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修行得大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得大自在  

  我們這個生命觀很重要,所有的眾生類,在土裡面,土界中安住的,土裡面也有,土的上面也有,海水裡面也有,水上面也有,有的是虛空裡面的。還有各天界,色界無色界,這個生命是很奇特的。我們人的身體,你看,骨頭啊,肌肉啊,是為什麼?我們身體為什麼要有骨頭,肌肉啊?這是為了平衡這個地球的吸引力的。

  如果我們現在乘宇宙飛船,到了外太空,這個肌肉、骨骼還需要嗎?不需要的。它就會飛來飛去的,它是失重的,是沒有引力的。沒有引力場的情況下,肌肉和骨骼是多余的。你說那個地方的生命還需要有這個身體嗎?不需要啊!反過來說,我們這個肌肉、骨骼是為了適應於在地球表面生存,我們才有這套裝備。

  為了要有這個裝備,那必須要有能量長出這個骨骼和肌肉來,這能量怎麼來呢?那就要有消化系統啊,有呼吸系統啊,整個我們所有生命的系統就是為了要這些。當這個環境一改變,這些還要不要?不要的,完全不要的。

  所以人死了之後,這個身體沒有了,但是他自我存在意識完全是一點不缺少啊!完整的。就好象有的人做手術,做手術把胃切掉一半,他的自我意識是不是完整的?完整的。胃切掉一半完整的,肝切掉一半還是完整的,把心髒換一個機器的,他自我意識還是完整的。

  到我們去世的一天,所謂去世也叫一個名字,去世非去世,是名去世。死也是一個名字而已呀。但是有的人聽到死就好怕啊!不用怕,死只是一種生命的過程!這個身體沒有了,自我意識存在完全還是完整的。所以對他本人來說,我沒有死啊,我在這裡啊!我們會覺得他死了,斷氣了,腦電波沒有了,身體拿到火葬場燒掉了,認為他死掉了,然後再也看不到他了。其實他有沒有存在?完全存在,不同的方式而已。

  你看,這個四天王天,住玉皇大帝天,然後再高,夜摩天,兜率天。我們分三界,欲界有六個天,兜率陀天上面是化樂天,化樂天上面是他化自在天,欲界六天。欲界六天之上是色界天,色界天雖然有一點色相,幾乎是透明的生命,不再需要這些粗重的飲食。到無色界天更厲害,生命完全存在,但是幾乎看不到他的身體。他更加有福報,因為沒有障礙嘛,身體沒有那個反而沒障礙,他的心不被打擾,所以無色界天入定可以入八萬大劫的定,叫非想非非想處定。

  我們就很難,我們往這一坐,風吹來了,冷了,就出定了。然後熱,熱,熱又出定了,有一只蚊子來咬咬,又出定了。你這個身體有質礙的!它是特定條件下的這麼一種身體,所以這個法是不是相對的?如果愛因斯坦來講就叫相對論。有沒有絕對存在的?相對的。

  我們地球表面要適應地球強大的壓力所以才要肌肉骨骼,為了肌肉骨骼,又有血液系統、循環系統、消化系統,這種業,這樣子的特定的業報。對於其它的眾生我們好象看不見一樣,就好象電視台調台,你在這個台,你看不到其它台的節目,這個台打仗打得很激烈,你不忍心看,調一個台。調一個台正在談戀愛,打仗的沒有了。然後再調一個台,小孩子動畫片,我們生命也象調台一樣啊!我們在這個台的眾生看不到那個台的。

  佛就不一樣,佛可以調來調去,自己調,從人道“嘩”來到畜生道,一下又來到餓鬼道,可以去到地獄道。我們不行呀,說閻王要見你了,嚇死了。閻王要見我了,那不就死了嘛!對不對,那調台調不來。佛自在,全部可以調,菩薩都可以調的,阿羅漢都可以,阿羅漢可以升天。我們現在哪裡升天,我們一升天,好了,糟糕了,叫人天永隔,那什麼意思啊?死掉了,人天永隔了。阿羅漢一入定以後升天了,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都可以去。

