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你修行功夫愈深,相貌就愈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慈悲,相就慈悲

  1 我們一般人講莊嚴道場,道場是以什麼為莊嚴?給諸位說,以清淨為莊嚴。不是建築金碧輝煌,不是法會興隆、徒眾甚多,不是以這個為莊嚴,而是以清淨為莊嚴。

  2 西方極樂世界種種七寶莊嚴,是自性清淨心裡面變現出來的,那是真正的依報莊嚴。其次講正報,相好光明這是正報莊嚴。看相的也會說,“相隨心轉”。

  3 你常修慈悲心,你的相就很慈悲,你也不必告訴人“我很慈悲”,用不著,人家一看就曉得。你心地很險惡,人家一看,這個人不容易相處,很可怕!一看就看出來。所以你要修正報莊嚴,你必須修清淨、修慈悲。

  4 相好是修來的,佛要成佛了,在成佛之前,還要一百劫專門修相好,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世間人所講德相,相書裡面講的貴相、好相,佛是統統具足,一條也不漏。

  5 佛成佛了,還要修相好,那是為眾生修的。如果佛的相長得很難看,人家會覺得他這個人沒有福報,沒有什麼了不起,掉頭就走了,所以佛一定要修相好。

  6 要曉得,佛修相好是攝受眾生的一種方便,而不是他自己愛漂亮,所以,我們要發心弘法利生,正報莊嚴必定要修,那就是一定要修清淨心,要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7 確實,我們的相貌會隨我們修行的功夫轉變,你真正有修行,修個三、五年之後,你拿沒有修行之前照片對照一下,不一樣!你功夫愈深,相貌就愈好。你這修行功夫騙不了人,一看就曉得。

  8 所謂“相隨心轉”,相的確是隨心轉。你心清淨,身就清淨,相就清淨;你心慈悲,相就慈悲,你的舉止、言語統統都慈悲。

  看相貌就知你念佛功夫

  念佛的人,功夫從哪裡看?從相貌上看,從體質上看。念佛功夫得力,相貌就改變了,身體就強壯了!用什麼方法改變的?用念阿彌陀佛的方法改變。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確實,我們的相貌會隨著我們修行的功夫轉變。你一天念幾萬聲佛號,每天讀幾部經,你的心地清淨慈悲,沒有惡念,你的相貌自然就會變成慈祥,你功夫愈深,相貌也愈好。你這修行功夫騙不了人,一看就曉得。

  心地險惡的人,心裡都是惡念,相上都有殺氣,你一看到,就感到很恐怖,不寒而栗,恨不得趕快遠離他!俗話常講,“相隨心轉”,這個相是好是壞,是由你自己變的,你是惡心就變惡相,你是好心就變好相。

  真正念佛人,他心中沒有惡念,他的心地清淨慈悲,你坐在他身旁,你會感覺到身心非常舒暢。外國人講磁場,念佛人的磁場好,確確實實跟一般人不一樣!

  凡事都有因果,我們要想樣樣好,要修善因,除了自己修行之外,還要求佛加持。求佛加持,我們一般人講求佛保佑,你用精純的誠心,自然就得感應;除非你不精不誠,那就沒有感應。

  中國古人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你用真誠的心去施捨,去幫助別人,你不求佛菩薩加持,佛菩薩也加持你。為什麼?跟十方諸佛一切菩薩同心同願,志同道合,哪有不幫忙的道理?

  佛菩薩念念要救度一切眾生,像四弘誓願裡面講的“眾生無邊誓願度”,你現在發心要度眾生,等於說你幫他的忙,他怎麼不歡喜?你幫他的忙,他也會幫你的忙;你不肯幫他忙,那他沒有法子,他想加持給你也加不上。

  真正是發利益眾生的心,佛菩薩沒有不保佑的,沒有不加持的!如果是為自己或為家庭求佛菩薩加持,那就很難;如果是為利益一切眾生,佛菩薩加持就很容易,而且是理所當然。


  【附】三種念佛不能往生的人!

  或有人問:“今天看見世間念佛的人多,而能往生西方成佛的人少,這是為什麼?”

  這裡有三個原因:

  一、口雖念佛,而心懷不善,因此不得往生。奉勸世人,既然念佛,就要依照佛的教導行持,要積德修福,要孝順父母,要忠事君王,要兄弟相愛,要夫妻相敬,要至誠忠信,要柔和忍耐,要公平正直,要陰德方便,要慈悲惠濟一切,不殺害生命。不凌辱下人。不欺壓平民。只要有不好的念頭生起來,就著力念佛,一定要念退這不好的心。這樣才是真正念佛的人,一定得成佛。

  二、口雖念佛,心中卻胡思亂想,因此不得往生。奉勸世人,念佛的時候,按定心猿意馬,字字分明,心心照管。好像自己在西方淨土面對彌陀,不敢散亂。這樣才是真正念佛的人,一定得成佛。

  三、口雖念佛,而心中只願求來生富貴,或者認為我是凡夫,西方沒有我的份,只圖來世不失人身就滿足了。這不符合佛心,佛指引你生西方,你卻自己不願意往生,因此不得往生。奉勸世人,凡是念佛的人,都要決心求往生,不要懷疑。況且即使像天宮那樣的富貴,福報享盡,也還是要墮落的。何況人間富貴,能有多少時間呢?如果說你是凡夫,西方無份。但聖賢都是凡夫做的,怎麼知道你不能生西方呢?這樣可以發廣大心,立堅定志。誓願往生,見佛聞法,得無上果,廣度眾生。這樣才是真正念佛的人,一定得成佛。

 

上一篇:宣化上人:能得福報無量無邊《楞嚴咒句偈疏解》持咒方便
下一篇:宣化上人:你不造這幾種惡業,來生就不會得這種果報,因果絲毫不爽,信不信由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