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八 禅定品90 具蹼救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牟尼佛廣傳 八、禅定品 90.具蹼救弟

  釋迦牟尼佛廣傳(下)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 譯

  釋迦牟尼佛廣傳 八、禅定品 90.具蹼救弟

  八、禅定品

  90.具蹼救弟

  久遠之前,梵施國王手下有一大臣,釋迦牟尼佛當時曾轉生為大臣之子,因其手足指間有蹼相連,故而被稱為具蹼。具蹼有一弟,因指間無蹼相連就被喚作無蹼。具蹼自己覺得若日後也成為國王大臣實不應理,於是就在父親面前請求能出家求法。

  父親勸阻道:“你當上大臣後更有能力行上供下施,那時做此等善事可謂易如反掌。既如此,為何還要產生出家之念?”具蹼則回答說:“我寧可住於森林中亦不欲為官拜將,有智之人豈能為地位造下殺、砍諸惡業?”聽聞兒子如此表白,父親便不再勉強他出入官場,並最終開許他出家。

  具蹼就到仙人前出家求道,並一心一意專注於禅定之中。通過精進修持後,他終獲五神通。

  而無蹼則為尋求秘密竅訣到處東奔西走。此時在南方一山巖中住有一婆羅門,婆羅門育有一女,他既不欲將女兒許配與種姓高貴者,亦不想讓女兒嫁與財富圓滿之人,他只願將女兒托付與精通四吠陀者。無蹼在游歷過眾多地方後,終於邂逅此婆羅門,並依止他學習吠陀法門,隨後就在短時間內完全精通掌握。婆羅門便順理成章將女兒嫁與他。

  無蹼與婆羅門女於夜晚降臨後睡於房屋最頂層,結果當女子手中扇子落地、她正伸手欲拾取時,無蹼突然發現她手臂竟如象鼻一般恐怖丑陋,他頓時心生畏懼。當油燈熄滅,女子起身添油時又將手臂伸出,無蹼目睹之後更是緊張異常,他再不欲與此婆羅門女交合。女子委屈問他:“你本該與我共享美妙生活,現在為何不喜愛我?”無蹼膽戰心驚回答道:“與死主一般的人如何相戀?如何享受生活妙趣?”女子安慰他說:“你不要害怕,我怎會對自己丈夫心生害意?”無蹼只得將計就計說道:“既如此,我權且相信你一回。”

  婆羅門女略顯羞澀地漸漸假睡,無蹼也假裝安眠。看到丈夫入睡後,此女子悄悄起身前往羅剎女住處,無蹼也一路跟蹤而去。婆羅門女將頭發攏上來後,示現出令人恐怖萬分之身相,無蹼只好驚魂未定地返回,並再次忐忑不安進入睡眠。

  第二日,無蹼二話不說,直接到婆羅門那裡將全部情況告知岳父。婆羅門聽到後推托道:“事情既已發展至此等地步,你最好還是將我女兒帶走。”無蹼如實回答說:“我怎能帶她離開此處,她分明是羅剎女。”婆羅門明知故問道:“你以何為據說她是羅剎女?”無蹼不欲再爭執,就一言不發自行離去。

  婆羅門後問女兒:“你為何不隨順丈夫?”婆羅門女驚問道:“他都給你胡言亂語些什麼?”婆羅門直接挑明說:“無蹼言你乃羅剎女。”婆羅門女狡辯說:“我根本不是羅剎女,他才是故意誹謗污蔑我。”

  婆羅門女憤怒異常,她雙腳、雙目全部顯現出恐怖形象,隨即便在無蹼必經之路上等他。見到無蹼後,她厲聲痛斥道:“食子母之兒,我早就告訴過你勿向別人提及此事,你為何還要在我父親前胡說八道?現在我要嚴厲懲處你。”說完就向無蹼張牙舞爪而來。

  無蹼恐慌之際,立即想到應祈禱聖者兄長,於是他便急忙連喊三遍:“頂禮具蹼尊者!”此時有一天尊則將此訊息告訴具蹼道:“你兄弟正遭遇違緣,你理應垂念、拯救他。”具蹼馬上顯示神變來到出事地點,並阻止婆羅門女說:“這位女子,請勿傷害他!他到底對你犯下何種大錯?”

  顯現成羅剎女之女人惡狠狠回答說:“他向我父親告發我是羅剎女,他既這樣說了,我當然就得如此待他!你馬上滾開!”

  具蹼仙人溫和勸請道:“羅剎女,他已經受夠痛苦折磨,你最好還是將他釋放。”羅剎女聞言說道:“大聖者,你如此求情我當然可將他釋放,但他必須出家才行。”仙人答應道:“只要你放他,我定會令其出家。”

  無蹼獲釋後果真追隨兄長足跡出家修道,在精進修持後,他最終獲得了五神通。

  當時之無蹼弟弟即是後來之靜住夜叉,當時之羅剎女即是後來之藍色女。釋迦牟尼成佛後,靜住夜叉從夜叉口中、藍色女束縛中皆獲解脫,並終獲不退轉果位。

 

上一篇:信願法師:一心不亂是指對名號信心不亂
下一篇:印光大師:2.末法眾生為什麼必須念佛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