  所以佛法就是讓我們認識清楚,然後怎麼樣得自在。請問佛菩薩是不是我們人做的?都是人做的,一切聖賢都是人做的。志在聖賢,則為聖賢,志在菩薩,你就成為菩薩,你志向是什麼,這很重要。而且這個志向,你想做佛菩薩的這個難度啊,遠遠比世間的這個要容易。世間的很難,成佛菩薩很簡單的。

  修行的話,你這個六根往外面奔馳,六根向外面放逸,外面是無窮無盡的。但是你要六根回光返照,六根督攝,那是很簡單的。放逸是苦海無邊哪!但是要想回頭的話,叫回頭是岸,一回頭就是岸,修行其實還是簡單的。

  生命學佛了就知道,生命是這樣的。我們以前被生下來從來沒思考這個問題。我做人,然後柴米油鹽,就天天想那些,把我們的生命就埋沒在生活之中。本來生活是為了我們人,結果我們人反過來埋沒在生活之中。

  我當初就是考慮到這個,我說哎呀,做生意賺錢就是為了生活過好一點。結果為了這一切,不要說生活好一點,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搭在裡面了。就覺得有什麼意思?不要說沒有發財,就是你發財了又怎麼樣,為此奉獻出你的生命,有意思嗎?沒意思。這世界都給你,然後你變成世界的奴隸,你要不要?不要的。所以我們要想清楚。

  佛說八句平安偈,我們就明白了,各類的眾生,佛全部對他們開示,這個可以類比啊。類比你們就會知道眾生有多苦。我們今天去放生,去護生園,看到那些眾生,我們對護生園的那些菩薩,贊歎不贊歎?我昨天去,今天去,看打掃得真干淨哦!換你去你受得了嗎?真的受不了。象那位菩薩已經八年了,多不容易呀!

  我們換過來想一下,他是服侍這些貓啊、狗啊、雞的。服侍,你就覺得受不了了,如果我們是這其中的一只狗或是一只雞、是一只貓,那你還受得了啊!馬上撞牆撞死算了。你想想,它是狗是貓那已經算不得了了,如果是一只餓鬼,那有多苦啊!那餓鬼想想還好哪,還漂來漂去,還自由啊。如果是一個地獄當中的鬼啊,多苦啊!每天要皮開肉綻,那個冷風一吹過來,馬上皮膚暴掉,血就結成冰,這叫寒冷地獄。火燒地獄的話,燒到五髒六腑都是干的啊,五官都冒火,還了得。還沒有休息啊,死了,一陣風一吹又活了,然後繼續受罪,就是這樣,地獄眾生多苦啊!

  我們這樣類比類比你就知道,那太苦太苦了。那這些苦的是誰呢?這些苦的眾生有沒有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為什麼呢?我們可以用推理的方法知道他們做過。我們無量劫來投胎,無量劫來你投胎,輪轉、輪回不同的生命,那你每一次都要有爸爸媽媽對不對?那你無量劫來有多少生哪,知道嗎?應該也是無量生。那無量生有多少爸爸媽媽呢?也是無量的爸爸媽媽,對不對。那所有那裡的一只雞、一只狗、一只鴨,乃至地獄裡的每一個眾生,是不是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

  我們今天在坐的,那都不只一世、兩世、三世、五世做過爸爸媽媽,所以今天才有這個緣份我們坐在一起!你們有沒有做過我的爸爸媽媽?有的,肯定的。所以大家聚到一起為什麼這麼開心,家人又團聚了嘛!有的人還開心地哭啊,落淚啊!還問我師父師父,為什麼呢?那就是有緣嘛!這個緣不是一世兩世的緣了,這些最親的緣啊都有,所以我們就要觀想那些地獄眾生都是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的。  

  ——摘自傳喜法師三星觀音道場開示

 

上一篇:傳喜法師:生起大悲心 學佛轉命運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