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因果報應的秘密0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他說一切現象,譬如房間的現象,坐那麼多人看著黑板,看得見的現象、作用,這是因,以識為因。正果呢?今天晚上大家湊攏來在這裡的現象,是後面有個力量,因為我們要共同研究佛學,所以我自己不揣冒昧,臉也不紅站在這裡亂吹,諸位則坐在這裡看這個家伙吹得究竟如何。為了一個研究佛法的因,想求得了解佛法、如何修證的目的,這個是因果的果,所以構成今天的相、現象。換言之,我們今天坐在這裡共同研究《宗鏡錄》,由《宗鏡錄》的理懂了佛法,並懂得如何修證成佛、成聖,這是果。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是因,未來由此理達到成佛是果,所以說正果的相,由種識故。

  唯識有所謂種子識,以物質世間植物稻、麥、水果來比方心的作用,心識含藏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種子。近一點說,現在坐在這裡想一想昨天的事,一定想得起來。把昨天當過去、當前生;明天准備怎麼辦事當然想得起來,把明天當未來、當來生;現在坐在這裡當今生。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種子,腦子念頭一動一切都出來了。一下想明天的事,一下想昨天的事,一下想現在的事,都是這個心識在起作用。

  昨天你在街上跟人打了一架的事已經過去了,可是今天越想越難過,昨天這個人講了我一句話,現在想想不舒服。昨天的事過去了,它過去的種子還留在心裡頭。過去的種子生出現在的作用叫現行,起現行的作用。所以人的一生都是前生的業果,象我的長相是個瘦子,瘦得象竹桿一樣,長不滿三尺,重不滿半斤的樣子,是前生的業果;有些人長得又大又胖又壯,走不動,也是過去的種子帶來現在的現行。現在的行為變成未來的種子。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一切唯心,無主宰,誰都做不了你的主宰。閻王不能干涉你,上帝也無法干擾你,一切是自我,這個真我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生下來,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而說兩句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釋迦牟尼佛講“唯我獨尊”,不是講他的“我”,他告訴我們大家,人世間就是你,唯心。這也同中國文化一樣,講天地人三才,上是天、下是地,人在中間頂天立地,唯我獨尊,人的生命價值有這樣高。佛生下來的兩句話跟你講完了,誰都做不了你的主。

  種子起現行,現行生種子,互為因果。因果是自心、自體所變,所以說“正果相者,由種識故。”

 

上一篇:南懷瑾:從辟谷揭開修行的真相06
下一篇:星雲大師:人證悟之後的生活怎麼樣03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