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怎樣對治自己的這種愛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言。慎勿視女色。亦莫共言語。若與語者。正心思念。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污。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

  這章,說明白男的要遠離女的,女的也應該要遠離男的,防備有錯誤生出來。這就是用生善滅惡這種的方法,來對治自己這種愛欲,所以說好像蓮華。這無論是男的,可以這麼樣來比較;女的,也可以這麼樣來比較──就好像蓮華,雖在淤泥裡頭,可是不染淤泥,出淤泥而不染。自己這樣一想,這念頭也就會正了。你念頭一正,這就是自利了。

  你要看見老的女人,就像母親;女人看老的男人,就像自己的父親。如果男人看見女人和自己差不多年齡的,或者比自己稍微大一點的,就作為自己的姊姊這麼樣觀想;要是比自己年輕的,就好像自己的妹妹。若是小孩子,就像看自己的小孩子一樣,要發心來度脫他。你發心度脫他,有一種慈悲心,這就是利他。你既然自利,又能利他,這種自利利他的行為相應了,那麼惡念自然就沒有了,也就沒有那麼多妄想了。

  “佛言,慎勿視女色”:這是男人對女人,才這麼樣說;女人對男人,就可以說是慎勿視男色,可以相反過來說。

  “亦莫共言語”:也不可以和他(她)在一起來講話,不要說是開玩笑,連講話都不可以的。“若與語者”:或者有什麼事情在一起,應該說話的時時,那怎麼辦呢?

  “正心思念”:就是不要有邪心,要有正心──“我為沙門”:男人就說我為沙門,我為比丘;女人就說我是比丘尼,“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論男的、女的都是處在這五濁惡世上,這五濁惡世是一個不干淨的地方,但我們應該像蓮華一樣。男的,也可用蓮華來比喻;女的,也可以用蓮華來比喻。“不為泥污”:蓮華生在泥裡頭,可是不為泥所染污,它是出淤泥而不染的。

  “想其老者如母”:那麼就想比我老的女人,就是我母親;比我老的男人,就是我的父親,你要這樣想。

  “長者如姊,少者如妹”:若比我自己稍微大一點的,就像我的姊姊;比我自己稍微大一點的男人,就像我的哥哥;比我小的,就像我的妹妹,這是男人看女人。女人看男人呢?比我小的,就像我的小弟弟。“稚者如子”:幼稚的年齡,不過十歲以上的,都叫稚童。看這幼稚的人,就好像自己的子女一樣。

  “生度脫心,息滅惡念”:無論是父親、母親、哥哥、姊姊(姐姐)、弟弟、妹妹,都要生一種度脫他(她)離苦得樂的思想。那麼,自己這邪惡的念,也就是淫欲心,就可以停止了。

  恭錄自《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上一篇:宣化上人:如何才是沒有淫欲心
下一篇:宣化上人:持誦楞嚴咒的功德利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