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賢崇·賢宗法師:佛法證我自在道,六度修得般若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證我自在道,六度修得般若心

——加多寶集團禅修班 賢崇法師開示

楊柳整理  

  各位同修:

  大家好。首先,我們今天一起來分享三個概念,它們分別是佛教、佛法、佛學。我們之所以要講述這三個概念,是因為大家從大千中走進我們的寺院,可能會產生各種或迷茫或欣悅的感受。你們所見到的,首先是一尊尊莊嚴或者古拙的佛像;你們想知道的,應該首先就是關於“佛”的知識。所以我就先和大家簡要地分享這三點。

  與其說“佛教”是一種宗教,不如將它認定為“佛陀的教育”。大家都知道,佛教在公元前6世紀——公元前5世紀時,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他也就是我們通常所稱的“釋迦牟尼”。東漢永平年間,佛教正式通過官方的渠道傳入中國。佛教最為核心的意義在於以般若自內證打破無明煩惱,成就菩提之道。而之所以將諸佛立像供養,是為了啟迪眾生向著圓滿具足的佛格不斷修行,達到大智、大悲、大能的境界。佛像作為自照照人的鏡像,在佛教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它教導我們,通過覺證與洞鑒自覺覺他,參透宇宙運行的規律,達到徹底地解脫。佛陀不能夠判我們上天堂或者入地獄,一切的果由我們自己所造的因來決定。也正是由於因小果大,所以佛教勸導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再說“佛法”。“佛法”最基本的意思是佛所說的教法。也是佛陀及其後繼者通過不斷地自我修證、自我覺察所得到的法則,這些法則通過實踐的錘煉,成為了凝結著無上般若的法則,這是佛教中最為精華和概要的部分。我們如果依之去修行,可以改變自己人生的軌跡。釋迦牟尼的出家最初是為了解脫生老病死的痛苦之道。為了最終解脫的理想,因此要參悟“苦谛”(苦)、“集谛”(苦的原因)、“滅谛”(苦的消滅)、“道谛”(滅苦的方法)。以上四聖谛出自於“緣起論”,這也就是佛法最為基礎的部分。為什麼要學習佛法、了解佛法呢?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必須要掌握因果的規律。要知道你今天起心動念,明天會造成什麼果;今天你枉費自己的健康、時間,明天又會造成什麼果;要知道人生是一個過程,那個嬰兒和老人都同時存在在你的身體裡,就像一棵樹的成長一樣,只是異時的共存而已。這樣就能夠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你的人生,面對人生的每一天、每一個結果。

  三說“佛學”。佛學就是佛陀的學問。佛教至今已有數千年歷史,在其流傳的過程當中產生了許多許多的思想、學問、典籍,它們共同匯集成為今天我們所說的佛學。佛子以及愛佛之人對於佛教、佛法的研究,包括他們對於佛教歷史、派系、觀念流變的研究,對於高僧的傳錄,學者對於典籍的闡釋,諸如此類,都在佛學的范疇之中。因此,常人都會面對佛學的瀚海,望洋興歎。人們時常會產生這樣的感覺,這些經典因為時間與知識構成的緣故,已經與我們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隔閡,它們並沒有辦法直接改變我們的生活,它們诘屈聱牙、不可卒讀,他們對於這個大千世界諱莫如深,讓我們可望而不可及。這就需要有人來闡釋它,不斷地完善它,讓它們與我們這個時代結合、深化,在佛學的海洋中獲得新的發展。我們在禅修中不斷地要求大家要向內察,要觀照自己的心靈,要把自己放空以得到更為博大的胸懷。那麼我們為什麼這樣來告訴大家呢?因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如是說,因為《景德傳燈錄》如是說,因為無數高僧大德如是說,因為我們通過自己的實踐,發現這樣的修煉法門的有效的。所以,佛學需要與實踐結合起來,它也需要不斷地與實踐相結合來進行流動的闡釋。這樣,佛教才能夠不斷地前進、發展。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遇到挫折或者困惑,這個時候就應該好好地去領悟一些關於人生解脫之道的基本原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取法於佛學。當我們能夠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懂得一些大道、規律,這時候我們理解問題、解決問題才能夠入木三分。否則,我們將永遠執著於事物的表象,而沒有辦法透析其實質。當你不懂得大道之時,就永遠只是隔靴搔癢,不能夠進入問題,那又談何解決問題呢?當我們的內心沒有光明,我們便永遠處於黑暗之中,你便不會明了,便要心生驚怖、掛礙、憎恨、簡慢,而這光明恰需要佛學智慧的種子來點燃。

