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透過無常找到永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有時候也會感到很快樂很幸福,但這是不是真正的解脫呢?不是。

  當我們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時就覺得很快樂,家裡暫時沒有什麼煩惱的事時,就覺得很幸福。這些其實都是暫時的,現在暫時沒有事兒,很快就會有事兒的;現暫時很滿意,很快就會失望的。

  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你必須要面對無常。所以這些暫時的快樂都是痛苦,不是真正的快樂。只有解脫了才是永恆的不煩惱、不痛苦。那時雖然一樣有病,但沒有病苦;雖然一樣有死,但沒有死苦。

  我們的肉身就像機器一樣,用得久了也有破舊損壞的時候,但是如果我們解脫了,心裡就可以既不煩惱也不痛苦。現在我們也許還理解不到,因為還沒有達到那個境界。如果你真正超越了,達到那個境界的時候就明白了。

  你的身體生病了,若是你不去執著,你的靈魂是不會生病的。你死亡也只是肉身死亡,靈魂是不會死的。你的靈魂就像游客,你的肉體就像旅店,死亡如同游客換一個旅店,這樣你就不會痛苦了,這叫超越。

  當你真正超越的時候,雖然你一樣在世間,一樣跟這些人在一起,但那個時候你不會受這些世間法的影響,你的內心裡不會有煩惱,任何時候都不會有煩惱,這叫解脫,所以心靈是要超越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71)

 

上一篇:達真堪布:認真不是執著,放下不是放棄
下一篇:拜讀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的感悟:475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