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把戒色當作一種生活習慣,而不是一種負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說起戒色,對許多戒友來說,已經漸漸的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把戒色當作一種生活習慣,而不是一種負擔,這也許才是真正的戒色態度。我們當中有許許多多的人,是因為自己的身體已經完全承受不住手淫所帶來的傷害,才想起來戒色是多麼的重要,這也是人的自救意識。當一個人真正的意識到自己的生存危機到的時候,他便會絞盡腦汁尋找自救的辦法。

  那我們明知道手淫是有害的,為什麼仍然不能夠控制自己呢?追根溯源,還是要講到人的本性——貪婪。我們都是凡人,不是聖人,所以我們不能夠保證自己時時刻刻都沒有一絲雜念與私心,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通過外界的力量來改進自己的思想,來增強自己的控制能力,從而達到身心俱淨的效果。這可能也是戒色高手與戒色不順者之間的差別。

  我們都知道,戒色是可以按照一定的科學體系來進行,同時又運用外界的力量最終達到永遠戒色。之所以我們會破戒,不僅僅是思想覺悟上還有缺陷,我們的生活習慣,生活心態,生活方向,生活信仰,生活意義,生活價值之所在,都會時時刻刻在無意中影響著我們戒色。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一個人他的生活習慣很健康,每天早睡早起有著一定的養生意識,經常幫助別人,經常做善事,又經常讀聖賢書,即使是獨處也對自己有所要求,你覺得他在無人處,會很容易被淫念所困擾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一個人他的成功與否是他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所積累起來的,一個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無時無刻都在為著自己的夢想而奮斗,為著自己的目標而前進!他不會有一絲的懈怠,更不會有一絲的疲倦。他之所以不會懈怠,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夢想要靠努力才能實現;他之所以不疲倦,是因為他知道如果他疲倦,那麼他的夢想有可能會與他越來越遠。

  我們戒色難道不是如此嗎?懂得再多的戒色方法,看再多的好文,如果我們不把它們轉化為自己的內能,把他們付諸於生活中,那麼我們如果想要戒色成功,一切都是空談。

  現在的網絡十分的發達,不健康的內容也很多,但是戒色這一股清流在不斷地湧進人們的心中,越來越多的青少年迷途知返,當然也包括我自己。戒色的征程上,有未成年人有成年人,但是對於戒色的這個體系,無論是誰都適用。很多學生黨雖然是在戒色,但是他們對自己習慣行為改進的不夠徹底,思想上還存在缺陷,那麼在以後的戒色道路上,他也一定會遇到更多的危險,面對誘惑時,他可能會因為某一個誤差而不能控制自己,從而導致破戒。

  很多人覺得戒色很煩人,覺得占據了他們的很多時間,他們以學習為重為借口,忽視戒色的重要性,輕視戒色,這樣對他們來說只會有百害而無一利。學習重要,這是不變的真理,學習改變命運也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是戒色,可以跟學習平起平坐。試想假如不戒色的話,我們的身子一天一天的變差,腦力一天一天衰竭,難道我們還會有精力去學習嗎?難道我們還能全身心投入嗎?這時候我們根本沒有辦法這樣做,因為我們的身體能量已經供應不起我們大腦的運轉了。所以我們的成績也會不斷地下降,不斷的下滑,我們的身體江河日下,我們的面容變得越來越猥瑣,遭到了周邊人的說三道四,最後現實不容許我們重新撿起戒色這個利器。所以現在那些不把戒色當做一項重要的事情的人,能否知道事情的重要性?

  我們強調的是把戒色當作一種生活習慣,把它融入自己的生活,是為了回歸一種淳樸的童真的生活狀態,而不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狀態變得更加糟糕,變得更加的煩躁,變得更加的不堪重負。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的戒色是沒有意義的。戒色對我們真的很重要,但是我們如果把它看的太“重”,那樣的話只會讓我們越來越厭煩。我們應該感受戒色給我們帶來的美好,給我們帶來浴火重生的希望!但是我們又不可以看輕戒色的重要性,這樣也會走極端。

  我真的想對正在生長發育的朋友說,我們是祖國的希望,我們不能自取滅亡。要做一個正能量的人,我們要改變自己,不讓自己成為自己所厭惡的人!

  最後,我想對各位前輩、大哥哥們說,你們一定不可以放棄啊!我們都在努力地奔跑,你們也不能落伍呀,加油!你們可以的!祝,新年快樂!願世界人人幸福,永斷邪淫,回歸清新人生。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要靠我們自己的信心轉境而不被境轉
下一篇:拜讀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的感悟:480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