  當我們做事情失敗時,往往會去責怪外因,而沒有從內在去思考“事情為什麼會成為這樣”的內在規律。因此佛陀才會說:“一切眾生,莫不是無時無刻都浸泡在痛苦的海洋裡。”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必須要明白事物相反相成、因行果報的道理,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任何一種盡善盡美的狀態。問題在於我們如何看待人生,如何了解現狀,如何反思自己,如何辨別真理。如果不能如此思考,我們就很難在這個世界上找到一種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是由你自己的內心鍛造的,是由內在生發出的豐足,生發出一種猶如青天白日一般明朗的境界。如果我們能夠對自己的一席生命產生本質的透視,那自然而然地一切都將明白清楚地展現在我們面前。這樣,我們才能獲得很“自在”。

  那麼,這種“自在”又來源於什麼呢?我今天就從佛法的角度來給大家做一個簡單地分享。

  

  為什麼佛法被稱為是“無上智慧”,也就是般若思想?為什麼從古至今要將佛教的思想稱為般若學呢?就是因為我們認為,這個世界上的其他學問都不是最究竟的,只有佛法才能讓我們真正地洞悉世間,了解自己以及萬事萬物的本質。但是,你如果沒有經過之前的積累和學習,沒有經過這個社會的歷練與挫折,你一下子進入佛門,就沒有辦法達到一定的高度。“來這個世間走一遭”,對於走進佛學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沒有這些經驗與歷練直接就走入佛教,就很容易走向另外一個極端,要麼變成短劍,要麼變成殘劍、斷劍,沒有辦法真正地理解佛學。很多人認為佛教是消極的,是社會的寄生蟲,給佛教按上了很多負面的帽子,這其實都是不了解真相所導致的。的確,有一部分人走入佛教以後,會覺察到一切都是空的、無常的,因而產生一種遁世之心,這也是因為他只是從局部而沒有從全面去了解佛法。

  我們所要了解的佛法,是要通過學習和領悟能夠把佛法運用到自己的生活當中去,讓我們的生活能夠根據規律,盡量地按照善的、積極的、正面的理想來生活。這就需要智慧。

  智慧並不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聰明或者機靈,它要求我們站在更高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存在、運行的規律。如果能夠理解這種規律,我們就會發現它無論放在哪裡都能夠起到一定的指導作用。

