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什麼作惡多端的人,持名念佛也能生到極樂世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也許有人會想不通,為什麼那些作惡多端的人,連人都沒有做好,這些人持名念佛能生到極樂世界去做菩薩?我們從理即來說,六即佛的理即上來說,一切眾生其實都具足善根福德,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法華經》中,世尊釋迦牟尼佛見到修行的眾生,見到這些眾生,他說“我不敢輕汝,汝當得成佛”。大家沒明白的意思,世尊不是空穴來風,就是這樣,一切眾生本來成佛,皆因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

  所以我們一切眾生本具善根福德因緣,只是在沒有遇到念佛法門之前,雖然有,但是沒有顯發出來。一旦遇到淨土法門,聽聞到這聲名號,並發起信心來念佛,這時候,能感的善根福德與所感的阿彌陀佛感應相通,這聲名號是萬德洪名,仗彌陀願力加持,阿彌陀佛因地所修的萬德,就在這個求往生的人的心中彰顯,這個時候你能說他是十惡不赦的惡人嗎?他已經具足阿彌陀佛的萬德了,這是世間大善人都不能比的。

  我們一定要知道,往生淨土是靠信願往生。我們是靠信願往生的,不是靠善惡業來往生的。你善惡業再多,你不具足我們這裡面說的善根福德,你照往生不了;你的惡業再多,你只要具足這個善根福德了,你照樣可以往生。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我們往生極樂淨土,是靠信願來往生的,所以他已經具足阿彌陀佛的萬德了,這是世間大善人都不能比的。

  《華嚴經》中說:“寧在諸惡趣,恆得聞佛名,不欲生善道,暫時不聞佛”。享受的福報多大,聞不到佛法還是墮落。非想非非想處天,八萬大劫,他是定功一失,就墮落下來了。八萬大劫時間非常長,但是和極樂世界一比還是沒法比的,太渺小了、太少了。所以我們寧可受再大的苦,我們都要聞到佛法,這是我們究竟了脫的根本。

  大家千萬要珍惜這一聲佛號,認認真真地念,真正把阿彌陀佛的萬德變成我們的因地心,才能與阿彌陀佛感應相通往生極樂。

  我們的因地心什麼?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四字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萬德。彰顯我們的性德出來,這才是真的大善根、大福德,這個我們一聽明白就特別自在的。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上一篇:印光大師:祈望將這些話,對一切有緣的人說
下一篇:呷絨多吉上師:聽聞佛法是為了用到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