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今年,你要集的福都在這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有福之人不用忙

  我們都在追求福報,都有很多的計劃和安排,其實若是能行持善法,無論走到哪裡都一樣有福報。

  如理如法地修行就像點火,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了。當你只為眾生求解脫而不考慮自己得失的時候,這些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有了。

  面對這些世間福報,成就者就像玩游戲一樣,在他的境界裡黃金和牛糞等同。如果你撿了一屋子的牛糞你會留戀嗎? 不會的,所以即使擁有了三界所有的財產他也不會有壓力,這些財富也不可能束縛他。

  福德是自己積累的,都儲存在阿賴耶識當中,恆時跟隨著自己,擺脫不了,沒法放棄。哪怕是到了地獄、餓鬼道,這些福報依然會跟隨著你,和你形影不離。因為那個時候你得到的福報都是恆常的、不變的、本具的、原有的。

  若是沒有修行的話,就像龍樹菩薩所說的,積財、守財、失財都是苦。積累財富的過程是痛苦的,即使發了財要守住也是痛苦的,最後只有兩個結局:要麼錢離開你,要麼你離開錢,沒有別的選擇,這兩個結局都是讓人痛苦的!

  很多人不點火只求灰,雖然灰無價值,但你連這個也得不到——你不點火能得到灰嗎? 活該 !

  有智慧的人只點火不求灰,灰自然就有了。那些大德高僧所求的並非世間福報,但福報自然就有了,名氣也有了,一切具足,躲也躲不開。

  二 真正的福報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一心一意精進學修佛法,衣食等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會有。有些人對此有疑問:“我整日念佛誦經、打坐參禅就可以有吃有穿了嗎?”並非這個意思。精進修持佛法不是指整天在房間裡念佛,而是指要去積累善根、福德、功德,這樣福報才會來。

  佛講善惡因果,我們不斷地積累善根就會有善報,福報自然就來了。需要為此操心嗎? 根本不需要!這是不可思議的,可以說是天上掉餡餅。但是你什麼也不做,就在那等著掉餡餅是不行的。你要爭取要努力,這樣才會真正掉餡餅。

  福報猶如一桶水,如果只用不往裡添加,很快就會用完。所以我們享受福報的同時一定要積累福報,受苦是消業,享受是消福。一切吃、穿、用的、包括一切好的機緣都是自己修來的福報,不要浪費。

  我們還有享福不消福的辦法,那就是佛法:在吃、穿、用之前先供養三寶,然後再當成佛菩薩給自己的加持品去享用,這樣不但能吃好穿好,還能消業,還能保護自己。

  我們在生活工作中要學會轉念,要把一切轉為道用,這樣才能不斷地積累福報。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念轉才能業消,才能福德圓滿,智慧圓滿;如果不轉念,即使天天刻苦地誦經念佛也沒有用,業障消不了,智慧也不會圓滿。

  三 知足是最大的福報

  真正看破放下之後才會有知足,知足是最大的福報。即使錢再多,若內心沒有滿足感,你依然是個窮人,依然一無所有。

  知足是指無論何時何地都感到足夠了、很好了、圓滿了。知足的人並不是只能過貧困潦倒的生活,知足是指內心的安然與淡定,有多大福報享多大福報。

  該有的總會有,不該來的不會來; 屬於你的必定歸你,不屬於你的永遠得不到——深信此理,真正能做到放下,此謂知足。

  ——摘自《噶當教言講解》等

 

上一篇:達真堪布:相愛何必要相傷
下一篇:《百業經》:(99)蓮花 供養蓮花 得佛授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