  我們在前面說過,佛法是佛陀所說的教法,那麼我們按照這種教法去思考、修行,我們生命的軌跡就會因為這種思考而得到改變。說佛法的典籍中有一句話非常經典:“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我們都知道,如果一個家族時代所做的都是不善的事情,或者所做的行業是為社會所不容的,那麼到了一定的時間,它自然就會出現問題。反之,一個家族可能出身草莽,然而每一代人如果都是特別善良,那麼這個家族以後會演變地越來越好。為什麼民間常說要嫁女兒,要看對方家族的前三代呢?人們相信,如果一個人的曾祖、祖父、父親都有積下陰德,這一代才會興旺;反之則會敗落。這正是因為人們普遍相信古話所說的:“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我很喜歡這句話,記在了百事貼上,貼在我的床頭,時刻地去反思和警覺自己。禍福何來有門呢?都是我們自己把它們打開的,就像古希臘的神自己打開了潘多拉魔盒一樣。如果把禍門打開,惡報就如影隨形;反之,善果就會時時相隨。每一個人來到我們身邊都是無數世的因緣才產生了今天的狀態。如果我們不好好珍惜,最後痛苦的只能是自己。“禍福無門,惟人自召”,這是中國最傳統的思想,出自於《太上感應篇》的第一句話,每當遇到問題,我們不應該怨天尤人。反而應該想一想,是我的哪一個行為,招引了這樣的一個惡果?正是我以前自己種下的因產生了今天的劫,那麼我就應該要自己去面對它。如果你想在未來達到什麼樣的一個結果,那麼現在你就需要思考我要種下什麼樣的因。因為你起的每一個念頭,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影響你後面的事業和生活。所以,因果一點都不迷信,它真實不虛;它自然地就好像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地簡單。但是人往往就是會犯荒謬的錯誤,明明想吃西瓜,種的卻是芝麻。因此,佛法要求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諸位同仁都在市場裡做銷售,是否能夠感覺到,一份付出,才能有一份回報。在如此強烈的市場競爭中,如果你不努力去付出,你能有豐厚的回報嗎?這是不可能的。這裡的努力和回報也是一種因果的關系。如果我們不明白這種因果,就很難在市場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這就是要靠我們去努力、爭取、奉獻。我們寺院的日誦警策文中就有很多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的思想。並不是要把別人害了自己才能得到受益,相反的,我們要把自己的心胸打開,要使自己的產品切實讓更多的人獲益,這樣對方才會從內心接受你的產品。這是由什麼形成的果報呢?這是由我們的優質產品和優質服務帶來的,是由於你真誠的付出才能夠真正地得到認可。

  我經常強調企業文化的意義。一個企業在日常運營中,必須要有富有奉獻精神的、個性化的、簡單實用的企業文化。一個具有優秀企業文化的集團,不僅內部有強大的凝聚力,而且在市場上能夠擁有良好的聲譽,成為業內的翹楚。優秀的推銷不是自產自銷,而是讓每一個消費者心甘情願地為你的產品推銷。要做到這一層面,必須具備的要素有:奉獻、利他的精神,優秀的團隊,優質的產品,個性化的產品理念和良好的服務。也只有當你的忠實客戶群體越來越大時,我們的產品才能占有更大的市場份額。比如我們平常所喝的水,一瓶不過一兩塊錢,但是我們如果既能夠保證水的質量,又能夠使消費者在喝水時,與你的一種理念對接,使之產生心靈的觸動,那你的產品自然要比其他產品更有優勢。比方說告訴消費者他們每購買一瓶水,你們就會像慈善機構捐出多少的資金,使積少成多、愛國奉獻的理念滲透在你的產品中,就會使它承載更多的價值。又比如說,你所銷售的水,喝了能使人如沐甘露,那麼你的產品也將具有不同的價值。營造企業文化的方式有很多,但無一例外都需要我們有一顆付出的心,有一顆專注的心,有一顆锲而不捨的心。

  我曾經讀過一個故事:有一個鳥類愛好者,他每天都去喂鳥,可是他發現他所給的鳥食總是被松鼠吃掉,於是他精心設計了一個籠子,把鳥食放進籠子裡,想讓鳥可以吃到而松鼠吃不到。但是他發現,松鼠還是會鑽進籠子,把東西吃掉。他就去問動物學家,為什麼會這樣?動物學家告訴他,鳥兒只是偶爾經過,會來啄食你所給的食物,但是松鼠每天24個小時在這裡想盡辦法要吃到這些東西。與偶然經過的鳥類相比,松鼠想要吃到東西的心要堅定得多,它們想辦法得到,因此就一直可以吃到。

  如果我們的市場開拓不好,不好消費者的原因,也不是別人的原因,只是因為你們自己還不夠專注。如果我們想盡辦法、專注地去開發市場,哪裡會有做不到的可能呢?有專注之心的人,沒有事情做不成。這就是我們小時候在課本中所學的“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了。這也是我這些年在做事情時所得到的一點體會。

