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嫉妒別人,就是用別人的福報、別人的優點,來處罰自己、虐待自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為什麼會不肯隨喜功德呢?最主要就是心裡有“嫉妒”的煩惱。

  “嫉妒”就是看別人好、看別人有光榮,心裡就不歡喜,就不能忍耐,叫作“不耐他榮”。無法忍耐別人有光榮。這種的心理,像是一個黑布袋,使我們享受不到別人的光明,自己活在一片黑暗中。這是很可憐又很笨的,這也是違背菩薩精神的。

  菩薩的心,是希望一切眾生都行善、都修功德、都好,都可以得到安樂、光明。現在有眾生行善、作功德,我們應該歡喜,歡喜他以此功德可以解脫、可以有福報,歡喜他可以往生西方。他若是不要再輪回,就不用佛菩薩辛苦去救他。他若有做利益眾生的事情,眾生得到利益,佛菩薩也很歡喜。如果佛菩薩歡喜的事,我們竟不歡喜,這就可見我們和佛不同心、不相應;也可見我們心裡沒有真正要眾生好,不但不要眾生好,也不要自己好。因為,嫉妒的時候,自己一定心情很壞,心情壞一定身體壞。而且,不肯享受人家的光明,就是福報壞。讓自己每一項都壞,當然就是不要自己好,自己都不要好,什麼人可以讓我們好呢?

  “嫉妒別人”,就是用別人的福報、別人的優點,來處罰自己、虐待自己。

  這豈不是很可憐、很沒有智慧嗎?

  我們自己也是眾生,如果時常用別人的優點、福報來虐待自己,讓自己這麼不快樂,這也是對眾生不慈悲。

  有了嫉妒,就會障礙自己的快樂。有時更加嚴重,還用行動去障礙別人行善,障礙眾生的利益,就變成很大的罪業,以後會受很大的痛苦。所以,佛教我們學習菩薩道,要有智慧,用隨喜功德來代替用嫉妒虐待自己。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一切言行都滿自己心意的,才是慈悲的師父嗎?
下一篇:宗宙法師:您念佛功夫怎麼樣了?進來檢測一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