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解深密經》簡言(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解深密經》簡言(2)作者:南山草人

   (二)心意識相品——心、意、識三者,有通義和別義之說,通義說三者其體是一;別義如《成唯識論》所說:“集起名心,思量名意,了別名識”。本品是說心意識的體相或相狀,是所觀境之“世俗谛境”。但本品不是從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角度來講,而是揭示心意識深層體相的秘密。指出有情生命開始時,最初種子心識執著於五根名相分別而展轉和合,獲得了生命增長和成熟。其結生過程,是父母貪愛俱足,然後各出一滴精血,二精血和合後,住於母胎中,同時執受所依的阿賴耶識,和合依托於肉團心。“識”最初依托於這裡,最後也從這裡離開。

  這最初種子心識,稱為“阿陀那識”,也稱“阿賴耶識”,又稱“心”(不是指“肉團心”)。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六識,是依止於“阿陀那識”而建立的。但這六識中的意識跟其他五識的關系是:這五識,不管哪一識生起時,必定有一分別意識同時隨行,同緣於一境,而非五識可以單獨活動的。也就是說:比如眼識,眼根面對色境時,即產生眼識,但僅見色,未起分別;意識隨行,同緣於一境時,便起分別善惡美丑心。如果沒有意識隨行,非同緣於一境,會是什麼情況呢?那就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嗅而不香、嘗而無味、觸而無覺等等。我們曾有過體會,平時人思想開小差、魂不守捨時,就會出現“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等情況。

  前面說過,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六識,是依止於“阿陀那識”(亦稱“阿賴耶識”)而建立的。如果行者對內能如實不見阿陀那、阿陀那識,不見阿賴耶、阿賴耶識,不見積集、不見心,不見眼、色及眼識,不見耳、聲及耳識,不見鼻、香及鼻識,不見舌、味及舌識,不見身、觸及身識,不見意、法及意識,這樣才稱為“勝義善巧菩薩”。

  (三)一切法相品——本品是揭示一切法的體性相狀。體性相狀怎麼樣呢?歸納為“遍計所執性(相)”、“依他起性(相)、“圓成實性(相)”。

  遍計所執:遍,周遍、遍及所有;計,計度、計較;執,執持、執著。遍計所執性:是指凡夫不了解一切法都是“依他起”,是緣起,虛幻不實的,於是分別計較,而常起執著,產生“實有我”、“實有法”之妄執性。

  依他起:依,依托、依靠;他,眾緣、條件;起,生起、產生。依他起性:是說萬事萬物都是依托眾緣而得以生起;生命體以阿賴耶種子為因,也是依托眾緣得以產生。萬法既然都是依托眾緣所生,其本質即空無自性,僅是緣生之假名、假相、假用,故為依他起性。

  圓成實:圓,圓滿;成,成就;實,真實、非虛幻。圓成實性:是指修持“法我二空”觀,所顯圓滿成就的實性。這實性也稱”真如法性”。這個“成”很重要:成,是一種成就,是一種清淨解脫功德的成就。這功德是圓滿的,是遍及於一切時間、空間的。它常常時、恆恆時,是沒有變化的,是真實而非虛幻的。

  圓成實性功德圓滿,你就不會起執著,因為你知道萬事萬物是虛幻不可得的。當你內心保持不迷、不取、不動,那你就在積累“圓成實性”功德,久而久之,這功德便成為一種力量,成為解脫輪回的力量。

  所以,行者若能如實了知“無相法”(諸法虛幻無實),就能斷滅一切“雜染相法”(執著於諸法,便會被諸法雜染);斷滅了一切雜染相法,就能證得一切“清淨實相法”(實相,真如法性)。

  (四)無自性相品——自性,指自體之本質性,是說諸法各自具有真實不變、清淨無染的本質性。關於自性之特性,《十八空論》說“自性有二義,一無始,二無因”。本品所講的是三種無自性性,所觀的無自性境,與上品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是相對的。所講的三種無自性性是“相無自性性”、“生無自性性”、“勝義無自性性”。

  “相無自性性”,是說遍計所執之相,是假名安立之相,其本質是空、是無,因此說

  相無自性性。“生無自性性”,是說諸法是依他緣而生起,非無緣自然而有,其本質是空、

  是無,因此說生無自性性。

  “勝義無自性性”,一是說因緣所生法的依他起相中,不存在勝義自性,因此是勝義

  無自性性;二是說諸法的圓成實相是勝義無自性性。這“無自性性”的了義言教是在告訴我們:諸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所謂“勝義”,是說諸法的“無我性”,所以稱勝義;而“無自性性”就是說諸法“無我性”。但是,這與中觀的“法我二空”論有所不同;在這裡,空和有是圓融的。因為依他起相和圓成實相都是無自性,不生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所以不應遍計所執。斷滅遍計所執,方顯正等正覺。行者如能依此而行,從而悟緣起達性空,便可獲得解脫煩惱、業、生等三種雜染,終能證涅槃。/待續

 

上一篇:只要是手淫了,之後不久肯定有霉運發生
下一篇:壽康寶鑒福善案二十,不犯非禮,為人解難的費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