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薄拘羅能得到五不死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序品第一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序品第一(分三)

  A1 序分 A2 正宗分 A3 流通分

  A1 分二

  B1 通序˙通敘跡本二門˙六種證信序 B2 別序

  B1 分三

  C1 標信與聞 C2 時主及處 C3 眾成就

  C3 分二

  D1 列眾 D2 總結眾集

  D1 分三

  E1 聲聞眾 E2 菩薩眾 E3 八部眾

  E1 分二

  F1 比丘眾 F2 比丘尼眾

  F1 分二

  G1 無學眾 G2 有學眾

  G1 分三

  H1 舉列標數 H2 明位歎德 H3 列名總結

  今H3

  “畢陵伽婆蹉”:這位尊者的名字,翻譯為余習;因為他在多生多劫,習氣總沒有去盡,所以就叫做余習。

  這位尊者證得羅漢果,有神通。有一次,他要過河,就叫河神停止流水。這河神是個女的,他就說:“小婢,住流!”小婢,就是“工人、奴婢”的意思。他這樣講,這河神因為他是個證果的羅漢,也就不敢不聽他的招呼;但是心裡可是敢怒而不敢言,很不滿意。

  不是一次,而且是很多次了;所以這個河神就到佛那兒去抗議。說:“世尊!您這弟子,有一個叫畢陵伽婆蹉的,他一點也不尊重我!他一到我那河的地方,要過河的時候,他就叫:‘小婢,住流!’這種講話,太沒有禮貌了!對人太不客氣了!”

  佛說:“好!等他回來,我叫他向你道歉、認錯。”

  畢陵伽婆蹉回來了,釋迦牟尼佛就對他說:“你過這恆河的時候,為什麼叫河神‘小婢,住流’呢?你不應該這麼樣講!你趕快向她道歉,去說一說好話、認認錯!”畢陵伽婆蹉合起掌來,對著河神,就笑嘻嘻的說:“啊!小婢莫怪!小婢莫瞋!”本來這位河神就因為畢陵伽婆蹉叫她“小婢”,她已經很不願意了,佛才叫他去給她道歉;現在他還叫她“小婢”,說“小婢莫瞋”。所以這河神就同佛講:“世尊,您看!現在當著佛的面前,他都這麼樣來叫我!”

  佛說:“唉!你不知道!你和這個畢陵伽婆蹉,在五百年以前,你就是給他做工人的,他叫你叫‘小婢’叫慣了!所以你現在雖做河神,他這個習氣沒有改;因為你們有主僕的關系,所以現在還叫你‘小婢’。”這河神聽佛這麼一講,也就沒有法子了;這是他的習氣使然,因為在多生多劫的習氣習慣了,所以叫余習。

  “薄拘羅”:薄拘羅是梵語,譯為善容,言其這位尊者的相貌非常好;他是儀容第一,他相貌看起來很端嚴的。為什麼這位尊者的相貌非常好?就因為薄拘羅在過去無量劫以前,專門修不殺戒──戒殺生。他這種戒殺生,不是像我們普通人說不殺生;他連殺生的念也不生起,心也都不動,不起殺心;就是不但外邊戒殺,裡邊也戒得乾干淨淨的,無論是什麼眾生,他都不殺的。他因為持這個不殺戒,就感應有“五不死報”,得五種不死的果報。

  什麼叫五不死報?因為他一出生時,就會說話,嘻笑顏開的會講話,會叫媽媽,也會叫爸爸,就很好玩的。他媽媽一看:“豈有此理!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小孩子一生下來,就這麼樣子會講話,又這麼好玩的。這一定是個妖怪!”你說怎麼樣?

  他這個媽媽大約心也是很狠的,不太慈悲;於是就把他放到炒菜的鍋上,底下燒著火來煎他,但是也煎他不死。他坐在燒紅的炒菜鍋裡頭,也沒有那麼回事似的,他還是很好玩的。他媽媽說:“好!你不怕火,那你一定怕水的。”於是又用了一大鍋水,把他放在水裡頭,像煮肉那麼樣煮,水都煲滾了,也燙不死他。湯煮不死他,他媽媽就把他整個放到水裡淹他;但是水也淹不死,你說奇怪不奇怪?水淹不死他,他媽媽就把他丟到海裡,這個小孩子就被魚給吞到肚子裡去了;魚雖然吞到肚裡,也沒有咬死他。偏偏也就很巧,這魚被打魚的漁翁給打到岸上來了,用刀把魚肚給割開,也沒有割死這個小孩子,這小孩子從魚肚子又出來了。

  所以薄拘羅尊者就有這五種不死的果報:

