。羅漢頭穿成的珠圈可以代表左、右脈,或者任、督二脈。

  在座的有讀過道教和密宗經典的都知道,密宗比較重視左、中、右三脈,道家比較重視任、督、中三脈。一個是前、中、後,一個是左、中、右,因此兩家爭論得非常激烈!

  我們現在不管他哪一派怎麼說,但是他們有一點是共同的,也就是說他們都非常重視“中脈”。無論你是想“開悟成佛”,還是想“得道成仙”,都必須要中脈暢通!

  為什麼必須要中脈暢通呢?這個中脈就是我們人體的中樞、中軸,相當於一支蓮花的蓮桿。我們頭頂這朵蓮花要想開放,必須要蓮桿吸足了養份,不斷地往上輸送。日夜地輸送,這個蓮花苞脹得滿滿的、脹足了,蓮花一下子就打開了,才出去了!

  這就是我們的頭(師用念珠示意),這串小念珠就是我們的中脈,下邊的穗子就是我們的男、女生殖器。你有了欲望,這個能量就沖不上去,就要從下面漏掉;你有了精力,又沒有欲望,精力充足以後,這個能量就從這個中脈往上輸送,輸送給你的頭腦了。

  能量順著中脈不斷往上輸送,自然就達到“還精補腦”,腦袋也會鼓鼓的、圓圓的。能量沖到腦袋這個蓮苞上,這個蓮苞脹得鼓鼓的、滿滿的,脹得沒辦法了,“啪”就打開了!能量足了,就沖出去了。

  大家看這個蘋果,後邊有個蒂把,前面有個凹,中間有個中樞(即蘋果核),我們人體跟這個蘋果一模一樣。我們頭頂有個“旋兒”,相當於蘋果把兒;下邊的會陰穴——生殖器與肛門之間,相當於蘋果前面的凹;我們的中脈,就相當於蘋果的中軸部位。

  上面的蘋果蒂把是和大樹連接的部位。沒有這個蒂把兒,蘋果就回不到大樹上。我們人體就是一個完整的蘋果,你要修到如何讓落到地上的蘋果再回到蘋果樹上去。因為這個蘋果原本就是從樹上掉下來的,所以我們有足夠的理由讓它再回到樹上去。

  宇宙就是一棵蘋果樹,我們每個人就是一只從樹上掉落下來的蘋果。為什麼會掉落下來呢?因為地球的吸引力太大了,蘋果熟了、能量足了,就降落下來了。但是我們沒有做到能量足了,再反彈上去。

  那麼這個“修煉”,就是要把體內足了的能量從背後面升上來,再從前面沉下去,再從中脈回上來。一回上來,這只蘋果自然還會回到樹上,又和宇宙同一體了。

  這個能量足了以後,先從後邊(督脈)上來,升到頭頂以後,再從前邊下來。經過眉間、鼻梁、下巴、下到胸口(順著任脈),到了這個三江口(即會陰穴)。密宗、道家叫做“三江口”、“生我之門,死我之戶”,意思是說我們生是從這裡生,死也是因這裡而死。

  降伏了三江口,你就超越了生死!你降伏不了,生也是從這裡生、死也是從這裡死!你降伏住了,這個能量從前邊降下來,就再也不走後脊背了。因為它已經走了一個圓、陰陽交合已經走完了,它就直接開始進入中脈了。

 

上一篇:恕人就是恕己,幫別人就是幫自己
下一篇:南懷瑾:因果報應的秘密03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