  佛法的思想要我們明了的是世間的規則。規則是什麼?是這個世界緣起生滅的大道。舉個例子,當我們用純然無私地心去堅持付出時,我們便會得到你所想象不到的收獲。“收獲”的大小、有無,既然是你無法想象的,你就不要去妄想、猜測,因為渴望收獲的一念生起,你的修為就會大大地打折扣,最終所得到的也只能是九牛一毛了。就好像我們加多寶集團,在汶川大地震的時候無私地幫助災區人民,並沒有想過會得到什麼回報,但是我們的產品就在短短地幾年時間內遍布大江南北,那麼多的消費者都來支持我們的產品,這就是付出、利他、奉獻的結果。如果我們在生活中也能時時用這種思想來處事,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家庭變得非常和諧,工作環境也非常地和睦,人與人之間的關系變得純粹而美好。

  所以我們不斷強調佛教的第一心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不但要不做壞事,而且要積極地去修善行。中國的古話告訴我們要“捨得”,你沒有大捨,怎麼能期望大得呢?佛教有“以身飼虎”的傳說,旨在告訴世人,當你連身體都能捨去的時候,就沒有任何放不下的了,當你沒有掛礙的時候,大得自然而然就會到來了。即使你現在並不一定很有錢,也可以用知識、靈敏、勞動,用善良之手、同情之心去布施,甚至連一個燦爛的微笑也是布施。布施是無處不在的,當你的心裡種下了布施的理念時,你時時刻刻都可以布施,就並不局限於有相的布施了。

  再說下一句:“自淨其意”,這才是佛法真正的中心。前面講不做壞事,可能在座的每一位都做得到;積極努力,去做好事,可能大家還要掂量掂量;而“自淨其意”,這就更不容易了。它的意思是把我們的心修得像山間的泉水一樣的清澈,自己能夠淨化自己的念頭,使自己惡念不起,一塵不染,這才是修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真正法門。我們為什麼要在寺院的佛像面前供水呢?就是希望每一個看到水的人,都能夠以此為鏡,照見自己心靈的染污,用水去潔淨自己的心。我們內心不淨,則會妄想紛飛;妄想紛飛,則心神散逸;心神散逸,則頭腦混沌;頭腦混沌,則智慧不生;智慧不生,則萬事難明,掛礙叢生。當你內心清淨時,則外在也在自然呈現出光潔,眼神明亮,就像水一樣澄澈。所以,我們要想健康地活著,快樂地活著,不被外事所干擾,就要向自己的內心去追問,追問自己煩惱的原因,“自淨其意”,制伏煩惱。道路的順暢與否,人生的光明與否,未來的坦蕩與否,狀態喜樂與否,完全取決於自己,而不是別的任何一個人。如果你自己不願意接受,就沒有一個導師能夠給你任何的開示,導師只會向《神曲》中的維吉爾一樣,把你帶到天堂、地獄、淨界的門口,而裡面象征的森林還是要依靠你自己去領悟、探索。因此,一念上升就能進入天堂;一念墮落就會沉淪地獄。這一念,這能是你自己決定的。一念善心起,無量善門為你打開;一念惡心起,無量障礙遮擋前路。

  佛教說一顆心旁邊就有六個道,發善心就要進入上三道(天、人、阿修羅);起惡心就會進入下三道(地獄、餓鬼、畜生)。很多人覺得六道輪回似乎是迷信的說法,而實際上,你一念嗔心起,憤怒的火就不斷在你心裡燃燒,那個時候你是不是感到如墮地獄一般呢?如果你此時此刻處於無明業火,不明就裡的狀態,那你就處於畜生的狀態;如果你此時貪得無厭,無所餍足,那你就處於餓鬼的狀態。這樣將來,地獄、畜生、餓鬼是怎麼來的狀態,還是由我們自己所產生的。所以你想選擇怎樣的人生,還是由你當下的心念決定的。

