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忘形骸,斷世故,萬慮盡灰,一心無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書蕅益解自序

  蕅益子。年十二談理學。而不知理。年二十習玄門。而不知玄。年二十三參禅。而不知禅。年二十七習律。而不知律。年三十六演教。而不知教。逮大病幾絕。歸臥九華。腐滓以為馔。糠秕以為糧。忘形骸。斷世故。萬慮盡灰。一心無寄。然後知儒也。玄也。禅也。律也。教也。無非楊葉與空拳也。隨嬰孩所欲而誘之。誘得其宜。則啞啞而笑。不得其宜。則呱呱而泣。泣笑自在嬰孩。於父母奚加損焉。顧兒笑則父母喜。兒泣則父母憂。天性相關。有欲罷不能者。

  伐柯伐柯。其則不遠。今之誘於人者。即後之誘人者也。傥猶未免隨空拳黃葉而泣笑。其可以誘他乎。維時徹因比丘。相從於患難顛沛。律學頗谙。禅觀未了。屢策發之。終隔一膜。爰至誠請命於佛。阄得須藉四書助顯第一義谛。遂力疾為拈大旨。筆而置諸笥中。屈指十余年。徹因且長往矣。嗟嗟。事邁人遷。身世何實。見聞如故。今古何殊。變者未始變。不變者亦未始不變。尚何一分無常。一分常之邊執也哉。

  今夏述成唯識心要。偶以余力閱舊稿。改竄未妥。增補未備。首論語。次中庸。次大學。後孟子。論語孔氏書故居首。中庸大學皆子思所作居次。子思先作中庸。戴禮列為第三十一。後作大學。戴禮列為第四十二。大學章首在明明德。承前章末予懷明德而言。本非一經十傳。舊本亦無錯簡。王陽明居士已辨之矣。孟子學於子思。故居後。解論語曰點睛。開出世光明也。解庸學曰直指。談不二心源也。解孟子曰擇乳。飲其醇存其水也。佛祖聖賢皆無實法綴人。但為人解粘去縛。今亦不過用楔出楔。助發聖賢心印而已。

  伐柯伐柯。其則不遠。:我們要砍下樹木做斧子把兒,那個樣式就在眼前,即手裡這把斧子的把兒,照此去做,就不會錯。

 

上一篇:道證法師:是那只蚊子很有力,還是我們的心很無力呢?
下一篇:我的親身經歷,墮胎和邪淫帶來的慘痛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