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古今文選」這套書,是學文言文最好的教科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但是要想學這樣東西還有一把鑰匙,文言文,如果沒有文言文的基礎,這個東西擺在面前你沒有能力去讀。文言文要怎樣訓練?過去李老師教我們,背《古文觀止》,在《古文觀止》裡面選擇一百篇。《古文觀止》總共有三百多篇,李老師很難得,在台灣那個時候,每一個星期給我們上一堂課,講《古文觀止》,十年,這一部《古文觀止》講完了,講圓滿了。但是非常可惜那個時候錄音的設備都沒有,沒有把它記錄下來。很可能我們台中有個老同學,周家麟居士,他喜歡記筆記,寫得很完整,我們再打聽看他有沒有這個筆記留下來,應當把它印出來流通。

  但是台灣國語日報它出了一個副刊,叫「古今文選」,內容非常豐富,都是在台灣那些老學者,老一代的,現在都不在了,注音、注解、翻成白話文,還有講評,非常精彩。所以這套書是學文言文最好的教科書。現在《全集》好像有十七冊,精裝。能夠在這個裡面選一百篇,中國古人的方法是背誦,你能夠背誦、能夠理解一百篇古文,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這文言文鑰匙拿到了,障礙就沒有了。如果是閱讀,老師告訴我們,有五十篇就夠了,你能夠熟背五十篇古文,你就有能力閱讀,你熟背一百篇,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五十篇,一個星期學一篇,一年。跟扎根教育一起學,《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一年完成,扎根教育,同時就背五十篇古文。

  學佛的人,你看我們這個《大乘無量壽經》,這是古文,在文學裡面佛經的文字稱為變文,你們看到文學裡的變文,這就是翻譯經典的。為什麼稱它做變文?不能說是中國正規的文言文,是當時的白話文。為什麼?佛是叫大家都能夠懂,大家都能學習,也就是最淺顯的文言文。我們如果能把這一部《無量壽經》背得滾瓜爛熟,裡面意思都懂得,大概讀佛經沒什麼障礙。讀《四庫》有障礙,《四庫》文字比這個深,所以《四庫》這個文字還得從集部裡面去找。《古今文選》裡頭可以選擇,或者是《群書治要》好,《群書治要》裡頭它一共選擇六十五部書,都是裡頭精彩片段,能夠用這個也能成功。背個相當於五、六十篇古文這樣的分量,那文言文不成問題。要用功,要真用功,一個字都不能放棄,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要去查資料,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縱然年歲大了,還行!我們看到胡小林,五十多歲了,行,他是一個字都不放松,一天在這上要花七、八個小時,學佛雖然沒有多久,他根深蒂固了。古人所謂天下無難事,鐵杵磨成針,真正有心去做,沒有不成功的。

  淨土大經科注(第七集)

 

上一篇:淨空法師:“三生石”的啟示,脫離輪回唯有念佛最妥當
下一篇:淨空法師:家丑不可外揚,為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