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大家對於“開光”的誤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常常聽到他人說,這件佛珠是開過光的,那個貔貅是開過光的。但真當別人問起你“開光”是何含義時,我們卻又不太能明確地回答對方。到底開光開的是什麼光?什麼東西才需要開光?開光後的東西就真的會有靈性嗎?開光後的東西是否有很多禁忌?“開光”與“加持”的區別是什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一一解答這些疑惑。

  一、什麼是“開光”?

  現在社會上對開光的誤解很多,開大光、開小光,還有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開光,有佛教的開光,還有道教的開光……那佛教的開光,究竟指什麼?“開光”會不會是一種迷信的行為?

  正解:

  開光是佛教的一種宗教儀式,他的核心內容是“迎請安住”。表征將法界智慧聖尊,迎請入佛像、靈塔、佛經等物品之中,形成與法界無二無別的結合物。

  在此同時,開光的儀式也在於提醒信眾要常常開啟自性本具的光明。開啟一切眾生本有的智慧光明,是開我們自己的光,而不是給佛像開光。佛像開光只是表象,而真正的光明是自性之光。光明開啟了,就可以驅走無明黑暗,這才是開光真正的含義。

  開啟了智慧光明之後,就能照破無明的黑暗。俗話說:“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我們本具的智慧光明被無明煩惱的塵垢遮住了,無法照見諸法實相,所以需要開啟內在的光明智慧。

  二、開過光的東西有“靈性”?

  1.我們常常聽人說開過光的東西就有了靈性,開過光的東西就很值錢,然而事實果真如此嗎?

  2.還有人說,開過光的東西可以包治百病,然而這是真的嗎?

  3.如果我們認為開光就靈,那也只是在追求表面的事相與福報……

  正解:

  宗教的產生並不是因為某個人的能量有多大,而是信奉者為宗教施加的能量意識很大,經過無數代人的意識能量注入,由量變到質變,對人類產生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影響。

  開光即是與龐大信息場的能量溝通,通過念咒、誦經等形式,將能夠與龐大信息能量場相聯系的種子賦予在開光的物體中。

  但這並不意味著開過光的東西就有了靈性,這不等於開過光的東西就可以包治百病,這是一種錯誤且迷信的觀點。

  三、“開光”與“加持”的區別?

  大家常常搞混“開光”與“加持”的本質含義,其實給玉佩、佛珠的加持行為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開光,但現在大家一般俗稱這種行為為開光,但卻是有差別的。

  正解:

  開光與加持是有差別的,給佛像、菩薩像、佛經、佛塔、本尊像等才能叫開光,我們平時的隨身物品,比如一些玉佩、佛珠等只能叫做加持。

  加持的意思就是,通過佛菩薩或者高僧大德的功德修證力,加持信眾罪業清淨,增長智慧。開光是下對上的,是僧眾請法界聖尊入住佛像;加持是上對下的,是高僧大德、寺院法師對佛珠等做一種能力、能量傳遞。

  佛像開光之後,功德增上,也容易讓人產生信心。但是,沒有開光的佛像,也是沒關系的,也可以進行禮拜。其實佛菩薩無處不在,最重要的就是“心誠則靈”!

  四、開光的儀式是什麼形式的?

  大家也許會覺得“開光”這種儀式很神秘,其實不然。“開光”就像是我們平時參加的法會一樣,並不像外界傳說的那樣充滿著神秘的色彩……

  正解:

  開光是一種儀式,只有戒律清淨的出家人、修行有成的大德,才是開光的最佳人選。

  開光之前,先做灑淨儀式,然後根據開光的儀軌,念誦一些經文、咒語,加上觀想,就可以為佛像開光。

  開光之後的佛菩薩像,可以增加我們的信心。通過開佛像的光,達到開啟內在的光明,才是開光的本來意義。

  五、開過光的物品有哪些禁忌?

  以佛教來說開過光的物品並沒有什麼禁忌,主要是要以“恭敬心”對待即可。也許你會聽人說,開過光的東西你不好好佩戴就會遭受報應之類的話,其實這是一種迷信的說法。

  正解:

  佛菩薩用開光這一形式引導我們,走進佛門,通過開光,讓我們凡夫對供奉的佛像更有信心,更形成一種依靠、依賴,讓我們慢慢地歷事煉心,從而自利利他。

  開光是開智慧,是一種對佛菩薩的仰望。因為我開了智慧,我們就可以在生活與修行上看的更加長遠,我們利益了別人、幫助了別人,我自己也是快樂的。而這種快樂就是我們解脫的善根、福德與因緣,就是我們改造命運的下手之處。


 

上一篇:用神通喝茶
下一篇:在家裡忍不住想邪淫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