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谷揭開修行的真相0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果你的能量足了,你不讓它從六根漏掉,它就從頭頂漏掉(頭頂也是一種漏),從上面出去變成一種光散發出去漏掉了!所以明師加持眾生多了,也消耗自己的能量。為什麼眾生有病,佛就有病呢?佛加持眾生多了,能量消耗得多了。就像是一個父母親對子女操心多了,整天焦慮也能病倒!

  這堂課——給大家講的生理上的內容,我在21歲的時候空有師父點化過我,到了荷花島,拉蒙上師又親自給我系統地講了一遍,然後用鐵樹給我做了十八羅漢的念珠。十八羅漢的頭像,沒有一個是重復的,長相都不一樣!你們可以傳著看一看,那個紅色的(珠頭上的一小塊方形物),是珊瑚石,是從荷花島帶過來的。

  過去的修行人,上來修煉的第一步,首先就是要斬斷生理的欲望,不讓能量漏掉。能量一充足了以後,人很容易入定。能量不足,就像一只杯子裡面只少量的水,就會有足夠的空間讓水在裡面晃蕩來、晃蕩去,就很難入定。

  當元氣充足了,它在體內不流動了,就容易入定。就像風不停止,樹葉就會不停地擺動;要想樹葉不動,首先要讓風停止,樹葉才會不動。要想入定,首先要使生理的元氣充足,元氣充足了,在體內沒有空間了,它就不流動了。也就是說身體裡面的“風大”停止了,“地大”就穩固了,就不會動蕩了。

  地大動蕩,說明體內有足夠的空間讓風大在裡面流動。風一動,“火大”就開始了,火大一開始,四大就不協調了,你就沒辦法入定了。

  我們現在的人根本不知道修行的道理,只知道每天拜佛、燒香、念經,我可以講,你這樣做十大劫也成就不了!只能夠種種因。你種下這個因,什麼時候能夠成佛?什麼時候能夠開悟?那就是下輩子、下輩子、下下輩子……你想要這一輩子“花開見佛”,你必須要有足夠的能量不斷地往上輸送,花才會開。

  花一開,先天原有、本自具足的那個東西出去了,你就見到它了,它就見到你了。這叫做老朋友再會,又見面了。觀自在菩薩,就是又見到自己了,(觀是又見面的意思)。否則的話,能量都從下面漏掉了,你雖然有這個荷花桿,有這個先天的荷花苞,它也不開,也沒有用。

  為什麼叫“花開見佛悟無生”?因為本身就有這個東西,我們不需要修煉,只需要把能量蓄積足了以後,把它送上去,就看見了。我們身體的生理構造,就相當於一套完整的火箭發射裝置。我們的四大——身體,就是個發射架子,中脈就是發射通道,體內的精、氣、神就是火箭發射之前堆放的、發射時點燃的火藥。

  當傳給你們一種微妙的方法,把體內的精、氣、神點燃,也就是把“火藥”點燃。火藥一燃燒,火箭頭“呼——”一下子就被送到太空中去了!

  我們體內的這個“火箭頭”,叫做“自性”也好、“智慧”也好、“靈魂”也好,或者叫做我們的“本性”也好,在這裡我們不討論它的名字。總之,不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古人,還是今人;道教還是佛教,基督教還是伊斯蘭教;是人還是動物,都有這個“火箭頭”,都有這個靈氣,都有不生不滅的這個東西!

  問題是你是否凝聚足了體內的能量,還要能夠把它點燃。能量燃燒,才能把這個“火箭頭”通過發射架子送到空中去。火箭頭飛到了空中,它就不再需要能量(火藥)了,它就循著軌道自己運行了。當我們的靈體出去了以後,飛到太空就和太空相應了,就掉不下來了,在空中轉了。想到哪裡就可以到哪裡!

  我們現在是需要燃燒體內的精、氣、神把“火箭頭”送上去,送上去以後,就不再需要體內的精、氣、神了。我們沖出去的這個東西,本來就是從虛空中下來的,《八識規矩頌》裡講:“去後來先做主公”,意思是說來的時候,是它最先來的;走的時候,是它最後走的。我們投胎時是它最先來,我們死的時候是它最後走。

  它走到哪裡去了呢?因為這個東西本身就曾經是從上面下來的,所以只要是開過頂、出去過的人,它一脫離身體出去,上面就有力量和它相應成一體了。密宗講的,這個時候就不需要禁欲了。在沒有開頂之前,就需要禁欲。禁欲的目的,就是為了能量的積蓄。蓄足了,通過“寶瓶氣”、“拙火定”把它燃燒,把那個先天的無形無相的東西(或者叫有形有相,因為它看不見,但可以感受到)給送出去。送出去以後,你就不需要禁欲了,因為它已經上去過了,就和上面的力量相應了。

 

上一篇:戒殺吃素放生功德無量
下一篇:劉素雲:真正的修行人,一定是少言寡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