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你有智慧到處都是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種種化身佛是以眾生自己的福德、善根而顯現的。今天你身體不舒服,應該認識到,這也是種種化身佛中的一個。若是你有智慧、有覺悟,到處都是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 若是你沒有智慧,沒有這樣覺悟的心態,哪裡都沒有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

  佛有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化身佛有種種化身佛。種種化身佛是以眾生自己的福德、善根而顯現的。不僅上師這個身相是這樣的,包括其他的都是。今天你身體不舒服,應該認識到,這也是種種化身佛中的一個。“這是佛在攝受我、加持我……”這樣一轉念,身體就好了。

  引導你修行,引導你證悟的這個人,無論是什麼形象,就是所謂的佛,就是所謂的菩薩。你不要以為有別的佛,不要以為有別的菩薩。不管是佛還是菩薩,給你示現的就是這樣的形象。你現在只能見到這樣的形象,別的見不到。

  “能見到啊,我進大殿,這不是有阿彌陀佛嗎?這不是有觀音菩薩嗎?”那是佛像,不是真正的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真正的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可以說你隨時都可以見到,都可以接觸;也可以說你根本見不到,根本接觸不到。若是你有智慧、有覺悟,到處都是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若是你沒有智慧,沒有這樣覺悟的心態,哪裡都沒有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

  《有慈悲心才能解脫成就!》

  要獲得觀音菩薩的加持,主要是發慈悲心。

  發慈悲心特別重要。如果不發慈悲心,沒有慈悲心,我們無法得到解脫。沒有慈悲心,做什麼也做不好。我們現在就是,跟父母、跟兒女、跟家人、跟同事、跟伙伴、跟親朋好友,任何關系都處不好。我們會找很多很多的原因和理由,這些都不對!什麼是真正的原因?沒有慈悲心。

  我們用俗話來說,慈悲心就是一種清淨的愛。但是我們的愛都不清淨。我們也愛父母、愛兒女、愛家人、愛親朋好友、愛我們的同事伙伴,因為是“我的”父母,因為是“我的”兒女,因為是“我的”家人,因為是“我的”親朋好友,都是“我”!現在我們把“我”去掉,然後再看看:“父母”,很多,你愛過嗎?“兒女”,也很多,你愛過嗎?“親朋好友”,也很多,都愛過嗎?都是愛自己的!因為是“我”,所以愛,這都不是清淨的愛。

  什麼是清淨的愛?清淨的愛就是沒有私心雜念、不為自己的愛。

  無分別的愛,這叫慈悲心。有慈悲心,就不會有壓力了,你可以輕輕松松、快快樂樂的過日子。

  慈悲心是菩提心的基礎,有慈悲心才有菩提心,沒有慈悲心不可能有菩提心。你真有了慈悲心,你從內心裡真想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給予一切眾生安樂,讓所有的眾生離苦得樂。如果你真發出了這樣的心,那個時候你就會想:“我怎麼才能做到呢?我怎麼才能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啊?我怎麼才能給予一切眾生安樂啊?”然後你才知道“我要成佛”。讓所有的眾生都學佛、修行了,都得到正法了,才能脫離痛苦,才能獲得安樂,沒有其他辦法。

  我們真有了慈悲心,我們真有了清淨的愛、無分別的愛,一樣的愛一切眾生,這個時侯沒有“我”了,我們是平等的,真正是為了眾生,這才是真正的愛,這才是真心啊。

  我們用真心來做這一切,這樣都是好事、正事、善事,我們一定會有好的果報。 我們這樣愛兒女、父母、家人、親朋好友,這才是真愛。然後我們去付出,這才是真正的付出。這樣才能了緣,才能了債,才能了生死。

  《讓佛菩薩休息——你是否有這樣的擔當?》

  我們修持善法、積累福德的時候,完全要靠自己的力量,不能總想依靠佛菩薩——“阿彌陀佛來救救我吧,觀音媽媽來看看我吧,我完了……”不能這樣!

  我們都是佛菩薩的孩子,但是我們不能太依賴佛菩薩。我們都是要長大的,不能總靠父母,否則什麼時候能自立呢?我們要繼承佛的家業,要弘法利生,所以內心要堅強,不能總是依賴,依賴的心太懦弱了。不要總想“佛菩薩來救救我”,而應該替佛菩薩想想:“哎呦,佛菩薩太辛苦了,我要去弘法利生,讓佛菩薩休息休息,讓所有的佛菩薩都休息,我一個人來做。”若是你有這種大願力,成就會特別快。若沒有大願力什麼事都做不了,你無法戰勝自我,也無法戰勝煩惱。

  所以,如果你想戰勝自我、戰勝煩惱,你的內心要特別強大,願力要超越業力。如果願力大,內心的正念強大,邪見還有機會生起來嗎?願力大,業力怎麼顯現?沒辦法顯現。哪個力量大哪個就顯現,既然願力大,就會顯現你的願。

  我們現在有時候也發願,但是願力超不過業力,計劃沒有變化快。雖然我們發的願很好,要精進修法等等……但是一旦出現違緣障礙,修法就間斷了,傳承也間斷了。計劃沒有變化快,願力沒有超過業力,業力先現前了,我們就只有跟著業力走。

  大家總說“佛菩薩加持我,上師加持我”,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有信心就有加持,沒有信心就沒有加持。信心有多大加持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你應該培養自己的信心,堅定自己的信念,這樣所謂的加持和力量自然就有。

  我經常給大家講,佛菩薩和上師善知識等都只是個所依,主要是自己一心的力量。堅定的信念才是真正的力量,一心才有力量。

  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但若是你心一慌,一散亂,力量就會散掉,就沒有了。所以要一心,當變成一心時,力量也有了,智慧也開了,這就是定中生慧。因為你心不動的時候,妄念就生不起來,本具的功德和智慧自然就顯現了。

 

上一篇:不負韶華,只爭朝夕,在學佛的路上我們一塊精進
下一篇:達真堪布:六度新解(二)疫情期間如何修持安忍、靜慮、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