  (一)火燒不死:用火煎他,也不死。

  (二)湯煮不死:用熱水煮他,也不死。

  (三)水淹不死:放到水裡,也淹不死。

  (四)魚吞不死:被大魚給吞到肚子裡,也沒有被咬死。

  (五)刀割不死:這條魚後來被人捉住,魚肚被刀割開,也沒有把他殺死。這是五不死報。

  為什麼薄拘羅能得到五不死報?就因為他不殺生,持不殺生戒,所以就有這種感應。

  “摩诃拘絺羅”:拘絺羅是梵語,譯為大膝,言其這位尊者的膝蓋很大。這個人就是捨利弗的舅父──和佛打賭擊掌,輸給他頭的那一個人。他的辯才無礙,也很會說;在佛的弟子中,他是辯才第一。

  摩诃拘絺羅和薄拘羅,都是佛的常隨眾,在法華會上這兒又做影響眾。

  “難陀”:佛的弟子中有三位都叫難陀,就是難陀、阿難陀、孫陀羅難陀。這位難陀尊者,據說是放牛難陀,他小的時候歡喜放牛。難陀,翻譯成中文叫善歡喜,他很歡喜的。

  “孫陀羅難陀”:孫陀羅,是難陀太太的名字,翻譯為好愛。她所愛著的是哪一個呢?就是難陀。又譯為端正,言其相貌非常美麗;這孫陀羅長得非常美麗,可以說是印度國裡邊最美麗的一個女人,所以孫陀羅難陀就被她迷住了!孫陀羅難陀最愛的他這個太太,為什麼最愛呢?因為她生得最美貌;所以行住坐臥,寸步不離,如膠似漆──黏到一塊了,好像膠在一起似的──用現在的話講,叫出雙入對。

  難陀是佛同父異母的親弟弟,釋迦牟尼佛看他的因緣成熟了,想要度他這個弟弟出家;可是他捨不得他這個老婆,就不出家。佛就設了一個方便法,選擇了一天,這孫陀羅難陀夫婦正吃飯時,佛就到王宮裡去化齋;難陀看見他哥哥來化緣了,一定要給他添缽,用飯菜布施給佛。

  佛說:“你給我送到祇桓精捨去!”他說:“那怎麼可以呢?孫陀羅在家裡頭呢!我怎麼可以去?”但是佛說了,他又不敢違背哥哥的命令;於是就問孫陀羅:“佛叫我把這個飯送到祇桓精捨去,可以不可以呢?”孫陀羅說:“可以是可以,但是我吐一口吐沫在地上,你要在這吐沫還沒乾以前就回來;如果等我這吐沫乾了,那你回來,就不要進門了,我就不准你進門來!”孫陀羅難陀就答應她說:“好!我送飯到祇桓精捨,來回也不需要多少時間,大約你這口吐沫還不會乾的。”就放心去到祇桓精捨。

  你說,到了祇桓精捨後怎麼樣呢?佛就不准他回去,就叫他出家,硬把他頭給剃了。雖然已經出家了,孫陀羅難陀一天到晚找機會,想偷著跑回去;為什麼要跑回去?就捨不得這個孫陀羅。

  有一天,所有的比丘都到街上去化緣了,釋迦牟尼佛就吩附孫陀羅難陀說:“你今天要看門口,哪裡也不可以去!你在精捨裡邊要打掃,把地方都收拾干淨了,我們去化齋回來給你吃!”孫陀羅難陀高興得不得了,哈!這回你們可都走了,我有機會逃跑了!等一等我就一定跑了!於是等人都走了,他就在家裡收拾地方;等著把講堂打掃干淨、窗門抹好了,然後他就預備逃跑。

  你說奇怪不奇怪?他把這個地方掃干淨了,那個地方又有塵土了;把那個地方掃干淨了,這個地方又有風刮來一些葉子什麼的,又不干淨了。他掃了一上午,掃來掃去,累出一身汗,也沒有把這個地掃干淨;甚至於去關窗門,這個窗剛關好,那個窗又開了;那個窗剛關上,另一個窗又開了,總有很多麻煩。所以這一上午也沒有跑,因為沒有做完這工作。

  他一看時間不早了,現在應該要跑了;如果現在不跑的話,那也沒有機會跑了,於是就從祇桓精捨往皇宮裡跑出來。跑的時候,他就想:“不要碰到佛,碰到佛呢,就跑不了了。”他又想:“佛都是走大路,不走小路;今天我就走小路,從小路逃回王宮去!”殊不知,他走小路,佛也從小路回來了;他一看佛來了,就躲在一棵大樹後邊,躲著不叫佛看見。他往這邊躲,佛就往這邊走;往那邊躲,佛就往那邊走。最後還是佛看見他了,佛就問他:“你干什麼?”他說:“我等佛,你總也不回來,我現在來迎接佛回祇桓精捨。”佛說:“好,那好!跟著我一起回去啦!”