  佛教所有的修行都是圍繞著“自淨其意”展開的。我們要修行的,也就是內心的無上清淨。什麼是無上清淨?也就是佛教“畢竟空”的思想。佛教說“四大皆空”,就是“畢竟空”的意思。古印度把“風(動性)、火(暖性)、地(堅性)、水(暖性)”四種元素提煉為色法的象征,以此表明“色即是空”的道理。四阿含經說的“三法印”告訴我們“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才是了脫之道。《金剛經》則告訴我們:“若以身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以上這些,都是“性空”的思想,而性空是以“自淨其意”為先決條件的,因此我們說,自我淨化、自我滌蕩、自我體證才是修行的根本。如果能夠達到“自淨其意”,就自然會明白宇宙的至理。這個至理是什麼?就是“變”的過程和“空”的結果。

  宇宙間的一切都在不斷地運行變化著,剎那流動、生滅無常。“生住異滅”的規律是恆常的,不要妄想什麼永恆。就像這個房子,由於種種因緣際會(資金、材料、人工等等)建了起來,但是當建成的那一刻也就是它開始壞滅的那一刻。我發心主持重修這個道場,在我以前,也有很多很多人在這片土地上干過類似的事情,也在這裡起過朱樓,宴過賓客,到頭來還是要壞滅的。壞滅了以後,可能又有一個因緣,它再會重生,再會壞滅,生生滅滅,直到這個星球的命運走向盡頭。然後呢,又是無量劫以後,可能又生起一個新的星球,又有了人,又有了佛教,又有了寂滅與重光。

  我們的人生更是處在這樣變異的狀態之中了。從嬰兒到老年到死亡,這是一條必經的路,時間的一維性告訴我們萬物無可挽回的走向。今天的健康無疑只是暫時的,家庭的幸福也是暫時的,我們今天擁有的職務那就更是暫時的了。一切的一切都遵從著變化、無常、生滅、流動的規律。

  我們常常都會覺得自己不幸,或者抱怨別人得到的比我多,或者總是在和別人的對比之中迷失了自己。這就說明了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還不夠透徹。所以,我們必須在變化中把握市場的走向,用無常的心來思考、看待世界與自身。明白了遷流變化的規律,並不是教你消極地面對事物,而是要去思考如何用珍惜的心去迎接今天來到你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

  我經常說,一個人沒有辦法完成很多很多事情,有的人甚至一生渾渾噩噩,沒有做成一件事情。我在普陀山佛學院教書的時候,也就是和楊總剛認識的那段時間,普陀山有一個方丈圓寂了。他的弟子聚在一起討論師父一生做過的事,要將方丈一生所做的事情可在紀念堂的銅雕上。最後發現,即使是像師父一樣德高望重的人,一生活到八十多歲,能做成的事情也只有那麼幾件。所以現在很多人庸庸碌碌,每天來來往往,什麼都想做,又是在追求些什麼?做成了一些什麼事情呢?其實我們一生只要將一件事情做到理想的狀態,我覺得已經非常了不起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人,最後往往竹籃打水一場空,就是因為我們內心不了解自己,或者說那個“自我”不讓你了解自己。是“自我”讓你覺得自己很偉大,很美麗,很莊嚴,讓你認為生命無限漫長,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做許多事情,這實在是錯誤的識見。

  《藏地密碼》中有一段父子的對話讓我記憶猶新。父親對兒子說:“你想象一下,如果把一粒灰塵放大到和地球一樣大的時候,裡面也會有無量的生命用自己的方式生存。與灰塵走過的路相比,我們行走一步,就經過了它們的幾十萬個國土。”那麼我們的地球大不大呢?我們自己感覺非常非常大。我們從中國飛到美國,要二十多個小時。但是我們如果站到外太空去看地球時,又有多大呢?它只是漂浮在無量星空中的一粒微塵而已。可是我們還常常認為自己很英俊,學識很淵博,很了不起,總是不斷地把自己放大,忘記了自己是誰。昨天慧海法師開示大家“我是誰”,大家有沒有深入地去思考過,自己到底是誰?我在哪裡?要往哪裡去?一個公司作為一個集體,也可以這樣思考。當你知道自己是誰,站在哪裡,就自然會知道未來要往哪裡走。所以在人生道路上,時刻明白自己是誰的人實在是不多。所以禅修就是要我們時刻向內察,時刻進行自我反思、自我觀照。這就需要我們對自己有更清醒的認識,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有更明了的了解,對社會將向哪個方向走有更透徹的了解。

