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淫欲傷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而且淫欲也傷身體,印光大師當年有一位弟子叫羅濟同,很有善根,來印祖這裡求受皈依。這個羅居士家裡家境很不錯,有大太太,還有二太太,就是有妾,他跟他的妾感情非常好,而且一起學佛。有一次,羅居士生了重病,所以本來要來皈依,就沒皈依成。因為他發心皈依,佛菩薩也加持他,所以身體後來就好了,大病初愈就來印祖那裡皈依。印祖看到他的氣色還算不錯,挺紅潤的,恢復得很好,就告誡他說,「父母唯其疾之憂」,這是《論語》上的話,就是講父母對孝子唯有擔心他的身體,身體害了疾病會令父母憂慮,所以你應當慎重。這個話就點到即止,沒有說得很明白,慎重什麼?印祖是出家人,不好說得太白。結果羅居士大概也沒聽明白,回去,過了一段時間又來見印祖的時候,那個時候已經是臉色蒼白,死相現前了,結果過了兩天,真的就斷氣死了。印祖當時就覺得很痛心,這麼好的一位居士,很有善根,本來學佛應當是有成就的,結果就這麼樣的早逝。為什麼?印祖就說出來了,當時看到他大病初愈,提醒他要慎重,就是講慎重房事。大病初愈你要是行欲,那是致命的傷。他回去就是跟他的二太太行房事,結果本身元氣還沒有恢復,一下子欲火燃燒,他身體就一落千丈,最後就斷氣死亡。所以欲就像鋼刀、利刃一樣,斷人的生命都不見血的。

  所以唐朝呂洞賓(呂祖)有一首詩講,「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凡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君骨髓枯」。這個淫欲心,這是見到二八(十六歲的)佳人,生起這種欲念,沒想到這個欲對自己的傷害極重,叫你骨髓都枯干了。骨髓為什麼會枯?因為欲火燃燒會傷腎經,腎經傷了,腎乃先天之本,那整個身體都不行。尤其是腎主髓、主腦,腎氣弱,腦力都不足,骨髓是腎來主的。如果是腎氣衰了之後,這男女都一樣,行欲過多傷腎,骨髓就會減少,所以骨質會疏松,腦力就會退化,最明顯的,第一個記憶力衰退,第二個思惟能力、智力下降。所以有些青春期的孩子看了這些黃色的網路內容,就有一種什麼現象?手淫,自己殘害身體,結果最後學習成績一落千丈,腦力、智力都在衰退。這種現象很普遍,年紀輕輕面色都不好,臉色都是白的,沒什麼血色,那都是自己沒有很好把持自己。這是說到淫欲的危害,實在是太多了。這一品經文,我現在還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在講,講得比較詳細,有國語版、有粵語版,大家如果有時間可以上網聽一聽,將來可能也會出光盤流通。師父給我這個講題定為「淨宗根本戒」,就是講的第三十五品,就是講五戒。

 

上一篇:宏圓法師:若生西方,則無業可得
下一篇:春節行孝,中國人的精神“大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