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要是想到死,還有什麼放不下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什麼經上常講「空、無相、無願」,大昧法門,實在講,要想契入實相,證得理一心不亂,明心見性,都要具備這三個條件。淨土宗的三個條件比這個要低很多,淨土宗三個條件是「信、願、行」,保證我們往生,這三個條件是保證我們得理一心不亂,保證我們明心見性,雖然這個也難,難,但要知道它的功德利益,所以要發心認真去修學。因此能夠不牽掛的,就應當要放下。還有不能不牽掛的,我們看倓虛法師的《影塵回憶錄》,倓虛法師本來想出家,但對家人有牽掛,最後他想:「兒女、妻子、家庭,萬一我死了,他們還不是要活」。是想到死之後,才下定出家的決心。他出家以後,他的太太、兒子都出家了,而且都有成就。這是近代高僧裡面非常難得的一位法師。因此我們要是想到死,還有什麼放不下的?放不下也得放下,放不下也不能帶走。如果再深入觀察,放不下,有來生的生、老、死,還要搞這一套。果然一切都放下了,十二因緣的「有」就沒有了。十二因緣裡頭能夠下手斷掉的是「愛、取、有」,能在「有」這裡斷掉,十二因緣斷了,六道輪迴超越了,這是真正的功夫。

 

上一篇:宏圓法師:六塵為賊,劫走自己的清淨心
下一篇:淨空法師:阿彌陀佛在哪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