  

  接下來,我想與大家分享《金剛經》中所提到的“六度修行”,這是六種人生修行的方法。希望通過這一分享對大家在工作、學習中的修行有所幫助,會使大家在調節自己的身心、約束自己的行為方面有一些借鑒。這六個修行方法對每一個人都是很有幫助的。如果我們希望未來獲得幸福,那麼首先要問一問自己,對於目前的狀態是否能夠喜樂地接納?如果感到自己現在處在排斥、被動的狀態之中,那麼如何能夠安住在當下呢?當下都不能觀照,又怎麼能夠去面對未來呢?

  季羨林先生有一部書叫做《我的一生》,書中說道,他以前一個人在德國好長時間,它長期只在三個地方出現:教室、宿捨、研究所。他會把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放在研究所裡。當我們把工作和人生價值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時,便真的能夠做到廢寢忘食,從工作中找到很多樂趣。這裡最關鍵的就是要有認可,認可才能信服,信服才能虔誠。

  回到六度修行的問題上,我們從六個方面做一個簡單地說明。

  第一是布施度。佛法說,布施的種類有好多,包括財施、法施、無畏施。施捨自己的錢財名為財施;法施原指歷代三藏法師說法,令人悟道,實際上我們用自己技能,用自己的同理心去布施也是法施;無畏施就是指捨去生命,毫無畏懼地幫助別人。我前段時間看了德蘭修女的自傳,當她走到兩伊戰場時,戰場上的人就會自覺地停戰。她說,她就是用愛心去感化身邊的人,她的一生都在不斷地付出。當你想要富有,首先你就需要擁有一顆布施心。我們付出以後,可能很多接受布施的人已經忘記了我們,甚至有的人可能以怨報德,這種例子可能比比皆是。如果我們沒有一顆三輪體空的心,沒有一顆博大的心,那麼當我們布施得越多,可能就會越不平衡,所以我們要學會放下。當我們有三輪體空(施空、受空、施物空)的心時,我們的能量才是最大的。當我們用減法去看待萬事萬物,直到歸零時,外在的行為產生的力量才會乘以倍數地增加。當我們的內心不斷地追求名和利,不斷地索取的時候,我們的能量就會失常。比如說我覺得一個小伙子不錯,不斷地提拔他,最後他爬上來以後卻一腳把你蹬開。如果你總是記掛著自己曾經幫助他,那就會非常不平衡;但是如果忘記了自己對他的恩惠,忘記自己認識他,那還會有不平衡的心理嗎?但是反過來講,如果哪個人幫助過我們一點一滴,我們都要記得感恩。有感恩之心的人,你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

  第二是持戒度。很多人都會認為持戒是出家人的事情,並且,在世人的眼中,持戒是一件令人苦惱的事情。經常有人會來問我:“師父,你們不能吃肉,不能喝酒,不能說謊,甚至不能娶妻,這不是很痛苦的事情嗎?”實際上,我們出家人持“三皈五戒”,並不旨在限制我們的行為,相反的,是要保存我們的慧命。就像我們需要遵守法律法規以保持自己的生命一樣,佛教對於僧人的要求也就是希望他們能夠依此修行,證得一顆清淨的心來續佛慧命。那麼各位在家的朋友是不是就不用持戒了呢?實際上,如果你的內心對於他人,對於世界缺少起碼的敬畏,不按照自然規律、法律制度來行事,就會很快使自己的生命失落。法律規定不殺人、不搶劫,這是不是戒律?自然告訴我們不要貪婪地攫取資源,這是不是戒律?人類社會約定俗成的文字、語言規則,這是不是戒律?老祖宗告訴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是不是戒律?如果你覺得這一切都無所謂,都可以肆意踐踏,比如父母給你一個好身體,可是你不按照自然規律加以限制,日夜顛倒、聲色犬馬,那麼到頭來犯戒的苦果還是要你自己來嘗。這些清規戒律看上去是用來約束個體的,而實際上恰恰保護了每一個個體,是我們能夠喜樂、自在地生活。西方有些無政府主義者宣揚無限的自由,後現代主義者更是提出要“解構一切”,而隱藏著這些自由追求表面之下的,將是無盡的騷亂、暴動,最後導致人心惶惶,失去了人之為人的可貴自由。因此,請記住,自由超過了一定的限度,就將走向它的反面。“戒律”就是這個底線,因此佛勸我們持戒。

