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谷揭開修行的真相07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家看那個蓮花苞,它沒有開的時候花瓣一層包著一層,花苞的頂端有一個開口。能量不足的時候,它不開,等到能量不斷地輸送,充足,它就會慢慢、慢慢打開。如果花苞沒有這個先天的裂縫,它能量足了的時候,它就有可能從花苞的其它地方打開,不一定都在頂端打開。

  學佛的人都知道,人死了以後,頭頂發熱——神識從頭頂出去,往生極樂世界。既然是這樣,我們學佛的人為什麼還讓人家把意識守在下丹田、守在什麼中丹田?本來把意識放在頭頂是正確的,你把意識調到下丹田,臨終時神識從肚臍眼兒出去——進入餓鬼道!你生前如果習慣性地把意識放在頭頂,你臨終的時候,意識就很容易從頭頂出去,不就和三界以外相應了嗎?!

  有許多人駝背,就是因為他體內的能量不足,當他體內的能量足了,進入了中脈以後,腰桿自然就挺直了。所以說你有沒有“道”,看你的腰桿、看你的頭蓋骨就可以知道,聽你說話的聲音就可以知道!你如果中氣不足——中脈裡面沒有能量,說話的聲音像太監一樣;如果你中氣足——能量在中脈裡邊,發出的聲音像從海底發出一樣,在空中嗡嗡響!

  大慧杲禅師說:你得道沒得道,往我面前一站,不用講話;你修行處在哪個層次,你一開口,我一聽就知道。他講得絲毫不錯!因為你有一分的功夫,生理上就會有一分的表現;有兩分的功夫,生理上就有兩分的表現。

  我們的脊梁骨是一個一個椎體連接起來的,中間是一個空管,充滿了骨髓,說得通俗一點,就是精力。如果骨髓足的話,它就不斷地往上輸送、輸送……,再加上你不斷地修煉,它凝聚、凝聚、凝聚得多了,就從頭上出去了!

  這是一支蓮花(示意),下邊是藕,你如果把這個蓮花桿割一刀,會是一種什麼情況呢?漿液馬上就流出來了。第二天這朵荷花就枯萎了,或者不生長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修行人要節欲,不要夫妻生活的道理。

  佛門裡講“欲轉心,先降身;欲降心,先轉身”,就是說我們想要降伏生理上的欲望,首先要轉變心態;要想轉變心態,先要降伏生理的欲望。身心相互牽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不可能轉變身,不降心;轉變心,不降身,要同時下手。要轉變生理,就要轉變心理;要降伏心理,就要轉變生理。

  所謂的“心能轉物”,那是得道的人才能夠“心能轉物”,心理才能夠改變生理。而我們凡夫往往是心態被身體所轉!今天摔了一跤,乃至扎了根刺,身體有病的時候,心理本不應該有病,可是心理情緒也跟著低落。

  我們凡夫都是生理轉變心理,也就是說凡夫都是被物所轉,而不能轉物;聖人都是以心轉物,而絕不會被物所轉。譬如說一位聖人他的手破了,說不痛就不痛!為什麼呢?他可以以心轉物,如何“心轉物”?他入定走掉了,他就能夠轉變身體了!

  大家都知道虛雲老和尚入定的故事,光緒二十七年,虛老在終南山獅子巖茅篷中煮芋頭,當時大雪封山,嚴寒徹骨,虛老跏趺坐待芋熟,不知不覺入定了,走掉了。當時是臘月,當鄰棚的師父正月來賀年時,以磬開靜,問吃飯了嗎?虛老說:“沒有,煮芋在鍋裡面,估計熟了。”一看,芋頭長霉有一寸高,凍得像石頭一樣硬,一算日子,入定已有半個月了!他那個時候就是“以心轉物”,本來是肚子餓了,來煮東西吃,但他一入定走掉了,說不餓,就可以不餓!他隨時可以進入一種狀態。

  我們現在肚子餓得不得了的時候,晚上連覺都會睡不著!還入什麼定,都是被物所轉。現在的修行人,別說你的能量凝聚不了,就算是能凝聚一點點,欲望就產生了。

  為什麼欲望產生了?身沒有轉、心沒有轉,再加上後邊尾侶穴、後脊梁骨不暢通,能量一足,它走不上來,憋在下面,欲望就產生了。生理的欲望一產生,心理就會動念頭;心理的念頭一動,生理的欲望就更重,相互影響。

 

上一篇:黃念祖:這麼念,她就能救你的苦,救你的災、救你的難吶
下一篇:南懷瑾:因果報應的秘密05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