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八萬四千種法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學佛人常常面對種種宗派,種種法門時便有些措手不及。

  古德雲:“佛事門中,不捨一法。取一法不是佛法,捨一法亦非佛法。”

  選擇適合自己修行的法門十分重要,然而選擇法門,並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分別念來選,而最好是依權威的祖師大德的開示,或聖人名師的指引而作抉擇。

  選擇契機法門

  印光大師《淨土決疑論》雲:“藥無貴賤,愈病者良。法無優劣,契機則妙。在昔之時,人根殊勝,知識如林,隨修一法,則皆可證道。即今之世,人根陋劣,知識稀少,若捨淨土,則莫由解脫。”

  印祖這裡指出,我們選擇修行法門時,最終要的是考慮兩方面內容。對此我們要先斷疑,再選擇、終抉擇。

  首先,我們需要解讀的是“藥無貴賤,愈病者良。法無優劣,契機則妙”。印祖這四句十六個字非常重要,直接指出我們選擇法門的時候,要選擇一個契機的法門。

  法門很殊勝,能契理當然很好,但是同時還要契機,這更加重要。如果法門雖然契理,但是不合自己的根基,這也不行。所以法門選擇的第一步就是要契機。

  選擇好了契機法門,那我們在難行道、易行道、通途法門、特別法門、聖道門、普通門之間,又該如何選擇呢?

  是選擇易行道還是難行道?

  選擇易行道

  我們當然要選擇易行道。

  因為我們大多數人的根基很難達到祖師大德的根基,既然是普通人,那我們就要選定符合自己根機的法門來修習。特別是在末法時代,我們更不要盲目冒進,這一點很重要。

  最初我們學佛選擇法門的時候,要做好兩方面選擇。

  第一,契理與契機,其中更重要的是契機,在契理的基礎上還要契機。

  第二,難行道與易行道之間,我們要選擇易行道。

  選擇好合適自己的法門真的有那麼重要嗎?自修自練可以嗎?

  不可盲修瞎練

  我們學佛人特別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盲修瞎練。

  1 常犯錯誤一:東跑西顛

  很多學佛人都是,今天跑這個道場,明天跑那個寺院。一遇到藏地來的法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去求灌頂,也不懂灌頂究竟是怎麼回事。

  今天學這個法,明天學那個法,沒有具體的、固定的修持方法。

  2 常犯錯誤二:好高骛遠

  什麼是真正的出離心?什麼是真正的菩提心?怎樣皈依?怎樣發心?……

  有的學佛人很是輕視這些基礎的修法,上來就開始觀修,還很傲慢地認為自己很有知識、很有智慧。

  我們做什麼事都應該是一步一個腳印,學佛也是如此,都是靠一步一步修來的,沒有人能一下子成佛。

  3 常犯錯誤三:自搞一套

  沒有老師(法師或聖人)做指點,不看佛經,不親近寺院,自己在家盲修瞎練,自搞一套,這樣的修法很是危險。

  我們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法門,從而一門深入,這才是我們修學佛法應該踏踏實實走的路。

  那麼佛教的八萬四千種法門中,究竟哪一種法門排在第一?究竟哪一種法門最高最妙?究竟哪一種法門最是靈驗?

  答案是這樣的。

  適合你的為最好

  八萬四千個法門對治的是眾生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每一個眾生都有著各自的煩惱。那麼,能夠對治自己煩惱的法門,可稱為第一法門,也可以理解成為是最對治的法門。

  猶如我們去醫院裡面看病,什麼樣的毛病對應什麼樣的治療藥。我們絕不會眼睛疼,醫生給我們開治療頭痛的藥,而是對症下藥地給我們開藥。

  佛法與煩惱的對應方式,正如同我們去醫院看病醫生給我們開藥一般。我們也常常稱佛法為藥,佛陀是給我們治病的醫生。

  所以,能把我們的病治好的,就是第一法門。不能治好我們的病,再好的法門也談不上第一。因此八萬四千法門之中,就有八萬四千個第一法門。

  不求第一法門,不求最靈法門,只求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並踏踏實實地踐行佛陀的教言,我們才能離“解脫成佛”更進一步。

 

上一篇:成佛以後也要受報嗎
下一篇:三寶的種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