  第三是忍辱度。由於因果律的存在,這個世界生生滅滅,由原因帶來的結果,由結果帶來的下一個原因生生不息地出現。你種下一個因,就要結一個果,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得到的果都不一定是好的,你幫助了別人,可能別人反而來報復你,這是你們的夙仇來沒有了盡,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學會忍辱。忍辱是一種人生的境界,更加是成大事者需要練就的切要本領。越王勾踐戰敗而能夠臥薪嘗膽、韬光養晦,蘇秦受到“妻不下織,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的待遇卻能懸梁刺股,受到司馬懿經歷罵陣的挑釁而堅守不出,韓信能夠忍受胯下之辱,可見古來成就事業之人都需要具有忍辱的精神。如果別人誇你一句你就洋洋自得,貶損一句你就感到嗔火攻心,這就是“我執”還沒有放下。所以佛陀要求我們要忍辱,忍辱也就是學著放下我執。你今天罵了賢崇,罵的真的是我嗎?名字只不過是一個代號而已,再說你所見到的賢崇也並不一定是我本身,那麼我為什麼還要生氣呢?如果被羞辱,就觀照自己的心,多念念佛號也就是了。放下自我的當下,就是修梵行。

  第四是精進度。有人會問我,佛教又教我們精進,又教我們放下我執,這不是自相矛盾嗎?實際上,精進與放下我執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我執是“自我”所堅持的東西,主要是“自我”所認為的“個體永在”、恆古不變的妄想。這種妄想使得我們忘記了或有意排斥死亡的趨近,而不斷地進行自我肯定,認為自己是長命百歲、萬壽無疆的。對於自我的反復認定使得個體長久被束縛在狹小的畛域之中,而無法“開眼看世界”。而精進則是要求我們用“正思維”,行“正道”,在正道上不斷去修持、前進。我們順從遷流變化的規律做一份事業,立一份功德,進行一些布施,這都是精進。

  第五是禅定度。禅宗是我國佛教的重要宗派,佛教傳入中國以後,與中國本有的各家哲學思想有一個碰撞與合流的過程。禅宗一派因為其思想的深刻蘊藉與修行的獨特法門而受到重視。禅宗講究行跏趺坐,入禅定,以此修心。因此六度修行法中就有告誡我們入禅定的修行法門。就像今天大家到此所追求的,我教你們數息觀想,所行的就是禅定。佛教中的佛像手勢形形色色,有一種就是禅定印。施禅定印的菩薩雙目微閉,雙腿盤起,雙手置於股上,進入一種“凝神靜慮”的狀態之中。在這種狀態之中,我們可以時刻觀想自己的每一個念頭,觀想自己內心的每一息流動。禅定教我們合上雙目,認識真正的、本然的自我。

  第六是般若度。般若就是究竟的智慧。佛教的追求有兩個向度,一個是慈悲,一個是智慧。兩者兼得的人,可以成為上師。般若度就是要求我們在修行中征得無上的智慧,當然這般若中也包含了慈悲。不追求般若的人,雖有心而未明,雖有眼而未開,看到的只是世界的表象,總是容易相信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所告訴自己的事情。證得般若的人,就不再掛礙這些表象,行的是自在地行為,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這是他能從山水中所領受到的風韻是癡愚之人萬萬想象不到的。

 

上一篇:賢崇·賢宗法師:讓悠揚的禅偈,點燃智慧的光焰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