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就是福報圓滿的狀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些人說我不用成佛,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就行,其實這就是成佛。要永遠地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就必須要成佛,成佛了才會有平安順利,之前是不會有的。

  你的福德圓滿了,功德圓滿了,這就叫成佛。

  功德在這裡指的是智慧。這就是佛法中講的二資糧,即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二資糧圓滿了就成佛了。誰不希望福德智慧圓滿啊?其實都希望,都在求佛果,只是沒有說要成佛,沒有明白什麼是成佛罷了。

  你的福德智慧要達到圓滿就要有利益他人之心,要有菩提心。有了這些你的福德智慧就能圓滿,你的福德智慧圓滿了,內心就再也不會迷惑了。

  你的福德圓滿了也不會再有貪心和欲望了。什麼是貪心和欲望呢?就是不知足,內心知足才是真正的福報。

  我們來人間就是演戲的。我們在人生的舞台上要演什麼樣的角色都很順利,一切條件都具備,這叫福德圓滿;在演戲的過程中,在人生的舞台上,一點也不迷惑,一切都了了分明,這叫智慧圓滿。智慧圓滿不一定是有知識,知識有也行,沒有也行。當你的福德圓滿了,你需要演聰明人時知識就有了,有時候演不太聰明、簡單一點的人就不用知識……要什麼有什麼,需要什麼就出現什麼,這就叫福德圓滿。

  福德圓滿不一定要有很多錢或物質上的東西,智慧圓滿不一定是有知識。需要的時候有,不需要的時候就沒有。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大自在了,大自在就是你要什麼就有什麼,需要什麼就出現什麼。

  你成佛以後會以各種形式、各種形象來度化眾生,有時候在惡道,以餓鬼的形象來度化惡道眾生,這時也許在外表看也是沒吃沒喝的,但這是為了度化眾生而示現的,內心沒有痛苦。有時候為了度化眾生可能示現為乞丐的形象,這時也許是一無所有的,但我們不能說他的福德沒有圓滿。

  福德是方便的意思,福德圓滿即方便圓滿,即做任何事情都沒有障礙,一切條件都具備,一切因緣都能聚到一起,這叫福德圓滿。

  ——摘自2010《勝利道歌》講記(三)

 

上一篇:達真堪布:人見人愛的方法
下一篇:現代社會邪淫惡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