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宗鏡錄略講下冊 第七十九章 秦鏡照影兩重虛0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下面要講到見地同修證功夫的配合。

  故知諸見從有心而生。佛土無心,故不見天子。天子有心而不生念,故言不見佛土。便成不異,故知有心無心俱空。

  他解釋《無生義》這部經典的道理,經中這位不退轉天子已證到無生位的境界,這是他自己修證見地功用的心得。我們要了解‘諸見從有心而生’,以佛法講,稱見地;在普通來講,就是觀點、觀念、意見的不同。

  在佛法的見地,小乘聲聞的見地同菩薩的見地不同,與佛的見地又不同,光是佛法的知見程度便有各種等差,何況是芸芸眾生界,有如中國人一句老話:‘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你看同樣一個面孔,都是五樣東西兜攏來,世界上卻沒有一個相同。面孔都是如此,心理那更是不用說了。平常我們說一對意見不同的夫妻,‘同床異夢’,其實啊!世界上哪有兩個人睡同床做同樣的夢?

  所以我們人與人這[之]間相處,意見當然不同,不可能一樣。因此在修養方面,只有收回自己的意見,將就人家的意見,這就是菩薩情懷。要聽我的意見,你的意見收起來,這是英雄心態。菩薩道則是我都沒有意見,聽你的,這是菩薩。

  五方佛的冤情

  一般世間的見,乃至佛法的見,很明顯地就是一個有見取、有所境界、有所得的此心未了,所以說‘故知諸見從有心而生’。比如諸佛的國土,像五方佛土,我們大家學佛的把它的名詞參研一下,也可以徹悟。西方的叫極樂世界,是無量光;東方是琉璃世界,北方是不空如來,南方是寶生如來,中央則是含蓋一切的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的佛土是一個大世界,一切具足在其中,哪有方位的分別?五方佛就是一個毗盧遮那佛,十方三世佛土就是一個。

  像《華嚴經》最後就把這個八萬四千法門帶到回向西方。西方什麼?極樂淨土。涅槃就是極樂,極樂就是涅槃。涅槃不是死亡,不是枯槁,不是那個地方沒有汽水賣,也沒有餅干吃,什麼都沒有的,那個不是涅槃。這個涅槃是‘常樂我淨’,之所以不翻譯它的意義,只翻譯它的音,是因為它離一切分別,無有諸見,非語言文字所能形容。所以極樂世界也就涅槃境界,涅槃境界也就是極樂世界。此外是不空的,此處是透明的琉璃光生生不已的,長壽而不生不滅的;此處是俱備一切萬法,所以是寶生的;此處是含蓋一切,所以是毗盧遮那的。這些在佛土的名稱中都給你說明白了,是我們自己沒有去用心,硬將五方佛作差別心解,好像你們替那諸佛菩薩做主,把他們分家,每個公寓給他們分蓋一間,這一間是南方佛,這一間是北方佛,好在佛是不動心的,否則一寂靜氣死了,你們究竟把我擺在哪裡去?

  佛土是清淨的,清淨是無心,無心之心是名佛土。真到了淨土境界,干干淨淨的,一念不生,所以‘佛土無心,故不見天子’,無心的淨土是不見天子,什麼人也看不見,鬼也看不見,神也看不見,無一境界可見。‘天子有心而不生念,故言不見佛土’,他說這一位天神,雖然也是一位普通人,不過他善果成就了,所以成天神,他同我們人一樣有心,可是他悟了道,本有心而不再生念,到達無心地,因此他說我沒有見過一個佛土。十方三世的佛土,我一個都沒有看見,這是真佛土。這樣,這個境界成就了,達到不疑,不疑就是不分別,不二法門,沒有兩樣,‘便成不異’,‘故知有心無心俱空’,無心是空,有心也本來空,二者都是空境界。這一段又說明‘生無生’的道理,同時這個問題也還與前面所說的那個知與無知有關。

  寶鏡三昧論

  接著永明壽禅師引用牛頭融禅師的話。唐代時現在南京的附近有個山,這個山上住了位大修行人法融禅師,在禅宗史上很有名氣。

  融大師雲:‘鏡像本無心。’說鏡像無心,從無心中說無心。人說有心,說人無心。從有心中說無心。有心中說無心,是末觀。無心中說無心,是本觀。

  我們照鏡子,鏡子裡頭有外我的相,這個我的相是無心。法融禅師說,在鏡中那個人的相是無心,拿這個觀念來推理,鏡裡頭的相是人的影子,那個影子本來沒得心,所以那是從無心的立場來說明無心的實際。我們現在站在鏡子前面,我們本來是有心的,鏡子裡頭那個影,它可是無心的,這樣我們這個有心不就發同鏡中影相的無心嗎?這就是‘從有心中說無心’,以我們有心念的修養,成就到無心的境界。

  永明壽禅師下面引伸的道理,看起來話很重復,但如果我們仔細地一參究,就智慧開發了,可以悟道了。有許多人不大喜歡邏輯,不喜歡思辯,覺得那很繁復。事實上,不肯思辯的人往往他所悟的境界、修成功的境界,都非常籠統,籠統便不切實際。所以菩薩道要學五明,包括因明,必須要思辯深刻,這裡這種繁復就是要讓大家思辯得深刻。

  ‘有心中說無心,是末觀。無心中說無心,是本觀。’從人的立場,人本來有心,為什麼竟在討論道的最高境界是無心呢?這就像站在樹頂上看一棵樹一樣,沒有從根本上來觀察。換句話說,這是分析它的現象,從它末尾的地方下手,在有心中體會無心,這是‘從有心中說無心。’ 若從根本的本體而言,萬物本來無心,天地本來無心,一切眾生本來無心。這樣從‘無心中說無心’,‘是本觀。’簡言之,有心中說無心,是講修持的作用,由用歸體;而本來無心,是直接從本體上開示,本來如是。

 

上一篇:星雲大師:人證悟之後的生活怎麼樣?04
下一篇:呷絨多吉上師:想得到真正幸福的人一定要學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