  本來要跑,這回又沒有法子跑,又跟著佛回來了。吃過飯,佛說:“你願不願意出去各處去看一看啊?我帶你出去玩一玩!”難陀心裡想:我哪有心情出去玩?我一天到晚要跑回家,我怎麼有閒心各處去玩去呢?不過佛叫到了,他是弟弟,佛是哥哥,他也不敢違抗命令,於是就勉強跟著佛走。

  走到了一座山上,見著很多馬猴子,佛就問:“你來比較一下,是孫陀羅美麗,還是猴子美麗?”難陀說:“當然是孫陀羅美麗了!猴子長得那麼丑怪,怎麼可以比得了孫陀羅呢?那簡直就等於侮辱孫陀羅一樣嗎?”佛說:“啊!你真很聰明!你知道哪個是好,哪個是不好。好!回去啦!”於是就帶他回來。

  他更想孫陀羅想得厲害;又過了幾天,想要跑,也沒有機會。佛說:“我看你天天這麼悶悶不樂的,也不知道你想什麼?我帶你到天上去看看怎麼樣?”孫陀羅想:天上?天上又是個什麼樣子?好啦!又跟著佛去到天上。到了天上一看,這天宮可太美麗、太好了;又看見有一個天宮裡邊,有很多的天女,這些天女,啊!那可美麗得不得了。

  佛又問他:“你說是天女美麗呀?還是孫陀羅美麗呢?”孫陀羅難陀說:“當然是這天女美麗啦!孫陀羅比較天女,那就等於馬猴子比孫陀羅一樣的。孫陀羅怎麼可以和天女來比呢?”佛說:“喔──”他看這些天女這麼美麗,佛在前面走,他在後邊,偷偷的問這些個天女:“你們這兒,誰是你們的主人啊?”天女說:“我們的主人是佛的弟弟,叫孫陀羅難陀,他現在跟著佛出家修行。他等到這一生完了之後,將來就生到這個天堂;我們這一些天女,都是陪伴孫陀羅難陀的。”

  孫陀羅難陀這一回高興了,啊!有這麼多天上的美女來陪伴著自己,這一定要發心修行!這回把孫陀羅給忘了,也不想孫陀羅,只想這一些個天女了;於是回去就用功修行,求著生天。

  他用功修行,修了很多時候;佛一看他,哦!現在不想孫陀羅了,就掛著想天女了。好!我再教你看一看奇怪的事情!有一天,佛又說:“孫陀羅難陀!天上你去過了,地獄你沒有去過,我帶你到地獄裡去看一看,好不好?”孫陀羅難陀一聽說到地獄去看,平時佛常常講地獄是不好的地方,他知道是很不好的。“這地獄有什麼好看的?”佛說:“你去看一看、參觀參觀!你沒有見過!”他就跟著佛到地獄去了。

  到了地獄,各處看刀山、劍樹、油鍋、火湯……,什麼地獄都看見了。但是看見一個地獄,有一鍋油,這一鍋油很滿的,有兩個鬼在這地方看著這個油鍋;這油鍋底下的火,又好像著、又好像要滅的樣子。兩個鬼,一個坐在那個地方沖盹,在那地方打瞌睡,要睡著的樣子;另一個鬼,簡直就躺在那地方睡覺了。“這兩個鬼真是懶鬼!這燒油鍋都不把它燒滾了,就光想睡覺!”於是他就問這個要睡著的鬼,說:“鬼大哥!你做這個工作,有人管著你,還是沒有人管著你啊?怎麼你這麼自由,在這兒睡覺都可以呢?”這個鬼打了一個哈欠:“啊──”揉揉眼睛,說:“你說什麼?”“我問你,你在這個地方做工,怎麼不好好做,盡睡覺呢?你燒油鍋,應該把它燒滾了才對的。”

  這個鬼說:“你知道什麼!到這油鍋受罪的這個人,離他到這裡來受罪的時間,還很遠呢!”“怎麼很遠呢?”他說:“因為佛有一個弟弟,叫孫陀羅難陀,他現在已經跟著佛出家了。他修天福,將來生天;等天福享盡的時候,他有五衰相現,之後,他就要墮落,下地獄,就到這個油鍋;因為他不正經修道,就要到這個油鍋裡來,用油來炸他!因為距現在還有幾百年的時間,我們現在何必這麼忙著把這油鍋燒滾它?所以我們的工作很清閒的,天天都可以睡覺的。”

  孫陀羅難陀一聽,駭得周身都飙冷汗:“哦!這個油鍋,原來就是給我預備的!這怎麼辦?”於是佛把他帶回來,就給他說生天是苦、空、無常、無我的法門;他就修這個佛法,而證得羅漢果。

  這是孫陀羅難陀,因為他最愛惜他的太太;可是見著了比他太太更美麗的天人,他就不愛他太太了。知道地獄的苦,他就發心修道了;如果不知道地獄的苦,他就不會發心了。這個難陀,也叫歡喜,和前面的難陀一樣解法;不過這個難陀,是孫陀羅的難陀,以他太太的名字來作自己的名字。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上一篇:海濤法師:幫助眾生戒殺吃素,淨化世界,遠離瘟疫傳染病
下一篇:淨空法師:為什麼不能放鞭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